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新闻 >  正文

产业互联网变革实例:找钢网如何冲破钢材仓储“黑箱子”

 2019-09-12 15:01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仓库每天的出单量有300-400单,收单室有10多个人,就怕丢单。用户货品入库、换单、加工、出货都要一个个电话打过去核对,很麻烦。”华东一家钢材仓储加工厂的负责人如此介绍。

类似于“手工记录”式的仓库管理方式仍是国内不少钢材仓库在用的手段,而这也进一步形成了钢材仓储的“黑箱子”,下游客户无法看到仓库内钢材的真实情况。为了解决这一行业痛点问题,找钢网推出了三方仓储平台—“胖猫云仓”系统。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了钢材仓储加工厂了解情况,并发布《产业互联网变革实例:找钢网如何冲破钢材仓储“黑箱子”》一文,让我们从文中寻找答案。

最近几年,尽管数字化、信息化的管理方式已经在逐步渗透到传统的钢材仓库这一领域,但钢材仓储企业的“小、乱、慢”状况依然严重。

仓库面积小,但却要存放品种繁多的货物,如果没有高效的管理手段,进货乱、找货难、卸货慢就成为难以回避的问题。而事实上,类似于“通讯靠吼”、“手工记录”等仓库管理方式仍是国内不少钢材仓库在用的手段,而这也进一步形成了钢材仓储的“黑箱子”,下游客户无法看到仓库内钢材的真实情况。

传统行业中的痛点便意味着互联网企业的机遇。实际上,想要改变传统钢材仓储的混沌现状并非无解,尤其是在产业互联网概念及应用开始普及的当下,依托先进的信息化技术,上述难题有望得到解决。

但就钢材仓储而言,难题就在于钢贸产业链条冗长,涉及环节众多,很难有一家企业能够或者说愿意去投入成本和精力去打通上游钢厂、经销商、货运公司、仓库以及下游买家等各个节点。

尽管这些工作耗时耗力,但对于定位为全产业链电商平台的找钢网来说,为了进一步提升用户服务水平,这却是企业必须去做的事情。

钢材仓储亟待摆脱“黑箱子”

信息不透明、货品装卸速度慢、人力需求大……对于不少钢材仓储企业而言,这是多年以来都存在的运营难题,而归根结底,这是仓库的物流业管理仍处于较低水平所带来的症结。

“我们仓库在上海不算大的,但每天的出单量也有300-400单,收单室有10多个人,用Excel表做统计,就怕丢单。用户货品入库、换单、加工、出货都要好几次确认,一个个电话打过去核对,很麻烦。”上海一家钢材仓储加工厂的负责人如此介绍他们的日常工作。

上海的钢材仓储加工厂临近港口,上午客户们忙着处理交易,下午则是仓库的忙碌时刻。

上述负责人以自家仓库为例说,“收单室有10多台电话,但一到下午3、4点基本都忙不过来,甚至有时候客户的电话都打不进来。”

这种忙碌的日常每天都在上演,对于收单室的员工来说,工作强度极大,对于仓库的管理者来说,也存在着工作效率低、存在丢单风险等困扰。

而钢材仓储的运营烦恼远不止于此。很多钢材仓库往往兼具加工服务,从而提升仓库收益,但这也使得本就要存放繁多钢材品类的仓库变得更加复杂。除了常规的板材,还有待加工的冷热轧钢卷及加工成品。若经营者不能合理规划存放区域,现场堆存会显得更加混乱。而这对于仓库工作人员查找、盘点货品,载货司机装货、卸货都提出了难题。

“有些小的仓库就两部吊机,两个理货,而且装卸速度慢,提货司机往往等半天才装完货,怨声载道。”一位钢材仓储加工厂的管理者如此直言。

实际上,传统的钢材仓储管理方式不只是增加了仓库的管理难度,也进一步限制了仓库的效益增长。

举例来说,在货品入库前,由于是通过低效的手工入库统计,对于很多仓库来说,想要统计物资入库时间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也导致库内的许多货品不能快速销售出去。而在货品入库过程中,库管人员延时违规、钢材产品杂乱堆放等问题,进而导致查找库存产品时间过长,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

此外,对于需要购买钢材的用户而言,在仓库内的钢材出库前,用户基本很难了解到货品的信息和现状,而一旦仓库内的货品不能按时交付或是交付后货品存在瑕疵,这就意味着用户将要为此承担经济损失。

就此而言,打破钢材仓储加工的“黑箱子”,不论是对于仓库运营方来说,或是钢材购买用户来说,都是亟待攻克的难题。

“胖猫云仓”让仓储管理成本降下来

 

传统钢材仓储、加工行业的痛点由来已久,但之所以这些问题迟迟未能解决,原因很多。或是意识不够,或是难度较大,亦或是动力不足,总而言之,很少有人能迈出用信息化手段提升仓库运营效率的第一步。

但也正是因为看到了行业中存在的痛点,找钢网推出了独立研发的三方仓储平台——“胖猫云仓”系统。通过点对点的信息传递,提高仓库的服务质量和出入库效率,同时能第一时间反馈库存信息,使得仓库管理者能够便捷地进行库存盘点,更具安全性、准确性和时效性。

“其实可以看到,传统钢材的物流仓储工作中,很多工作都能通过电子化的手段完成,比如电子换单、现场管理等。”就如胖猫物流仓储运营部运营专家鲍小虎所说的,但现实中的情况是,很多仓库目前还不存在管理的概念。

鲍小虎进一步表示,传统钢材仓库就像是一个“黑箱子”,管理者没有精准的库存信息,客户不了解货品情况,而”胖猫云仓”的首要工作就是实现仓库底层流程的可视化。

具体到”胖猫云仓”如何帮助钢材仓库提升效率,鲍小虎介绍,通过”胖猫云仓”,仓库可以实现有计划的入库。通过上游的预报数据,在途对应的货物情况,预知未来几天可以到的货物,这就使仓库能提前准备好卸货空间,避免临时腾空间的忙乱和种类摆放混乱的情况出现。

而在出库方面,鲍小虎说,钢材仓库货品出库难主要是因为货品在出库前需要经历多次“换单”,而传统仓库还是主要以纸质换单的方式为主,这是繁杂的程序而且不利于信息梳理。同时入库时的忙乱使得货品散乱摆放,在需要出库时就增加了难度。而通过”胖猫云仓”的信息化系统,不仅能够节省劳动力,还能通过信息化手段,让货物有序地分类摆放,大幅提升出库效率。

不只是在货品的进出库环节发挥作用,在加工环节,”胖猫云仓”也能让仓库运营者降低运营成本,提升效率。

据胖猫物流加工运营部总监季明勇介绍,钢材加工时机器与人之间的交互动作,虽然有一定的标准参数,但在传统加工模式下,加工师傅的技术水平仍起着巨大作用。

“原来客户和加工厂之间的沟通大多数都会处理到深夜,这种沟通会让人非常疲劳,还有可能会因为突发原因停止加工等。”季明勇称,钢材加工后的成果一方面会受到加工前客户对产品要求的描述是否足够精准的影响,另一方面,如果过程中遇到异常情况也需要快速处理。因此,如果仓库没有一个可供执行的量化标准的话,处理的效率会非常低。

对于上述种种问题,季明勇表示,如果仓库使用找钢网的“胖猫云仓”系统,在开展加工工作时,对于模块化流程信息的提取、记录、应用等工作环节能够及时、有效地把控,一方面避免信息纰漏造成的影响和损失,另一方面也会在发生异常事件时进行更高效的决策。

 

智慧仓储与收益增长的良性循环

实际上,传统钢材仓储、加工行业的痛点是在过去供应链协作方式下必然产生的问题,而随着产业互联网的概念及应用开始普及,找钢网通过胖猫云仓开始了对这一行业的变革。

总结来说,”胖猫云仓”之于钢材仓库的作用,主要是“以终端客户所要求的结果为导向,在报价、交期和质量控制上做系统优化”,将加工单通过胖猫加工集中起来,再向加工厂导流,实现全程可视化。这主要依赖于找钢网的强大的销售能力、信息整合能力和技术系统能力。

但也正如上述所言,传统钢材仓库并非完全没有意识到行业所存在的痛点,但考虑到整个钢贸产业链的复杂程度,以及搭建一套信息系统所需要耗费的人财物力,最终没有迈出探索的步伐。而对于这些问题,成立不到8年的找钢网又要如何破题?

“钢贸信息化建设并不容易,需要通过多方配合来实现,上到钢厂、仓库、物流、电商平台,下到采购用户,数字化的解决方案需要满足各方利益及诉求。”鲍小虎对此直言,但他也表示,找钢网就是要在其中扮演链接者的角色。

“集中前端的订单,将信息标准化,整个行业都对可视化有着强烈诉求。”在鲍小虎看来,瞄准行业的痛点和需求,找钢网通过”胖猫云仓”,最终是要建立起一套高效、智能、具备可视化能力的智慧仓储解决方案。

智慧仓储的应用将明显带动钢材仓库收益的提升。就以加工环节所能带来的收益来说,季明勇称,加工是找钢网一体化业务中重要的一环,同时也是客户一站式采购的刚需。通过找钢网平台的集单能力,将仓储加工厂的订单集中起来,找钢网就是代表数千家客户在和仓库沟通,这也就大幅减少了仓库和用户双方的沟通频次,提高了仓库的作业效率,并实现了加工和交易的互驱增长。

据了解,2019年上半年,找钢网认证仓库数近200家,拥有的胖猫云仓服务数3家,出库数量超400万吨,同比增幅近六成;在加工方面,目前找钢网的年加工量超50万吨,而且增长速度很快,合作的加工仓库也有150多家,就供应能力而言,充分满足了现有客户绝大部分的加工需求。

对于未来的”胖猫云仓”将如何进一步在仓储、加工方面深入拓展。鲍小虎说,钢材仓储的未来是智慧仓储,并且是像“明厨亮灶”一样,为此”胖猫云仓”会将服务能力和订单进程更透明地开放给卖家、买家、物流、金融等各协作方,从而满足行业高效协作的诉求。

而在加工方面,季明勇表示,找钢网将打造加工订单入口,并向着连接数千家优质加工厂的目标前进。推动加工厂的“服务数字化+硬件网络化”,帮助他们实现互联网+的经营转型,不断提升每个环节的运营效率,运用“科技+服务”实现钢铁原材到钢铁制品的一站式交付。“我们希望,以科技+服务为手段,不断的优化仓储加工的用户体验,让用户在找钢网平台上能够享受到精准、敏锐、便捷、优质、有序的服务。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产业互联网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