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转型产业互联网,新氧能否再造辉煌?

 2023-04-25 11:29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年来,“颜值经济”推动医美行业快速发展,在利润驱动下,除了专注医美赛道的企业之外,也有不少第三方互联网平台正强势进入医美领域,使以新氧为代表的医美企业面对不小发展压力,同时也展现出强大的发展韧性,这从业绩中可见一斑。

财报显示,新氧四季度归属于公司的净利润为3130万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达3880万元人民币,环比2022年第三季度,净利润增长近300%。新氧在三季度扭亏后,四季度盈利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对此也反响热烈,盘后新氧收涨27.87%。

总体而言,新氧2022年的发展可圈可点,而从未来发展来看,转型产业互联网是其重要战略,这一战略能否助力其重回巅峰呢?

行业压力下,新氧盈利能力保持增长

据新氧财报显示,2022年全年营收为12.58亿元,同比下滑25.7%,非公认会计准则净亏损为2220万元,前一年净利润为1.395亿元。其中,Q4取得营收3.25亿元,同比下降27.7%,环比基本持平,而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则取得环比大幅提升。

整体而言,这份成绩单反映了新氧面对的发展压力和上进趋势。

从行业来看,我国医美具有起步晚、发展快的特点,据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医美市场规模为2179亿元,增长率为12.4%,预计2025年将达到4108亿元,发展速度和潜力都非常大。

与此同时,互联网医美的竞争也日渐激烈。近年来,随着更美、悦美等垂直医美APP逐渐兴起,同时,美团、阿里、京东、抖音等互联网巨头也纷纷布局医美赛道,再叠加不断兴起的私域流量的挑战,行业企业一直在承压前行。

以连锁美容机构美丽田园为例,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其营业收入为7.34亿元,较2021年同期的8.37亿元下降了12.3%;净利润为2296万元,较2021年同期的1.05亿元下降了78.8%;经调整后的净利润为0.51亿,同比下滑53%。

再回归到新氧,尽管2022年新氧也面对不小的发展逆风,但值得注意的是,其净利润的环比情况已经开始触底反弹,在三季度扭亏后,四季度实现了更大的环比增长,凸显发展韧性。

背后的主要原因在于新氧积极进行降本增效。据财报显示,2022年Q4新氧运营总费用为2.13亿元,较2021年同期下降42.8%。其中下降最为显著的为销售和营销费用,仅为0.98亿元,同比下降35.6%,环比下降21.6%。

实际上,新氧从2021年Q2便已经开始有意识地减少销售和营销费用支出,由2021年Q1的2.42亿元下降至2022年Q4的0.98亿元。

不仅仅是费用端得到控制,新氧也在逐步提升盈利能力,财报显示,2022年四个季度新氧的毛利率分别为65%、66%、71%、73%,呈现稳步提升趋势。

实际上,面临盈利困境,行业内企业都在降本增效,而新氧的降本增效能够取得较好效果,主要有两方面原因。

一是在于新氧拥有先发优势,在早期已经积累了部分忠实用户,降低费用投放主要影响的是新客的获取。此消彼长之下,新氧更容易扭转其下降趋势。据了解,2022年第四季度,新氧平台预约服务的付费用户总数超过12万人次,由新氧平台促成的医美服务交易总额为3.702亿元人民币,可见其用户基础仍然夯实。

二是新氧在2021年收购了武汉奇致激光,布局产业链上游,上游一般毛利率更高,更容易为新氧带来增量。据财报显示,2022年新氧设备服务收入为2.41亿元,同比增长115.02%。

另外,在降本增效的同时,新氧也企图通过更优质和精准的服务吸引更多用户。

2022年8月,新氧推出新氧严选,以严选的模式对机构进行筛选,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反映在财报中,2022年Q4,新氧入驻机构和付费机构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数据显示,新氧2022年Q4付费医疗服务提供商和订阅服务的医疗机构分别为4727和1489家,而2022年Q3则分别为6199和1704家。显然,新氧平台的机构数出现了大幅下降,而这样的下降也恰恰说明新氧改革的决心,减少了入驻机构,更有利于新氧完善服务。

从其MAU也能看出效果,据新氧财报显示,其2022年Q3和Q4的MAU分别为390万和400万,MAU环比正在不断修复。

另外,财报披露,截至2022年底,新氧现金余额达16亿元人民币,可见其财务表现仍然稳固,为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持。新氧集团董事长兼CEO金星也在财报电话会上表示,展望2023年,将继续扩大现有业务规模,且随着中国商业活动的重新开放,预计消费逐步复苏,业务将恢复增长。

或许正是考虑到新氧发展的向好性,市场仍然对其抱有信心,据公开信息显示,在所有参与评级的机构中,75%的券商给予“买入”建议,25%的券商给予“持有”建议,无券商给予“卖出”建议。

而除了业绩方面的稳中求进,新氧在逆境中做出求变的选择,也引发市场关注。

转型产业互联网,新征途再焕新生

新氧的求变,体现在转型产业互联网。

据新氧数据颜究院与搜扬美商研究院联合发布的《2022中国医美行业白皮书》数据显示,近三年来,在多个宏观因素的螺旋作用下,中国医美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消费者从年轻到熟龄、消费从感性到理性、价格从轻奢到普惠、行业从过度营销到合规。

另外,轻医美成为了新的趋势。据艾瑞咨询数据显示,轻医美具有灵活、创伤小、恢复期短、风险低等特点,更受消费者喜爱。2021年轻医美市场规模达752亿元,预计2025年市场规模将上升到2279亿元(21年至25年CAGR为31.9%),有望成为医美主力市场。

在消费者越来越理性的背景下,流量为王的时代已经过去,轻医美的强势崛起令消费者更看重产品和服务本身。基于消费互联网的老路已经越来越难走,新氧宣布在2023年全面转型产业互联网,试图打通供应链,通过自身流量优势赋能全产业链。

新氧为产业互联网推出了新氧优享、新氧快享、新氧专享三大创新业务。根据公开资料,新氧优享是新氧推出的自营轻医美服务平台,通过集中采购直供到店,并提供全流程服务,这也是新氧对原有优质服务的再度升级,可以为用户提供一站式服务履约方案。而新氧专享业务可以为具有个性化医美需求的用户量身定制,帮助求美者更快找到好医生,同时帮助好医生实现自己的价值;新氧快享业务服务于轻医美项目,为用户配备了快享好价、快享便利、快享保障服务。

转型产业互联网后,新氧将通过对不同用户类型、品项类型、项目类型的精细化运营,从流量、品项、供应链等方面开展面向全行业的全方位赋能。

截至2023年2月底,新氧优享已覆盖27座核心城市,合作机构达131家,为机构输送优质用户超1万人。新氧快享刚刚上线,首期预计在6大核心城市开放,聚焦肉毒毒素和光子两大品类,并逐渐开放至33城,同步提升品类覆盖,最终预计在年底向新氧平台机构全量开放,并覆盖超50%的维养品项。新氧专享国内版则将在今年二季度上线。

伴随着医美行业粗放式增长时代的结束,精细化的运营和严格的选品更能赢得消费者的青睐。鉴于此,新氧转型产业互联网,无疑是正确的选择,而且目前医美上中下游之间的连接性仍然较低,新氧的产业互联网转型将为其带来更大的机遇。

值得一提的是,在进行产业互联网转型方面,新氧可以说是又一次作为了行业的先行者,具有较大的竞争优势。若能打通产业互联网,新氧必再焕新生,并可为业内其他企业提供样本,行业龙头的影响力将更进一步彰显。

作者:熊生

作者:美股研究社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产业互联网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