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富途证券:小米发布会亮点揭秘 应给小米多一些包容?

 2019-09-25 20:14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发布会摘要:

小米全面屏电视Pro 43/55/65吋 售价 1499/2399/3399元,面板4K,支持8K片源。

小米9 Pro 5G 8G+128GB 3699元,搭载X轴线性马达、4000mAh、45W充电器、30W无线快充、三星好屏幕等。

MIUI 11 稳定版10月中旬起推送。

小米MIX Alpha 5G 19999元起,屏占比180.6%,环绕屏,额头、下巴2.15mm,搭载1.08亿像素主摄,感光元件尺寸达1/1.33英寸,12月起小规模发售。

富途证券分析指出,发布会开场雷军说自己终于在一家世界500强的企业上班了。与林斌先后在谷歌、微软这种大厂任职不同,雷军是靠自己,创造了一个500强企业,这一点实在令人佩服。

抛开这些不说,今日富途证券只谈小米本身。小米如今可谓水深火热,尤其股价更是遭到劲敌董明珠的调侃。

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发布会简评——电视

来源:发布会截图

本次发布会打头阵的是小米电视。以电视、电脑为主的IoT业务之前一直被我们视为小米的主要增长点。富途证券分析师认为,IoT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小米的未来。因该业务毛利润率方面高出手机业务不少,又是投放广告的重要载体,同时也便于走向海外市场。

但是现在市场发生了重大变化。在《小米财报解读:期待中外两开花》中,富途证券分析师曾提到小米的IoT先发优势未来能否抵挡华为生态的攻势,这是小米迟早要面对的事情。没想到这一切来得挺快。华为一改之前不做电视的「说辞」,一个「战术虚晃」便开始进军智能家居市场。

来源:发布会截图

小米在智慧屏面前,几乎没有任何优势,只能打价格战。55吋电视2399的价格剑指荣耀智慧屏3799的售价,65吋电视3399的价格想给尚未公布售价的华为智慧屏一个下马威。但从售价方面看,小米貌似占上风但考虑到华为自研的鸿鹄818处理器与小米选择采购晶晨半导体T972处理器,说不定大家更看好华为自研芯片。另外,华为、荣耀智慧屏皆以无广告作为卖点,这一点对小米影响或许很大。之前我们的观点是电视是重要的广告投放平台,可与互联网服务部门可以形成协同作用。

当然,就算市场这次买小米的账,那电视这一块的毛利率会不会受影响呢?与华为在电视、电脑上打价格战的结局,会不会使IoT部门毛利率逐步向手机趋同?

发布会简评——小米9 Pro 5G

其实小米9 Pro 5G这款手机应该算是小米所有手机发布会中最不令人期待的。在发布会之前大多猜测小米9 Pro只是多了个5G而已,外观ID设计之类的无大变化,其实事实亦是如此。大家期待的只有价格而已。雷军在讲这款手机之前曾称网上有人带节奏,故意提高大家对廉价5G手机的预期。此时其实便知小米9 Pro 5G的售价应是市场正常价。

来源:VIVO官网

在此之前,VIVO iQOO Pro 5G版 8+128的售价便是5G手机中最低的。小米9 Pro的3699其实相差不多,价格皆处于目前5G手机价格中最低位置。但是小米的8+256机型溢价100元,这算是较大的福利。

来源:发布会截图

其实观看完小米9 Pro 5G部分内容后,发现这就是一个5G宣传大会。移动运营商也没闲着,中国移动在发布会前便推出了5G购机补贴,5年网龄用户购5G套餐打7折的活动。中国移动之前称10月份将正式公布5G套餐。

至于小米9 Pro其他参数部分如X轴线性马达、4000mAh、标配45W充电器、30W无线快充、三星好屏幕等并没有给人喊出Awesome的冲动。按照雷军在开场所言,大家总感觉小米要凉凉,但是手机市场份额还是世界第四。问题出在哪里?出在华为成为了世界第二。

来源:发布会截图

其实对小米在国内市场的表现不能抱过高期望,不掉队即可。正如富途证券分析师在《小米财报解读:All in 海外?》所言,国内市场太难,All in海外或是上计。根据发布会上雷军展示的数据,小米目前在西欧市场表现亮眼,出货量同比增长53.2%,与华为对比一下,便知这是小米的机遇所在。

前段时间,小米与OV成立互传联盟,文件实现跨品牌互传。我们可以大胆地猜测,以后国内手机市场大概率会保持一超多强的局面,「三英战吕布」?

One more thing——MIX Alpha

本次发布会的重点非MIX Alpha莫属,大家看几个小时的发布会其实都是冲着它去的。在此之前,我们今年2月份在《除了5G、折叠屏,手机还能怎么玩?》一文中曾展望过手机发展趋势。机身无孔化这一特点基本上在「瀑布屏」上实现,如VIVO NEX 3侧边通过压感来模拟按键。华为Mate 30 Pro的环幕屏也类似,不过保留了一个电源键,不够彻底。

来源:VIVO官网

来源:华为官网

如今留给手机厂商能够创新的空间不多了,而手机形态是最能让消费者直观感受到的「创新」。折叠屏目前除了三星Galaxy Fold开卖以外,主流厂商的产品还停留在PPT,不过三星Fold的召回也说明现在的手机厂商有多心急地想「秀技术」。在这一点上,苹果是默默无闻。而今天的小米MIX Alpha也是秀技术的产品而已。

来源:发布会截图

“曲面屏的终极形态”、“全面屏的集大成者”这些称赞都不过分。MIX Alpha其实有点像不可折叠的折叠屏手机。我们认为小米该产品的意义主要是为了向消费者证明,小米也有技术,小米研发手机投入也很大。其实我们可以多给小米一些包容。

来源:发布会截图

来源:三星半导体官网

另外,这次1亿像素摄像头的底为1/1.33英寸,处于Lumia 1020与诺基亚808之间,直出照片有40余M,颇有适应5G之趋势。这次MIX Alpha 1亿像素主摄或为下一代小米10铺路。

小结

富途证券分析指出,小米凭借本次发布会可以找回更多的存在感,至少证明了小米也是有技术储备的。但买不买账,还是要看用户。当前手机、电视、电脑、广告业务处处受敌,在国内如何突围是摆在小米面前最大的难题。相比之下,海外市场对于小米来说,别有一番天地。

来源:富途证券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