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新闻 >  正文

顺丰加码生鲜电商,明德控股领投本来集团

 2019-10-09 19:24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本来生活可以说是生鲜电商中的启蒙者,不仅是中国最早一批的成功生鲜电商,同时还做出了类似褚橙这种标志性的生鲜品牌,可以说是中国生鲜的一面旗帜。而顺丰则是中国生鲜电商的专属物流,基本上靠谱的优质生鲜电商,都是通过顺丰冷链配送的。而顺丰本身也进行过生鲜电商的探索,这次的强强联手,确实有点出乎意料。不过考虑到现在整个生鲜电商的发展格局,却也顺理成章。

生鲜电商进入中盘

2012年被称之为生鲜电商元年,千军万马开始杀入了这个领域,想通过高频消费和高毛利,击穿电商行业壁垒,获得更广泛的客户和增长。媒体和资本把生鲜电商誉为最后一个蓝海市场,拥有万亿规模,最多时全国有4000多家生鲜电商,可以说是你方唱罢我登场。不过没有多久,这个行业就开始逐渐降温了,因为这个市场的复杂程度确实不是一般人可以玩的了的,不管是运输损耗,还是品质控制,抑或是冷链保鲜问题,都足以让一家企业轰然倒下。所以大浪淘沙之下,这个领域的玩家不是巨头就被巨头所收购,而像本来生活还能做的蒸蒸日上的,还是非常不容易的。在今年7月,本来集团首度宣布2018财年(2018年4月至2019年3月)实现B2C业务本来生活网的全年盈利,可以说是为自己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说明本来生活网已经走上了正向发展的道路,而接下来的融资扩张自然也就顺理成章了。

这次融资,除北京电商投资以及老股东鼎晖资本、高榕资本等跟投之外,明德控股成为新的领投方,而这家投资公司属于顺丰创始人王卫,持股比例高达99.9%,同时王卫也是通过这家公司,控制了上市公司顺丰61.2%的股权。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王卫对这次投资的重视,同时,也可以认为,这其实就是顺丰对生鲜电商赛道的一次加码。顺丰一直对生鲜电商情有独钟,当然也是因为顺丰强大的配送能力,自己做生鲜电商也是顺水推舟。从顺丰优选、嘿客到顺丰家以及顺丰优选新店,一直都没有停止发展,这本身也是对顺丰用户的深度发掘和运营,也是对顺丰整个商业赛道的扩充。从这里来看,顺丰显然不仅仅想要做快递,更要以此为基础做一个综合性的生活服务商,而这次选择投资本来集团,也是在顺丰的生鲜电商业务中融入一个重要的版块。

“商流+物流”的胜利会师

其实本来集团能够发展到今天,业务也并非单一的电商,旗下拥有生鲜B2C平台本来生活网、社区生鲜连锁O2O平台本来鲜,以及完整的生鲜供应链业务。本来鲜自2017年开出第一家线下门店至今,已经在全国6个城市(成都、武汉、天津、长沙、郑州、上海)拥有近400家门店,90%的成熟门店实现了盈利,而开店的步伐也在不断加快,2019财年的目标是要开到700家以上。所以这次和顺丰的合作可以说是如虎添翼,双方都在基础建设部分可以实现更为深度的融合,尤其是顺丰在从产地到餐桌的生鲜供应链、前置仓(店)配送和末端同城1小时到家、物流技术、生鲜社区等场景上的深厚积累与本来集团的O2O+B2C生鲜新零售运营能力,以及多年专业的生鲜供应链能力积累形成了良好的共振,堪称是“商流+物流”的全新融合。完全可以实现1+1>2的效果。

比如,双方可以实现线上线下相互导流。这一点其实是真正的优缺点互补,顺丰在互联网线上运营的不足和本来集团在线下拓展的艰辛都可以通过融合来进行补足。目前顺丰优选在珠三角地区有数百家家门店,最新开业的顺丰优选佛山新店,在店型上与本来鲜的社区生鲜连锁已经非常接近。如果顺丰优选和本来的合作能够实现“本来鲜门店+顺丰优选门店+本来生活APP+顺丰优选APP”的协同,则可快速增大O2O+B2C这张新零售网络的覆盖了,对双方业务的发展都是一个助推剂。本来通过线上的丰富运营经验,可以向线下导流实现快速履约,而顺丰的门店又可以为本来线上电商输送用户,这种合作有着非常丰富的想象空间。

同时,双方合作也会带来效率和上页模式的升级,比如社区生鲜连锁可以实现店仓一体,既能提供生鲜店面供用户拣选,也能作为前置店仓,提供1小时到家的服务,配合顺丰同城的配送布局,整个物流体验还会有大幅提升。同时社群拼团模式现在依旧发展的如火如荼,顺丰本身这方面业务也做的相当出色。如果社区拼团以门店为基地,则可以解决现有困扰社区团购的一系列难题,实现O2O+B2C模型的全面升级。同时这些门店可以作为驿站支持用户自提,这样顺丰的包裹也可以通过自提驿站的方式提升配送效率,可以说是一举多得。双方之所以能够如何匹配的去实现业务融合,其本质还是因为双方业务的高度相似性。一个是做了物流拓展生鲜,一个是做了生鲜发展物流,二者殊途同归,堪称顺利会师。

生鲜格局变盘

顺丰投资本来集团其实对双方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机会,而对于行业来说,则是一个格局变盘的引爆点。二者各自在自己擅长的领域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但同样也有自己实力不足之处和短板,这次融合无论从业务角度还是资本角度都是非常大的一个提升,让双方都有和生鲜巨头掰手腕的能力。尤其是在盈利数据上,可以说是相当乐观,本来集团在今年7月宣布2018财年已经实现了B2C业务本来生活网的全年盈利,2019财年本来生活网有望实现盈利1个亿,而:2018年顺丰优选全年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30%以上;整体经营利润大幅改善,利润率提升超过40%。单店日均订单增长50%以上,单店利润大幅提升,如果双方能更深度的协同、更大规模化效应,这个盈利能力还会有更大的提升。而对于这个行业来说,只要能持续的盈利,就获得了长跑的本钱,就有机会成为最终的赢家。

其实一直以来,本来集团的供应链就是一个大难题,如果持续自建加强,投入确实是无底洞,而这恰恰是顺丰的壁垒,一下子就解决了根本性的大问题。同时本来集团在特色生鲜供应链上的品牌优势,也是顺丰优选门店的一大助力,双方共享本来生活网过去七年多孵化的300多个特色生鲜品牌,可以有效地解决顺丰生鲜供应链中品牌力比较弱的问题。同时,顺丰最近两年也一直致力于原产地供应链的建设,而这些原产地产品如果能有本来生活的助推,相信也会有一个更快的品牌成长。目前顺丰是行业内原产地生鲜物流的最佳解决方案提供者,农产品还在地里,它的种植方案、收获分拣包装方案、品牌方案、综合物流解决方案、线上线下各渠道铺货方案已经都在同一的协同作业的生态里指定完毕,这种能力也将成为本来生活原产地供应链拓展的巨大的背书,从这几个角度来看,这笔投资对于双方来说,都是非常有价值的。

生鲜这个大市场,底层盘子是供应链,中层则是销售渠道,而顶层则是产地品牌知名度,三者有机结合,才能创造最高效的生鲜生态网络。而这次顺丰和本来生活可以说是天作之合,双方都补足了自己的不足之处,并且更大程度的发挥出了自己的优点和长处。相信通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必然会让整个生鲜电商领域,焕然一新。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生鲜电商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