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 >  正文

对话河源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孙锋:向全球手机创新高地迈进

 2019-10-11 17:20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通信产业网讯】(记者 谭伦)翻开全球手机产业地图,中国广东省无疑是其中地位最为重要的“基地”,这个涵盖深圳、东莞等代表城市的华南大省齐聚了华为、OPPO、vivo等全球三大千亿级智能手机企业以及无数产业链企业和星罗棋布的手机“隐形冠军”,以至于智能手机业界流传着“广东塞车、全球缺货”的评语。如今,随着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建设深入,这个手机大省又在见证一个新兴手机产业生态高地——河源的崛起。

河源市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孙锋表示,通过政策融湾、产业融湾、科技融湾、城市功能融湾、营商环境融湾,河源将朝着全球手机和电子信息产业最佳栖息地和产业高地的目标进发,同步走进全球科技大生态。

“目前在智能手机产业方面,河源已经形成了一条包括模具、耳机、马达、摄像头、背光源、喷涂、铸塑、组装、整机等在内的200多家企业的完整生态链。”日前,河源市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孙锋向《通信产业报》(网)记者表示,经过16年发展,如今的河源已成为粤东北地区电子信息产业聚集度最高、功能最完善、创新最前沿、发展最具活力之地。

两大优势 培育手机产业生态

河源地处广东省东北部,东江中上游,曾与深圳、东莞、惠州同属大惠阳地区,1988年后建市后,全市下辖五县三区,总面积达1.58平方公里。作为岭南与客家文化的发祥地之一,素有“粤东宝地”之誉的河源地形以山地丘陵为主;全市森林覆盖率高达72% ,自然资源丰富,不仅拥有华南地区面积最大的饮用水源的水库——万绿湖,也拥有丰富的被誉为“固体金矿”的稀土矿以及石英砂等电子信息产业的战略资源。

极大的区位与资源生态优势也成为河源日后确定产业发展路线的基础。据孙锋介绍,在进行深入调研和深思熟虑后,河源在1998年确立并开始实施“工业立市”发展战略,主动承接珠三角地区的转移产业,引进了一批工业企业,工业经济得到了较快发展,2000年后,广东省出台政策推进产业转移、加快粤东地区(山区)发展以及扶贫河源,越来越多的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落户河源。

2003年,工业刚刚起步的河源,从发达地区汲取经验,提出要走“园区式,绿色环保,技术含量高”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并于同年成立高新技术开发区。成立伊始,河源就邀请国内外专家们论证,认为手机产业是适合河源发展的产业方向,当时,就先后引来40家企业进驻,有名牌机,也有贴牌机。

如今,河源在电子信息产业尤其是手机产业方面已经形成独特的两大优势。“一是产业规模巨大,生态完整度高。”孙锋表示,目前以手机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产业占据了河源高新区GDP的80%,从手机扬声器、耳机、摄像头、模组、保护手机镜头的玻璃保护片、为手机提供振动功能的马达、手机显示屏的背光源、手机模具的喷涂注塑到整机的组装代工,一条包含200多家企业在内的完整手机产业生态产业链已经在河源形成。

“这些企业每天都在为包括华为、苹果、三星、OPPO、vivo、小米这样的全球手机头部企业生产元器件,支撑着全球手机产业链的供应和创新。”孙锋不无自豪地强调。

此外,伴随电子信息产业的腾飞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提出,河源正在成为新的珠江东岸核心产业集群地、广东乃至全球电子信息产业新高地。同时,随着深圳等地企业运营成本增加,产业开始外溢,急需寻找到产业主要承接地,而正在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河源无疑是最合适的角色。

两大抓手 铸就河源产业崛起

“当然,要吸引到如此多的产业链企业青睐并落户河源,离不开有吸引力的政策环境与高水平的营商环境。”孙锋表示,除开区位与资源优势外,这两点也是河源电子信息产业崛起的关键因素。

政策方面,河源市级层面相继出台了《河源市招商引资奖励办法(试行)》《河源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 《河源市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修订版)》 《河源市促进人才优先发展若干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文件。高新区也出台了《河源市高新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实施方案》 《河源市高新区〈关于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 《河源市高新区〈关于人才优先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河源市高新区招商引资奖励办法(试行)》等鼓励投资、支持企业创新驱动发展、发展总部经济、电子商务、支持高端人才引进、创新创业、实行项目“代办制”等一系列政策,为企业发展营造了良好政策环境。

与此同时,河源坚持转变政府职能与优化营商环境相结合,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商事制度和“五证合一”等登记制度改革,推行“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方式,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环境,实现一个门、一张网办事。当前,河源新开办企业申领营业执照“当天办结率”达98.40%,开办企业时间压缩为4个工作日。

此外,据孙锋介绍,河源还积极推进放权强区改革,加快推动“数字政府”市县一体化建设,高水平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持续推进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建设、重点项目“马上办”服务机制、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等加快推进,为企业发展增添新动力,全力打造河源营商环境新高地。

三步走 迈向“名副其实”产业最佳栖息地

吸引来好的企业只是第一步,如何维持并发展好才是更大的挑战。孙锋表示,下一步将着力把河源进一步打造成手机及电子信息产业生态链的良好栖息地,完善壮大现有产业链企业的规模与完备度,让河源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电子信息聚集地与手机生产基地。

对此,孙锋指出,河源将在招商引资、研发、人才三个方面进行投入。

招商引资方面,河源将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健全产业招商联盟、市县招商联动机制,着力引进一批大湾区高端优质产业项目。充分运用“1、3、6”系列经贸活动成果,加快签约项目落地动工建设,继续集中开展系列经贸活动,不断巩固和拓展招商引资成效。全面落实省“实体经济十条”、“外资十条”、“金融十条”和市惠商“黄金十条”,强化政策吸引力,努力吸引更多优质企业来河源设立区域总部、研发中心、生产基地。

研发方面,河源将加快建造研发平台,搭建孵化、中试到产业化的完整链条。据悉,截至目前,河源市创业创新孵化基地共引进孵化企业73家,创业人数180多人,带动就业人数873人;其中大学生创业项目30多个,创业成功率达到85.7%以上。共孵化新四板挂牌企业20家,年度总产值首次突破1亿元,使之成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新增长点。

人才方面,以打造国内一流人才创新创业生态为目标,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主动承接与吸纳国内外优质资源和“外溢”人才,聚焦人才升级、环境升级、机制升级,形成具有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为助推园区经济社会发展,打造成为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延伸的牵引区和引领河源发展的产业新城、科技新城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未来三年,力争引进若干两院院士等杰出人才,引进一批掌握先进技术的高端人才、引领产业发展的高端团队;重点引进和培育一批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创业人才、海外高层次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企业管理人才等,形成健全高效的人才政策服务体系。

“通过这三大方面的努力,以及现有政策的完善补充,重点引进带动能力强,辐射影响大的大企业。”孙锋表示,目前河源正在积极加快融入大湾区,除开政策方面的“融湾”加速,产业方面,河源正致力成为深圳的生产基地,承接深圳的溢出产业功能,解决深圳高成本、缺空间的短板;科技方面,河源力图成为广深经济走廊的延伸区,做深圳科技创新延伸区,完成科技产业“平台”的对接;城市功能方面,河源高新区将打造产城融合,对标深圳松山湖;营商环境方面,对标深圳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提升服务水平。

“通过政策融湾、产业融湾、科技融湾、城市功能融湾、营商环境融湾,河源将朝着全球手机和电子信息产业最佳栖息地和产业高地的目标进发,同步走进全球科技大生态。”孙锋强调。消化、吸收,再造才能创造出更大的价值。

与“天鹅奖”一起腾飞

依托手机产业链集群优势,近年来河源也积极承办多项手机产业赛事与重大会议,力图响应国家“双创”号召,鼓励产业创新,并提升河源城市知名度和区域影响力。继成功举办2018中国·河源国际手机创新创业大赛后,今年河源也将举办中国手机领域最大创新运动和最高奖——2019手机创新周暨中国手机设计大赛与天鹅奖。

本届大赛将于11月6日在河源举行,主要活动包括2019(第四届)中国智能终端高峰论坛暨首届5G终端全球创新峰会•天鹅奖颁奖礼、中国手机产业企业家圆桌会、优秀作品展示等。目前,大赛已经得到产业链及开发者的广泛关注。

对此,孙锋表示,伴随着5G时代的来临,整个手机和电子通信行业都将迎来巨大发展机遇,期待通过本次大赛的举办,全球产业链厂商更加了解河源这一全球手机生产基地与电子信息产业聚集地,关注河源电子信息产业与手机产业发展。同时,吸引更多的产业链厂商投资河源、落户河源,一起把握5G及新一代信息产业发展的机会,携手共赢。

浩浩东江,奔流不息。从基础薄弱到工业强市,再到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东北部核心城市,毫无疑问,如今的河源正以百尺竿头的干劲与海纳百川的胸襟,在产业、科技、城市功能、营商环境、政策五大方面举全市之力加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并在中国乃至全球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史上写就新的篇章。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智能手机

相关文章

  • 国产机们的高端梦:OV保守、米耀激进

    自华为遭遇制裁事件之后,无奈从高端市场退位,为了尽快接棒华为,国内手机厂商随后集体加速走向高端化。

    标签:
    智能手机
  • 手机高端市场跃变前夜:谁是关键变量 ?

    在华为缺席后,“做高端手机,冲高端市场”成为众国产厂商的头道难题,荣耀独立后的优异表现,证明其走在了正确的道路上,这对其他厂商也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市场拐点将至的历史性机遇下,国产厂商能否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市场将拭目以待。

    标签:
    智能手机
  • 2022年,智能手机三大关键词

    对国产手机品牌而言,2021年是不太平静的一年。

    标签:
    智能手机
  • 李书福做手机,不比雷军造车简单

    9月28日,由李书福创办的湖北星纪时代科技有限公司,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吉利正式宣布进军手机领域。而根据此前相关媒体的消息,吉利手机项目进展神速,已经开始在业内寻觅人才,将在武汉、上海、乃至海外设置办公地点。

    标签:
    智能手机
  • 高端手机2.0:从“攻城”到“冲锋”

    在智能手机的高端市场上,出于技术、品牌等因素造就的天然门槛,苹果曾牢牢霸占“城池”多年。直到2020年,IDC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国内高端手机销量,华为以44.1%的份额位居第一,苹果则以微弱的差距排在第二,占比44%。

    标签:
    智能手机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