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销 >  营销策划 >  正文

企业实施网络营销需要采集哪些助力决策的信息?

 2019-10-16 09:04  来源: 谢青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企业在进行网络营销时,进行信息收集,这个要看是为了推新品,还是为了巩固市场,还是为了做促销。目的不同,收集信息的内容和重点不同。

一、推新品的网络信息采集

宏观市场信息:推新品的采集的信息,首先是收集类似或者同类市场的宏观信息,包括国家政策、行业的整体产能、行业的投资的侧重点、竞争态势、目前国际国内的销售量、市场份额、产品生产企业分布区域、规模性企业主战场和其市场份额、行业的整体投入增长或减少、相关专家的发声(说法)、消费群体调查资料、市场调查资料、主销产品、代表性品牌表现、主要消费群体特征描述、宏观消费趋势预测等等。这类宏观资料一般有专业调研公司每个年度会发布全套资料,可以直接购买。

微观市场信息:一是同类市场的代表性品牌、同类市场中领导品牌的占有率、营销方式、推广渠道、推广活动、卖点广告、文案与视觉表现、消费者反馈、行业调查资料等等。二是主要竞争对手的一些信息,包括产品品类、SKU数量、主推产品、营销推广渠道、招商销售广告卖点、主销区域、产品形态和包装、品牌文化脉络与定位、品牌视觉表现(品牌本身、卖场、售点)、品牌推广活动动态等等。

二、巩固市场的网络信息采集

巩固市场主要是研究行业或产业趋势,以及同业同行的动态变化,以做出跟随、还是创新管理、运营、营销和研发、以维持市场地位。一是针对行业的信息采集,包括消费者需求变化趋势、消费者偏好趋势、消费行为变化趋势、整体行业动态(行业调查资料)、专家言论、消费者反馈、相关媒体报道、创新趋势等等。二是同类产品和竞品的营销动态、主推产品、推广活动动态、广宣变化动态、品牌动态、品牌和产品卖点、营销管理动态、运营模式动态、新品推广动态、促销动态、高层人员言论、竞品和同行网站与自媒体发布的信息、品牌形象视觉变化、品牌定位变化、市场定位、消费者反馈等等。

三、促销的网络信息采集

一般企业促销主要是推广新品、拉动销量、阻击竞争对手、处理存货、促进产品升级等等。因此要收集的信息,也就要包括这些内容,在网络上就要研究同行同业和同类产品的促销活动信息,包括促销的产品、促销的价格、促销时间、促销的地点、促销周期、促销内容、促销形式、促销时机、促销亮点、促销结果反馈、促销对象、消费者反馈、相关报道、同行同业和同类产品与竞品自身发布的促销信息(新闻报道、动态信息)等等。

在网络上采集到的信息,有些信息是零散的,有些信息是过期的,还有些信息是片面的,这就需要企业建构合理分析模型,需要进行信息筛选,才能为我所用。另一方面,为网络营销做准备,就需要长期的收集信息,并就信息进行整理,这样才能让信息与相关数据长期服务于企业,不然,所获得的信息就不客观,影响营销效果。

A5创业网推出企业会员服务,为企业公司提供合适的营销服务,助力初创企业迅速成长,打开全网营销渠道!扫描二维码了解详情: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企业网络营销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