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谷歌声称实现“量子霸权”:意义堪比莱特兄弟的第一次飞行

 2019-10-24 16:02  来源: 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A5创业网(公众号:iadmin5)谷歌的《使用可编程超导处理器达到的量子霸权》论文以封面重磅的形式在英国《自然》杂志发表,表示已成功演示了“量子霸权”,让量子系统花费约200秒完成传统超级计算机要1万年才能完成的任务。

在谷歌团队看来,这是一个量子领域中“Hello World”一样的里程碑事件。

谷歌 CEO 桑达·皮猜在接受《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时激动的介绍,这就像飞机最初被发明的时刻-----莱特兄弟的飞机第一次只飞了12秒,但他证明了飞机飞行的可能性。

2012年,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理论物理学家约翰•普瑞斯基尔提出了这一概念,指量子计算机可以做到经典计算机实现不了的事。

《自然》网站报道指出,量子计算机的工作方式与传统计算机有根本的不同:传统比特(bit)不是“1”就是“0”,但是量子比特(qubit)可以同时以多种状态存在。

理论上,当量子比特“不可避免地”连结在一起时,物理学家可以利用它们波状量子态之间的干扰来进行计算。不通过这种方式,相关计算可能要花费数百万年的时间。

具体来看,谷歌研制的“西克莫”量子芯片包含54个量子比特,每个量子比特都由超导环组成。由于有1个量子比特无法有效工作,芯片实际只使用了53个量子比特。

而谷歌这篇“量子霸权”论文正式公开发表前,老对手IBM就公开发文炮轰,谷歌的“量子霸权”有缺陷,在经典计算机上模拟谷歌计算机的结果其实只需要2天半,根本用不了一万年。他们认为“完成传统计算机无法完成的工作”这一临界值还没有达到。

而谷歌则是出奇的沉默。直到10月23日,桑达·皮猜在媒体上公开回应:“争议的点在于量子计算机是否会像许多人所想的那样取代经典计算机。这与人们之前庆祝AI上的进展类似,谷歌发表成果对我们的研究进行解释并帮助人们更好地了解我们目前离通用型量子技术还有多远。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