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走向开放化的金融科技企业:丢掉包袱,轻装上阵

 2019-11-12 17:31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几年,在网贷监管逐渐严格、人口红利消失及世界经济加速融合等多种因素下,越来越多的中国本土金融科技企业开始选择布局国际市场,一方面与海外当地的移动支付机构寻求全球合作机会,另一方面寻求其他金融领域的投资机会。

根据此前CB Insights发布《2019金融科技趋势报告》称,东南亚和拉美两大新兴市场存在感日渐加强。2018年东南亚地区金融科技交易更是同比增长143%,金融科技企业融资突破110亿美金。

但如何在商业模式演变的潮流中找到自己的价值增长点,成为金融科技从业者必须思考的问题。

转型赋能开放平台,头部企业运营模式成行业焦点

根据网贷之家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累计平台数量6617家,其中累计停业转型平台数量3110家,累计问题平台数量2861家,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仅646家。

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强监管政策,对金融科技公司影响颇深,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将业务重心转到数字科技领域。相比传统金融机构,金融科技公司拥有用户量、技术沉淀、运营解决方案等优势,转而成为技术服务提供商,赋能行业。

根据财报披露的数据显示,头部几家金融科技企业的科技员工占比都已超过半数:玖富(NASDAQ:JFU)超过60%的员工都是产品、技术和风控人员。趣店(NYSE:QD)的这一数据为45.9%,360金融(NASDAQ:QFIN)为55.09%,宜人贷(NYSE:)为40%,乐信(NASDAQ:LX)为41.7%,拍拍贷(NYSE:PPDF)为59.2%。

人海战术的摒弃,让金融科技公司可以用最少的人实现最大的价值,以便在获客、运营线上化,订单处理智能化,引进大数据、人工智能,甚至区块链等技术革新产品形态,而从外部市场来看,更直观的则是每家企业关于科技化转型的战略提出及产品的布局。

作为今年下半年资本市场上的新星,玖富在2019年初正式提出“T.E”科技赋能战略,在数字技术体系建设上不断加码,全面开放技术资源,形成了场景、产品、技术、合作四大生态体系的全域赋能布局,并以玖富金融云、玖富超级数字钱包,玖富超级大脑为核心,打造三位一体的科技赋能模式,持续专注于云计算、人工智能、机器学习、NLP、区块链等创新技术的研究,赋能场景涵盖金融机构、旅游、婚恋、游戏等领域。

玖富仅作为技术平台,提供技术相关服务,赚取科技服务费用,避免了利息收入和风险收入,同时,不对保险公司提供反担保措施,无需缴纳保证金,平台的资金均为玖富的运营资金,而非限制性现金(no restricted cash),这意味着玖富的贷款业务规模不受保证金杠杆率的约束,同时也意味着玖富的经营性现金远多于担保型模式下的经营性现金。

趣店开始启动开放平台业务,为持牌金融机构和流量场景APP赋能,提供相对应的金融科技解决方案,另一方面,又要连接持牌金融机构和流量场景APP,将不同的用户需求精准匹配给不同的金融机构。

品钛科技则选择以SaaS+服务模式与金融机构一起开发智能零售金融软件系统, 金融机构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部署和调整系统,做到对核心风控和每笔业务的自主可控。

行业头部公司的快速调转船头,让整个金融科技行业开始走向开放化与智能化,同时带动着整体金融服务的创新,这种创新也逐渐开始成为企业出海的“利剑”。

剑指东南亚,用数字科技跑马圈地

作为历来中国企业出海布局的重要节点,东南亚地区因人口众多、金融基础设施薄弱有着巨大的市场空间,同时又处在“一带一路”倡议辐射范围,成为金融科技公司海外战略首选。

2017年,品钛与香港富卫集团(FWD)合资在新加坡成立了金融科技公司PIVOT。次年,又与大华银行(UOB)合资在新加坡成立智能信贷技术公司华钛科技(AVATEC)。

今年上半年,品钛在东南亚地区多个牌照相继落地,华钛科技在印度尼西亚的全资公司华钛印尼 (Avatec Indonesia)已获得印尼监管局的批准,成为其数字金融创新(Digital Financial Innovation)沙盒计划的信用评分解决方案提供商,PIVOT则获得由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颁发的资本市场服务牌照(CMS),可直接向个人投资者提供基于人工智能算法驱动的投资服务。

和信贷的出海战略同样以东南亚为起点。公开资料显示,和信贷于2019年8月成功进行了公司第一次跨境投资,以160万美元收购了印尼消费分期贷款互联网借贷平台Musketeer Group Inc. 20%的股权。

对比之下,玖富则早在2016年就开始布局海外业务,并于当年战略控股了拥有证券交易、证券咨询、期货合约咨询和资产管理四种金融牌照的老牌券商犇亚证券亚洲,随后更名为玖富证券;2017年再次收购了拥有香港保险经纪牌照的裕通财富保险经纪公司并更名为玖富财富;在东南亚,玖富早早便在新加坡设立东南亚总部,2018年携手SBI共同投资的印度尼西亚最大金融科技公司Investree。

近期,玖富海外的布局更是继续强化,赋能CIMB Thai(联昌银行泰国)上线“个人信用贷款”产品,提供大额、中长期个人无抵押借贷类业务,签署银行个人信用贷款以及汽车抵押/租赁的全面合作协议。

联合华为云,推出海外金融SaaS开放平台,向东南亚以及海外的合作伙伴,全面输出智能化、模块化、即插即用型的高性能数字金融解决方案,以通过金融科技降低金融服务成本,帮助当地更好地开展数字普惠金融服务。

中国金融科技企业的大举“入侵”,让东南亚地区一再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更是成为对一个企业未来发展预期的判断依据,但在企业扩张与市场机会的背后,同样伴随着商业风险。

根据《东南亚金融科技的现状与发展报告》显示,各国不同的监管文化、资金出海相对困难、国际型人才紧缺、本土化融入不易、数据隐私保护等问题,都是出海企业面临的挑战。

如何在寻找双赢的机会,平衡天秤,将是中国金融科技企必须要面对的难题。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金融科技
p2p网贷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