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36氪公布2019年“新经济之王”榜单:前沿科技领域「AIoT之王」 奖项引人注目

 2019-12-02 15:06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11月26-27日,36氪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了2019WISE新经济之王大会,大会下设13大会场,邀请超百位新经济社群的代表,共同关注新技术、新场景对传统产业的颠覆与融合,连接初创公司、互联网巨头、投资机构、地方政府、传统企业等市场参与主体,而前沿科技、产业互联网榜单,前沿科技领域“AIoT之王”奖项尤其引人注目!

其中,小米AIoT、OPEN AI LAB(开放智能)、涂鸦智能等10家企业荣获前沿科技领域 “AIoT 之王 奖项!

本次评选关注新经济的模式变革和商业创新,36氪通过对数百家企业的分析,主要从营业收入、估值/市值数据,结合36氪各赛道分析师的访谈、调研,以及30余名机构专业投资人的推荐,汇集了对新经济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各行业“新经济之王”。其中,阿里、携程等各领域的头部企业纷纷入选新经济榜单,最终诞生了新经济领域300个真正王者,以及一批极具潜力的前沿科技领域高成长性公司。

在11月27日下午,在以《产业互联网的浪潮下,AI如何掘进To B场景”》为主题的圆桌会议上,OPEN AI LAB联合创始人兼产品研发副总裁黄明飞与金山办公CEO葛珂、猎户星空首席战略官王兵同台进行了深度的分享交流。

OPEN AILAB联合创始人兼产品研发 副总裁 黄明飞

来自OPEN AI LAB的黄明飞简明扼要的介绍了公司的背景:2016年底成立的LAB以一个AI的Framework(框架)为切入点, 对标谷歌的TensorFlow-lite,2017年底发布了第一代产品Tengine。目前已经有近百万的设备在使用,属于商用Framework。而OPEN AI LAB 目前正在做的是一个 AIoT OS (操作系统),对标谷歌的安卓,它对于应用的开发者来讲就是个开发平台。

金山办公CEO葛珂

来自金山办公CEO葛珂向大家分享了过去几年产品从PC端到移动端的发展路径和思考方向。在深刻理解产品需求和 分析市场 赛道的情况下, 葛珂 认为人工智能是金山办公和 WPS 业务最核心的发展方向。

猎户星空首席战略官 王兵

猎户星空首席战略官王兵谈到,作为是一家拥有服务机器人行业全链条AI技术、以互联网基因做机器人的新物种公司,不管是服务机器人还是工业机器人,最终形态要用到几乎所有的人工智能技术。目前猎户星空智能服务机器人服务总人次已超1.3亿,日均语音交互频次超200万次。

其后,就AI技术在哪些层面上做了探索,AI技术与To B场景的结合做了哪些尝试,三位嘉宾做了详细的分享。来自OPEN AI LAB的黄明飞谈到,Tengine就是为AIoT开发的OS。这个平台要解决IoT设备连接和管理问题,还要解决AI的问题,这些都是AIoT系统和过去系统不一样的地方。Tengine 以统一化和端云一体化的设计,解决了 AIoT 应用的碎片化问题和场景化问题,以赋能、提高开发效率和降低成本为目的,加速 AI 在各个行业的落地。 目前已与15家芯片公司有商业合作,更为下游的算法公司、方案公司、系统集成和服务公司100家以上提供衍生产品和商业服务。

在谈到Tengine的具体落地案例时,黄明飞以近期合作的一家客户为例,在他们自身有应用开发团队、AI团队、数据、算法,但缺少OS和硬件平台的情况下,OPEN AI LAB通过帮助客户找到合适的硬件,再匹配了Tengine,从而提高其开发效率,将半年以上的开发时间缩短到只需要1个月。对于没有 AI 开发能力的客户,只要有 对方有 数据, Tengine 做为端云一体化的 AIoT 操作系统,同样可以赋能他们 AI 能力,从而帮助客户解决端到端问题。

金山办公就自身AI技术的实际应用与To B场景应用时,谈到目前云储存量达到35PB,全部是由WPS Office上的文档组成。今天金山大概有接近15项人工智能落地的功能、场景、服务,向用户开始灰度测试,比如智能校对,智能素材推荐等等。

对于猎户星空需要解决的是,首先通过服务机器人降低企业的用工成本,第二是把服务流程全部数字化,通过把服务流程的数字化,收集起来的数字充分的理解用户需求。目前,智能服务机器人已经成为帮助企业提高效率和推动企业智能化的重要载体。

最后,三位嘉宾总结到了 行业和 AI 智能结合更加顺畅 ,主要有二个特征 :一个是特别明确边界,现在 AI 像大脑一样智能,可以做逻辑判断。第二 ,在 类似于劳动密集型行业,才有 AI 存在的价值。 正如来自OPEN AI LAB的黄明飞谈到,作为整个AI技术来说,赋能到各个细分行业,要做到需要构建好整个生态。而任何一个行业要构建生态加上智能化,需要有三点准备。第一要有明确的应用需求。第二就是要有硬件的平台,有合适的硬件平台供选择。第三要有软件平台。在AI时代要有数据、算法、算力(即硬件)。

AIoT 生态的 4 大要素:应用、芯片、算法和软件平台(即 OS )。应用需求是原动力,芯片和算法是基本生产力,而软件平台解决的是生产效率问题。 AI正在进入细分领域,安防和智能音箱等领域相对来说成熟的较早,但整个AIoT还处在较早期。 OS是一个技术时代的核心,也是这个技术时代的生态是否成熟的标志。目前包括Tengine在内的AIoT OS也都在早期阶段,所以AIoT还处在早期。

AI+IoT的智能物联网时代大幕已经拉起,超过200家的芯片制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36氪
科技公司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