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助力人工智能工业化大生产:百度“云+AI”战略稳步落地

 2019-12-03 15:54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期有多个国际权威研究机构在其发布的研究报告中对百度智能云在AI技术应用上的引领作用给予了高度评价。在AI技术的应用上,百度智能云正成为行业应用的强力推动者。

一、IDC:百度智能云AI能力和战略处于领先地位

11月28日,国际知名调研机构IDC发表了《IDC MarketScape:2019中国AI云服务市场厂商评估》。在这份报告中,IDC对各大云服务商在AI技术方面的技术实力、市场影响力做出了全面评估。其中,百度智能云被IDC认为是在“能力”、“战略”两大维度上均处于领先地位的云服务平台。在AI技术领域,IDC把百度智能云评价为行业“领导者”,位居阿里云、AWS、腾讯云和华为云等厂商之上,在中国市场排名第一。

百度智能云之所以能获得如此高评价的原因,在于它是国内唯一拥有完全自主深度学习框架的云服务商,在技术上明显超越行业平均水平;同时,百度智能云凭借在机器学习和 AI 开发平台方面的领先优势,还向大量不同行业的用户,提供了种类丰富的自定义组件,赋能用户进行数据预处理、特征工程和算法建模的需求;此外,百度智能云还致力于降低AI应用的门槛,把大批开发者凝聚到了百度“云+AI”平台的周围。

IDC认为,百度智能云基于云端的一体化AI服务能力,很好地解决了市场长期存在的,AI部署和运行成本过高的弊端,为AI应用场景提供了完善的基础设施,极大促进了AI应用在各行各业的快速落地。

近期对百度智能云的AI能力做出高度评价的并不止IDC一家。11月14日另一家知名机构Forrester在评价中国云服务商AI技术水平的报告中,也将百度智能云的计算机视觉能力排在了8大维度对比排行第一的位置。Forrester报告认为,百度智能云在人工智能技术领域里,全面领先阿里云、腾讯云和华为云等厂商;来自英国的调研机构Canalys在其《2019年第三季度中国基础云服务市场报告》中,也将百度智能云评价为中国云计算厂商中居于领导地位的平台。

百度智能云近年来不但在AI应用上领先对手,其在商业化和市场运营方面也是突飞猛进。据Canalys的报告数据显示,百度智能云在2019年Q3中,总体营收实现了70.3%的同比大幅增长。这个发展速度,比国内云服务行业的平均水平,高出了近10个百分点。凭借高速的增长,百度智能云稳居行业第一阵营,对阿里云、腾讯云等同行形成了强大的竞争压力。

二、AI技术已进入工业化大生产阶段,云计算落地实施是关键

众多国际权威机构对AI应用领域以及百度智能云高度关注的原因很简单:世界产业经济已经开始大规模应用AI技术,云计算在AI应用中日益发挥着引领作用。而百度方面已先一步将AI技术推向工业化大生产。

百度CEO李彦宏在今年1月份的一封内部信中强调,人工智能技术发展之迅猛,已经超出了百度在3年前的预计。如今AI已经成为社会共识、甚至进入了国家战略。人工智能在全球产业领域里的广泛、深度应用,已经令整个社会经济开始产生质变的飞跃,这种深刻的变化,甚至即将引发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

不久前,百度还提出了智能化时代三阶段的论述。百度指出,2019年是个关键的时间节点,这一年,是人工智能技术基础设施进入成熟期,而大规模应用落地刚刚开始的一年。从今年开始,各行各业对人工智能基础设施的需求,将呈现出明显的标准化、自动化、模块化等特征。这三大特征说明,AI应用即将进入向各行各业大规模推广的“工业化大生产阶段”。

在百度的AI战略中,云计算平台被视为最核心的基础设施、以及向各行各业进行AI赋能的核心渠道。因此从李彦宏刚开始,百度上下都在强调,实现AI技术工业化大生产的关键,就在于依托百度智能云实现在企业应用中的落地。

百度的这个认知是完全切合实际的。因为在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的当下,绝大多数企业,无论从人才队伍建设还是从IT基础设施投资的角度来看,都无力从零开始构建起完整的AI应用所必须的基础设施。因此各领域的企业在进行全面数字化升级、实现AI技术应用的过程中,都需要像百度智能云这样的,全面具备AI部署能力的云服务商来进行合作。云,已经成为人工智能工业化大生产不可或缺的关键技术要素。

正是基于这样的认知,百度在AI产业规划中强调,百度智能云不但是整个百度技术产品输出的最基本底座,更是承担着向各行业输出百度AI能力的核心平台。智能云将与百度AI技术实现深度整合,通过“云+AI战略”的实施,将百度多年技术积累、工程化开发能力、资源生态三方面的优势进行整合,共享给社会,共享给产业,实现AI技术应用的稳步落地。

2018年,百度提出了 “云+AI”战略,今年9月份,百度又对百度智能云进行了再度升级。升级后的百度智能云,成为了百度AI产业智能化落地的先锋。

在云+AI战略的实施中,百度依托智能云,正在加速向各行业进行AI赋能,促进企业向智能化转型升级。在百度整体资源集中的支撑下,智能云事业群组以云计算为基础设施的底座,将AI技术能力灌输其中,加速将AI技术引向企业界实际业务的应用中。时至今日,这种引流效应已经结出磊磊硕果。

三、百度“云+AI”战略稳步落地,硕果累累

在云+AI战略实施之下,百度与合作伙伴一起深耕行业应用,在制造、金融、教育、医疗等各领域里都打造出人工智能落地应用的成功范例。

在智能城市领域,百度和东软联合打造了“云智未来城市”,通过构建1个横向的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并在10个纵向重点领域里的技术应用,这个“云智未来城市”将几乎所有的城市管理和治安、交通治理所涉及到的场景都囊括进来,为城市创造美好的未来。

在工业制造领域,百度智能云实现了跨平台、跨行业的数据融合能力。其解决方案,帮助重庆气象局、吉利汽车等单位和企业,实现了业务数据平台的智能化应用,以跨行业赋能和创新能力,通过对大数据的洞察和认知,帮助用户实现了安全生产和提升数据解读效率;在于工业制造息息相关的工业质检方面,百度智能云联合精研科技与微亿智造团队,打造智能质检设备, 解决过去主要靠“肉眼+放大镜”来检测的痛点,大大减轻了质检员大量高重复性、高频次的工作,实现降本增效,设备投资回报率达到了传统机型的 6.5倍。

在金融和服务业领域,百度智能云依托百度大脑OCR文字识别技术,在华夏保险上海分公司开发并部署了“智能票据识别系统”,每年节省成本约1000万元;为了提升各行业的服务水平,百度智能云开发了对话智能解决方案,能够以AI智能来电秘书的形式,实现7 X 24小时全年无休的用户电话接听、客服信息处理。该方案在中国南方电网、中国东方航空、南京银行、中国联通等对智能客服要求极高的企业中得到广泛应用,并为企业将服务提升到了“一人服务千万人”的水平。

除了积极推进AI应用在各行业的落地实施外,百度还在致力于构建人工智能应用的生态圈。例如,在8月29日的“2019百度云智峰会”上,百度就宣布推出了“产业智能联盟”。这是产业界第一次出现的、完整的人工智能生态联盟,它的问世,有利于推动人工智能技术研发与应用的协作与共享,从而保证产品研发和推广的一体化,并为产业界合作伙伴实现商业意义上的安全保障。

另外,今年以来百度还与汉得信息、东软等行业伙伴进一步强化了AI生态圈协同。通过与汉得信息的合作,百度将提供云服务、智能设备和AI技术,而汉得信息则利用在垂直行业中的服务优势,共同实现AI应用在工业制造、金融、教育、医疗等领域里更稳定快速的落地;而通过与东软的合作,百度将与各方优势互补,共同布局智能城市赛道,进一步实现AI技术的商业和社会价值。

当前,在百度和合作伙伴的共同努力下,百度“云+AI”战略正稳步落地。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ai技术
ai智能

相关文章

  • 盘古大模型,不一样的「烟火气」

    文/八真出品/节点商业组2023年已过半,但AI大模型依旧热的发烫。科技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研究中心的《中国人工智能大模型地图研究报告》显示,迄今为止,中国已发布79个10亿参数规模以上的大模型。与此同时,伴随着越来越多的选手谋局落子和下场夺舍,把这场摧枯拉朽的科技盛典推向高潮,更多人开始思考,AI

    标签:
    ai技术
  • PRINS.AI荣获2023SAIL之星

    PRINS平台被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授予2023年人工智能行业著名的SAIL之星。这证明了公司在AI人工智能方面所做的努力。PRINS(PRINSAITechnologyLtd)是一家专注于虚拟体验技术解决方案的技术公司,由人工智能研究人员和技术专家组成的核心团队创立。目前已获得多家知名投资机构的投资,

    标签:
    ai技术
  • AI+软件,为什么可以看多用友?

    文/七公出品/节点商业组2023年,“ChatGPT”的问世让人工智能(AI)空前兴奋和繁盛。有人高呼这是“iPhone时刻”,有人振臂这是第四次工业革命,也有人惊叹这是新一代的“火”和“电”。总而言之,这场史无前例的大变革,正在复刻2015年前后的“互联网+”行情,推动“AI+”成为未来十几年的发

    标签:
    ai技术
  • 汇聚中国AI顶尖力量 云天励飞参与华为AI大模型联合创新

    2023年7月6日,第六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2023)在上海开幕,“人工智能大模型”是本届大会的备受瞩目的话题,据悉,在昇腾AI大模型的创新研发中,华为联手26家行业领军企业,组建了一支协同创新的“AI明星队”,云天励飞作为中国人工智能企业的杰出代表,和互联网大厂、运营商、科研院所等优秀团队

    标签:
    ai技术
  • 用友大易:迈入AI招聘2.0时代,让人力资源回归本质

    这几个月来,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AI展现出的能力令世界惊叹。自从2016年AlphaGo战胜李世石掀起了一波AI浪潮后,AI仿佛已经沉寂了很久,ChatGPT的横空出世就如同一束耀眼的光芒,让AI这个名词重回C位。过去在AI1.0时代,主要通过训练模型来实现图像识别、声音识别、语言处理等特

    标签:
    ai技术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