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小米低价误国”?低价早已不是小米的主要策略

 2019-12-17 16:46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东方亦落

近日,一位网名为“通信小熊猫”的网友在微博上指责小米“低价误国”,其核心观点是小米的低价会造成没有足够的资金进行研发和给员工高薪,也就无法提升技术水平和吸引优秀人才,并且不利于“中国制造在海外树立高端品牌形象”,最终得出“小米低价误国”的结论。

此种观点无疑是片面的,小米集团副总裁卢伟冰对该网友的质疑作出了如下回应。

从卢伟冰的回应中,可以看到对质疑点的明确解释,而卢伟冰的回应也得到了许多网友的支持。

在进入手机行业初期,小米的确采取过低价策略,并且配合“饥饿营销”等手段,使得小米手机的销量迅速提升,并且让更多的用户对小米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然而低价策略并不是小米专属,许多手机厂商,以及互联网中其他领域的厂商在刚刚进入行业之时都用过,这样的例子只要稍加留心就能找出许多,而且时至今日依然有厂商在用。

但是这种低价策略不会永远是主流,小米一直标榜的“性价比”也并不等同于“低价”。 看看如今市面上的小米手机,多数都能达到同类产品的平均价格,不能说很贵,但也绝对不算低,大概是中等价位。

所谓性价比,就像是一个“标准”,低于这个标准产品品质可能会差,高于这个标准又有产品价格虚高之嫌。如果去找一找小米的同类产品,会发现不乏比小米卖得便宜者,当然也有很多产品的价格比小米的产品高出许多。

更何况小米近几年都在努力进入高端市场。 为了能更好地集中精力实现这一目标,一方面小米将红米作为独立的子品牌,继续保持性价比优势,另一方面小米清理4G机型库存,为在5G时代冲击高端市场作准备。

例如小米最近将今年2月上市,售价在2999元~3999元的小米9下架。这款内部代号“战斗天使”的手机的下架在外界看来,可能意味着小米将全力以赴进入高端市场。而在小米今年发布第三季财报时雷军也曾说过,目前处于4G向5G切换的时期,小米选择稳健增长,把不良的库存都消化掉。另外雷军当初在小米9的发布会上就说过低价手机限制了小米进一步发展,表示小米9将会是小米最后一款售价在3000元以内的旗舰机,因此小米9的下架也被视为是小米结束高性价比进军高端手机市场的一个信号。

综上所述,可以证明小米并没有将低价作为一种战略,低价手机只是小米为了覆盖更多的消费群体保留的一条产品线。 所以小米“低价误国”的观点从根本上来说是站不住脚的,因为小米根本没有将低价作为重要策略,所以就更谈不上什么“误国”。

整体来看中国的手机行业早就过了以低价吸引用户的时期,厂商更注重的是质量、技术与口碑,因为这些才能让它们在未来的竞争中持有更大的胜率。而小米本身也想在高端市场中获取一席之地,这个机会在5G时代更容易获得,小米的5G概念机MIX Alpha定价高达19999元,因为这款手机能代表5G手机可能出现的趋势。

可以看出如今的小米更注重的是在即将到来的5G时代能够取得怎样的发展,而非想方设法压低产品价格,当然小米也没有放弃低价市场。不过话说回来,消费者愿意选择高价或低价都是个人自由,如果说低价误国,难道高价就是爱国的表现了吗?其实产品价格如何制定,最终考虑的都是如何实现企业利润最大化,将这一点上升至“误国”或“爱国”的层面,未免有“拔高”之嫌。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