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十二栋联手日本品牌GU推IP联名款,深挖民族品牌崛起之路

 2019-12-18 10:31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19年,海外快时尚品牌在中国市场暗潮汹涌。Forever 21、New Look等品牌相继宣布退出中国市场,在美国快时尚退潮下,优衣库、GU为代表日本品牌反其道行之,手握优质IP,加速中国市场扩张,一路高歌猛进。继优衣库联名KAWS引发疯抢之后,日本潮流品牌GU在广州落地,成为GU在中国大陆的第10家门店,开业火爆,引发行业关注。

据悉,GU新店开业店铺陈列的新品,有别于以往国际IP的合作。中国本土IP形象长草颜团子、符录小姜丝、萌宠小吉等IP形象联合T恤在11月相继登陆中国、日本市场。同期上线的还有包括《冰雪奇缘2》、《哈利波特》、《火影忍者》三大联盟合作系列。

中国原创IP背后的潜在商业价值

当下中国快时尚市场无疑正经历一场洗礼:继Forever 21、New Look退出中国市场后,Gap集团旗下Old Navy近日也宣布2020年撤出中国。而曾经一路高歌猛进的Zara、H&M也如履薄冰,深陷关店境况。这些过去占据商场购物中心焦点的欧美快时尚品牌纷纷败走中国。

快时尚品牌风光不再,根本原因是消费需求在升级,年轻消费群体迭代,消费选择发生了变化。是国民对生活品质和精神层面的需求稳步提升。人们期待更富个性化表达的穿搭方案。优衣库、GU等日系的品牌大多设计理念以自然、简约、质朴为核心,将生活方式理念和品牌文化渗透给消费者,迅速博得消费者青睐。有消费者表示,“当你穿着KAWS的衣服,就决定了你的品位喜好”。

以IP笼络不同圈层消费者,来迎合年轻化、日新月异的市场需求显得愈发重要。GU也采取了跨界IP的不二法则。11月开始,GU推出中国知名形象IP系列,引入十二栋文化旗下IP形象,推出十二栋旗下IP形象联名款T恤24款,覆盖女装、男装、童装。GU官方微博也发文力荐新品,称“国民IP形象,守护你的快乐”。

联名新品包含长草颜团子、符录小姜丝、萌宠小吉等。其中最为知名的是素有“国民表情包”之称的长草颜团子。长草颜团子2014年诞生于微博平台,2015年上线微信表情平台,在社交媒体迅速走红。目前,全网社交媒体可计粉丝量超1500万,表情传播量超220亿,因为软萌可爱,梦想、正能量的人设,赢得80后、90后、00后年轻群体的喜爱。

这些卡通形象IP所代表的网络流行文化是普世的,其带来的潜在商业价值是巨大的。IP的内容属性赋予产品全新的价值感,又可以吸引消费者关注,创造新潮的购物乐趣,刺激购买决策。此前,长草颜团子已与周大福、光明牛奶、万达等购物中心、服装、快销品牌成功合作。

IP商业赋能价值或许也是GU选择与中国原创IP品牌合作的原因之一。借助IP带来的文化共鸣,国际品牌与本土消费者快速建立起沟通的桥梁,以此打开增量市场。

据报道,GU正加快在华布局,GU在中国大陆的第10家门店刚刚落地广州。GU母公司迅销集团2019年财年财报显示,GU销售额上涨12.7%,净利润提升139.2%。IP+时尚消费带来的市场增速,正成为一股势不可挡的风潮。

二次元民族品牌崛起正当时

IP文化品牌带来的共鸣感是无国界。据悉,GU联手十二栋文化联名新品将覆盖中国大陆13家GU店铺和GU天猫旗舰店,以及日本28家线下门店和线上官网。中国形象IP新鲜的面孔受到了日本消费者的青睐。

十二栋文化联合创始人兼COO乱乱表示,现在国人文化自信逐渐加强,特别是中国互联网的强盛带来网络文化的流行,形象IP作为一种互联网时代下的新文化产物,快速走出国门。

中国形象IP在海外社交媒体增长势头强劲。长草颜团子 “头上长草”形象极具辨识度,以短视频传达着“梦想与希望”,在8个月内俘获37万海外SNS粉丝,TikTok排名位居前360位以内,且在不断开创新高。带有强中国文化特色的符录小姜丝仅用2个月时间就圈粉16.3万。

另一方面,形象IP具有移动互联网社交基因,是在粉丝互动中成长起来。较之于传统的动漫IP,形象IP与年轻消费者的距离更近,也更容易建立与用户沟通语言。

这些独特的优势让中国网络原生IP形象走到商业前台,被越来越多的国际品牌认可。形象IP也逐渐加强与消费商业的结合,逐渐汇成二次元界的中国民族品牌力量,改变着IP讲故事的方式,影响着海内外消费潮流趋向。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服装行业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