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中兴冲破“阈值”,家庭监控市场或将重新排位

 2019-12-19 16:53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曾响铃

来源|科技向令说

眼看年关将至,放在以前,这是个让人又喜又忧的时节,喜的当然是放假、过节、团聚以及红包;忧的是,“小偷小摸”又出来“冲业绩”了,好在近些年随着国家管理的加强,生活水平的提升,治安环境发生了极大的改变。当然也少不了监控设备的普及,特别是家庭监控的完善,让入室盗窃基本就等于自投罗网。

家庭监控备受重视,带动了相关设备的大幅增长,随之而来的是行业的竞争加剧,在家庭监控的价值已被充分挖掘的大背景下,如何让家庭监控设备市场更进一步,以及由谁来引领下一代市场,自然而然成为各品牌追逐的焦点。

该有的都有了,接来了怎么玩?

监控摄像头产品“进化”到如今的样子,不是一蹴而就。

国内家庭安防市场的正式起步大致是在2012年左右,随着企业大规模涌入家庭安防市场,这一年也被部分行业人士视为家庭安防元年,在那之前“监控”的功能还很“纯粹”。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整体安防市场规模不足3000千亿,与目前体量相比小了不止一倍,而家庭安防的市场规模更是不值一提。

为了进一步撬开家庭安防市场,各大品牌纷纷开始在产品端做文章,“云平台”成为了切入口,像海康威视在2012年推出了全功能家庭安防产品以及云视频平台,实现了让用户通过手机便可以远程家中的一举一动;海尔,联想等品牌纷纷跟进,也代表着传统监控的玩法被打破,监控的“云时代”正式来临。

2014年开始家庭监控产品再一次迎来升级,带动此次升级的原因是如今家庭监控市场的主力玩家360、小米、中兴、华为们的纷纷入场。监控产品在画质、清晰度、色彩等方面迎来了全面提升。并且,从那时起,物联网的概念开始大热,瞄准“万物互联”的未来,各大品牌纷纷开始生态布局,家庭监控被视为入口级的存在。

现如今,家庭监控在人工智能和5G的合力下,又开始了重构。语音交互、手势交互、人脸识别、主动预警等功能逐步都被带上了产品。经此之后,监控产品基本已经定型,对比各大品牌的产品可以看见,差异化的部分越来越少,大体上除了品牌、外观不同外,在产品定位、核心功能、使用体验上区别渐渐模糊。

一方面,这是家庭监控产品趋于“成熟”的表现,另一方面,也表示行业正出现“瓶颈”,“阈值效应”成为行业期待。

所谓“阈值效应”是指,一个经济要素量的确定,是与之相关多种因素共同作用、影响的结果。这种结果是多种因素相互影响所形成的一种均衡状态,这种均衡状态一经形成,就有一种保存现状的惯性。当其中一个要素变化的幅度太小,其力度不足以克服这种惯性时,则原有均衡状态就会维持不变。克服惯性、打破原有均衡所需要的最小力度,就是我们所言的“阈值”。而超越阈值,打破原有均衡引起的改变称之为阈值效应。

对于家庭监控产品而言,构成产品本身的元素已经接近均衡,怎么打破这一均衡,迎来“阈值效应”成就家庭监控产品走向更广阔的市场,为当前关键。

“阈值效应”该有的三步

对于打破“阈值”的期待,家庭监控行业绝不是第一个,往近看就有智能手机,在经历对摄像头、芯片、屏幕等各方面的“堆砌”,帮助智能手机越过一个个障碍时,一个新的“阈值”又出现在了其面前,这次智能手机在期待5G。

不同于智能手机的被动,家庭监控产品正在主动出击。

1、组合创新,重构产品概念

上面有提到,家庭监控经历了一代代升级,才有了现在的模样,并且可以看到,家庭监控产品的更新速度非常快,往往两年时间就会迎来一次大变样,最终一个成熟的产品出现在了市场面前。

可能在部分人来看,这所谓的“组合创新”不过是功能堆砌,其实不然,对于智能硬件产品而言,技术发展总是存在一个时间上的“天花板”,想要打破天花板,以量变推动质变是个十分有效的方式。

所以对产品采取最大化的组合创新,同样冲破“阈值效应”的相关手段之一。以智能音箱为例,从最开始的一个单品音箱,到现在集语音交互、家庭控制、甚至屏幕于一身,早已脱离传统音箱的定义,使得智能音箱的应用场景越来越广。

而在家庭监控领域,大多数品牌都已经在实施,像华为的家庭监控已经加入了人形侦测、移动侦测/追踪、宝宝哭声监测/提醒等功能。又比如中兴前不久推出小兴看看memo2,在家庭看护、用户体验、产品安全方面大做文章。

显然,这是各家都想让自家产品最全、最完美,用组合创新推动产品重构。

2、单一要素,为破局关键

在整体大方向一致的情况下,品牌怎么最“打眼”,单一要素就成了关键。所谓单一要素,或体现在功能上,或体现在外形设计上不一而论。

以智能手机为例,能发现每过一段时间,各大品牌所追逐的点会变得出奇一致,如在屏幕外形上,刘海屏、水滴屏、真假全面屏一一登场。或是在运行速度上,一家推出GPU+CPU Turbo,之外的马上又有Dual Turbo、Hyper Boost,为的都是将单一要素最大化,通过增加元素力度打破原有均衡,破除阈值。

在这方面,家庭监控产品动作稍慢,但也不乏有品牌具备前瞻性眼光,比起多样性的推动,同样重视对单一要素的把控。比如中兴,此次新推出的小兴看看memo2就是将目光聚焦在视频色彩方面,以微光全彩作为突破口,带来画质、色彩、清晰度的全面升级,正在通过重新定义“色彩”实现“阈值效应”。

3、战略杠杆,决定最终胜负

在组合创新和单一要素之外,另一个决定因素是“战略杠杆”。简单说可以理解为,品牌方的自身实力技术以及对于产品“战略倾注程度”。

对比目前行业中的主要玩家,华为、中兴以及一些老牌安防企业在这方面或具备较大优势。首先这些企业具备足够的技术能,无论是华为还是中兴皆是老牌通信设备制造商,特别是中兴在网络服务方面如安全、信息方面具备强大能力;其次,从硬件产品质量来看,他们都具备良好的市场口碑,有品质把控为产品背书;最后,像华为、中兴等玩家皆有意布局家庭IoT市场,家庭监控产品是优秀的旗手。

综合来看,在家庭监控领域以中兴等为代表的企业已经预见到行业“阈值”,且已经在采取相关动作,在“阈值效应”发生后行业或迎来新一轮的排序。

打破“阈值”后,家庭监控市场将迎来更大潜力

目前无论是政策、行业以及消费市场多方对于家庭监控市场的发展都非常看好。有机构预测,未来几年随着家庭监控产品形态的进一步延伸,价值以及市场规模还将迎来更大的增长。

在打破阈值后,家庭监控产品、功能、形态等都将迎来“质变”,产品对于消费市场而言,也将不止是“一个摄像头”而已,如在家庭物联网终端控制方面,又或者构建一个新的人与人、人与机器、人与家庭的交互场景。

比如,摄像头与其他家庭安防产品进一步结合,已经有部分产品上市的智能可视门铃,将为市场创造了新的消费点。

而在图像识别、语音交互等AI技术广泛应用于家庭监控设备后,家庭监控产品的功能将更加强大。

比如家庭监控产品完全可以与其他智能家居产品形成联动,通过监控摄像头进行语音指令的实时传达,用来操控家中的其他设备,构建出监控与冰箱的食材管理体系,与洗衣机的智能清洗服务,与扫地机器人的智能清洁场景。

甚至于构建出一个全新的“家庭购物场景”,即通过VR/AR设备,完成虚拟试装/购物后,直接通过摄像头进行刷脸支付,而不再需要通过手机扫码等步骤。

当然,这些功能、场景的实现,都对监控产品有着硬件要求,就是技术。可以看到,目前大部分品牌都已经开始在相关技术场景发力竞争,比较具有代表性的如小兴看看memo2在人型识别的技术上有了长足进步,不仅能识别人型,用户还能主动调节摄像头的识别灵敏度,满足用户不同时间的使用;在交互方面,融入一键双向语音,通过手机能够实现随时双向沟通;又比如在夜视方面,微观全彩的加入对视频的视觉化效果有了长远提升,能够满足在夜间光源较差的环境中使用的需求,为之前提到的“扩充场景”打下了坚实基础。

可以预计,在受到应用场景和用户需求的双重驱动之下,以人脸识别为代表的AI技术,将更加广泛的应用在家庭监控领域,甚至有可能引发新的服务模式诞生。

总结

作为家庭安防体系的重要组成,家庭监控产品正凭借“形态延伸”和“AI赋能”完成自我突破,在具备多元化的功能及是由场景后,家庭监控产品的市场渗透率将进一步提升,也必将重新定义未来家庭安防的发展新方向。

*此内容为【科技向令说】原创,未经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完】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监控
家用电器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