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 >  正文

5G换机潮引爆二手手机市场,你会放下成见买“二手货”吗?

 2020-01-20 18:05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东方亦落

近日,IDC发布了《2019~2023年全球二手智能手机预测》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二手智能手机(包括翻新机和二手手机)的出货量达到了2.067亿部,比2018年的1.758亿部增长了17.6%。并且报告预测,到2023年,全球二手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将达到3.329亿部,从2018年~2023年,二手手机的CAGR(年复合增长率)可达到13.6%。

虽然这个数字和新机出货量相比并不是很多,因为2019年全年仅中国手机市场的总出货量就已经达到3.89亿部,但二手手机能有这样的销售额,也足以让人惊讶了。而且根据预测,2023年全球二手手机的市场规模将达到67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595亿元)。这对于饱和严重、天花板明显的手机市场而言应该算是个好消息。

但此种现象又不禁让人产生疑惑,现在的手机更新换代速度愈发快了,而且价格亲民、性价比高的新机比比皆是,为何还有这么多人如此热衷于去购置一款二手手机呢?个中原因并非一句“缺钱”就能概括的,而且二手手机在中国的市场潜力依然巨大,估计在5G真正普及之时,这种潜力很可能会得到大规模的释放。

一、二手手机市场迎来暖春,有钱人为啥也开始买“二手货”?

对于这份报告,IDC手机项目研究经理Anthony Scarsella认为,在智能手机市场有所下滑的背景之下,二手智能手机市场却没显示出增长放缓的迹象:“翻新和使用过的设备继续为消费者和企业提供性价比更高的选择”。

那么问题来了,在手机花样翻新、功能齐全、价格选择多元的今天,为什么还会有人有二手手机的购置需求呢?

最直接的一点应该是“没钱”。现在手机虽然从低到高什么价位都有,但是原来主打千元机的国产厂商现在也都在冲刺高端市场,新机价位普遍提升。所以现在想买个质量不错的手机,差不多就得两三千甚至更高。

别看这价位在手机行业并不会显得很高,但仍有相当一部分人确实连这些钱也拿不出,或者说拿出了这些钱,生活方面可能就要拮据好一阵子了。另外,中国人在心理层面上对二手的商品一般都会比较排斥,如果是有足够的钱去购买一台崭新的手机,应该要比用二手手机舒服得多。

当然,“没钱”并不是主要原因。虽然还有许多人的消费能力低于平均标准,但现在有信用卡、还有花呗、白条等等,即使是分期付款,买新机也不是那么困难,然而并不是所有的情况都值得买新机的。

现在手机行业的发展速度加快,手机出新品的频率也迅速提升。我们近年来应该都有这样的体验:可能刚买了某品牌的旗舰机,还没用上多长时间,该品牌的下一代旗舰机又发布了,简直让人措手不及。

而且随着技术的进步和市场情形的变化,旗舰机的价格也是水涨船高。就算是资金足够,对普通用户而言也不可能永远紧跟趋势每次都换新机,因为这样做既没精力也没必要,还会浪费财力。而且不少新机都在宣扬新奇的卖点,可这些卖点我们真的需要吗?

更多的时候,我们买了一台新手机,但却发现那些新奇的功能基本用不上,那些当初吸引我们的卖点最终都难逃被闲置的结局。这并不是说手机厂商哗众取宠,毕竟在手机市场严重饱和的大环境之下,大家都想找到创新点,可创新点又不是那么好找,所以一些功能难免会流于形式而起不到太多实际作用。

所以对于用户而言,既想要体验到新款手机,又不想承担高消费的风险,购进一台二手手机是折中的办法。就像很多人会喜欢买二手车,将其作为买新车之前的过渡一样,价格合适,使用的时候也不必特别小心。买来的二手手机喜欢最好,不喜欢损失也不大。

还有一类二手手机的用户,他们不缺钱,对贪便宜也没太大兴趣。有些人对二手手机买家有偏见,甚至因为自己买了新机就会鄙视对方。这其实是错误的观念,因为这些买家主要会购进二手的iPhone,而现在像闲鱼这样的知名二手交易平台,去年双十一和双十二最畅销的二手手机是iPhone XS系列,成交价平均都在3500元左右。

能拿出3500元买手机的人,肯定不能说是“差钱”,而是想要用同样的钱买到更好的手机。如果一台购买iPhone 8新机的钱能买一台二手的iPhone XS,这样岂不是更划算?所以喜欢二手手机的人不应该遭到买新机的用户的鄙视,毕竟买二手手机并不一定意味着差钱,反而可能是“会过日子”的表现。

通常来说,一台手机的寿命在3~5年左右,而中国每年的新机销量约为4.5亿台。可是那些被淘汰下来的二手手机只有不到五分之一能够进入二手市场继续流转,这就意味着中国的二手手机市场还有很大的可被挖掘的潜力。

从数据和用户的表现中可以看到,二手手机市场正在迎来“暖春”,而且用户对二手手机的需求有扩大的趋势。但是想要发掘这个市场更多的潜力,仍然需要作出一番努力。

二、二手手机市场仍有空间,即将到来的5G时代是绝佳契机

其实想买二手手机却又不敢下手的人不在少数。花更少的钱买到更好的手机应该是许多人追求的目标,但现在的二手手机市场并不是特别成熟,其中的“水”也比较深,因此许多人想要尝试却又不敢尝试,最后可能宁愿多花些钱买新机,这样可以规避买二手手机会遇到的种种风险。

虽然现在网上有许多二手商品平台,里面也不乏iPhone等品牌的二手手机,但是用户依然会有不安全感。不过在这种情况下2019年二手手机的出货量还能达到那样的程度,说明未来应该还会有更多的潜力待挖掘。

对于这一点,二手交易平台也已经意识到,并正在想办法解决那些给用户带去顾虑的问题。闲鱼和转转都加入了产品检测功能,尽力避免用户被坑,这也是这些平台中二手手机交易量逐年上升的重要原因。还有的平台直接推出了专人检测服务,二手手机也能享受7天无理由退货和一年质保,服务周到堪比购买新机,吸引了不少原本想要买新机的用户转而购进了二手手机。

除了二手交易平台,不少手机厂商也开始对二手手机重视起来。尽管手机市场已经达到饱和状态,但华为、小米、OV等头部厂商每年的手机销量依然可观。而这些销售出去的手机最终会变成二手手机,那么如何完成对二手手机的价值最大化利用,是厂商们已经纳入考虑范围之内的问题。

例如现在许多头部厂商都在搞以旧换新和对回收二手手机大力度补贴等服务。这些手机经过翻新之后再拿出来出手,就不必像初始设备厂商那样为寻求功能与价格的平衡而苦恼,在投放市场时也可以让这些手机拥有更高的性价比,这对厂商和零售商扩大品牌与服务及配件生态系统在市场上的影响力有着很大的推动作用。而这些手机厂商的动作,对二手智能手机市场的发展也产生了相当大的助力。

另一个重要的因素是,5G时代即将到来,与5G换机潮同时发生的,应该是大量4G二手手机进入市场进行流转。根据IDC的预测,未来5G手机的部署会对二手智能机市场的发展影响巨大,更多的用户会选择将换掉的4G手机出售,从而推动二手市场的增值。此外,折价换购与越来越多的二手手机资助方案也会成为促使翻新手机市场前进的重要动力。

其实中国二手手机市场下一阶段的发展可以参照美国。美国二手手机市场的年营收规模在2015年就已经达到50亿美元,因为美国的二手手机市场有一套相对完整的流程和二手手机流转链条。而且像iPhone或Galaxy这些品牌的二手手机也会有许多销往海外,让一些原本负担不起这些大牌的消费者也能如愿以偿。

当然,二手手机想要获得消费者的青睐,除了有相对成熟的市场和售后作保证,产品本身的质量和信誉也很重要。例如二手手机里人气颇高的iPhone,保值率高,而且iPhone本身似乎已被默认是某种“身份的象征”,哪怕成为二手手机之后也是如此。

这些原因使得越来越多的人进入这一行业,扩大了其产业链条,让全球许多国家和地区有不少企业和人员从事与回收二手iPhone相关的工作,进一步扩大了二手iPhone的供需,形成良性循环。

由此可见,二手手机有望成为手机市场中新的可增长的部分。用户需求强劲、可上升空间大,又恰逢5G时代的到来即将引发换机潮,从而推动二手手机市场销量的增长和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因此在未来5G换机潮出现的同时,我们或许也能更多地听到身边的人讨论有关二手手机买卖的话题,并且看到越来越多的人愿意放下成见,去使用一部二手手机。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智能手机
5g手机

相关文章

  • 国产机们的高端梦:OV保守、米耀激进

    自华为遭遇制裁事件之后,无奈从高端市场退位,为了尽快接棒华为,国内手机厂商随后集体加速走向高端化。

    标签:
    智能手机
  • 手机高端市场跃变前夜:谁是关键变量 ?

    在华为缺席后,“做高端手机,冲高端市场”成为众国产厂商的头道难题,荣耀独立后的优异表现,证明其走在了正确的道路上,这对其他厂商也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市场拐点将至的历史性机遇下,国产厂商能否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市场将拭目以待。

    标签:
    智能手机
  • 2022年,智能手机三大关键词

    对国产手机品牌而言,2021年是不太平静的一年。

    标签:
    智能手机
  • 李书福做手机,不比雷军造车简单

    9月28日,由李书福创办的湖北星纪时代科技有限公司,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吉利正式宣布进军手机领域。而根据此前相关媒体的消息,吉利手机项目进展神速,已经开始在业内寻觅人才,将在武汉、上海、乃至海外设置办公地点。

    标签:
    智能手机
  • 高端手机2.0:从“攻城”到“冲锋”

    在智能手机的高端市场上,出于技术、品牌等因素造就的天然门槛,苹果曾牢牢霸占“城池”多年。直到2020年,IDC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国内高端手机销量,华为以44.1%的份额位居第一,苹果则以微弱的差距排在第二,占比44%。

    标签:
    智能手机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