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新年纽交所第一中概股,蛋壳公寓引领长租行业破局

 2020-01-21 19:06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美国东部时间2020年1月17日,蛋壳公寓成功在美国纽交所挂牌上市,成为新年纽交所第一中概股,可以说给行业开了一个好头。最近一年关于长租公寓的各种新闻不拘于耳,行业面临一个比较深度的洗牌和挑战。蛋壳能够在这个时间上市,可以说为行业发展迈出了重要一步,引领行业向深水区破局。

引领新租房经济

作为一个老牌北漂,对租房的痛苦还是感同身受的。随着近几年品牌长租公寓的兴起,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有目共睹大幅提升了人们的租住体验。

面对全国近2亿人的租房市场,这个领域的潜力非常之大,各路玩家也纷纷登场,一时间“硝烟四起”,但在优胜劣汰的自然法则下,一个经济波动,击垮了诸多中小租房品牌的资金链,这些品牌退场之余,剩下的却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受害租客。而作为租房这个基于信任的行业,想要修复这种行业波动带来的信誉损伤,其实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所以蛋壳的规范运营以及率先上市还是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一方面让行业在商业模式上,得到更大程度的认同。另一方面,依靠着精细化运营,成为行业发展的引领和示范者。

根据招股书的数据,截至2019年11月30日,蛋壳公寓管理的公寓数量为432,690间,分布在13座主流一二线城市之中,在2019年前10个月的总营收为57.13亿元人民币,较2018年前10个月19.92亿元增长187%,整体业务还在不断增长,管理公寓数量依旧在高速增加。事实上,在2017年,也就是蛋壳公寓成立的两周年,收入不过才6.6亿元人民币,而2018年就增长为26.8亿,这种增长速度还是在行业出现波动中产生的,这也足以证明,蛋壳公寓的运营是成功的,增长也是健康的,且品牌认可程度也在不断提高。这些都是非常积极的信号。

蛋壳公寓联合创始人兼CEO高靖之前曾在采访中表示,“这个领域才刚刚开始,品牌渗透率不足2%,行业不会一家独大。”这一点我还是非常认同的,毕竟这不是一个强互联网资源的行业,还是一个重线下资产的行业,出租公寓数量还是会不断的攀升,而品牌化运营之路,对于整个行业来说,也只不过是刚刚开始。

深耕产品,智能管理,体验为王

大方向虽然是确定的,但是在执行层面中往往出现很多错位,这也造成了整个行业的波折不断。比如在资本层面,有些中小公寓杠杆过度,且运营不善,实力不足,最后市场一波动,资金链太紧,就一下子崩断了。比如在产品层面,房子安全性不够,环保重视度不够,对自己的品牌都会产生不小的负面影响。所以总体来看,这个领域并不是一个快速的争夺市场的领域,而是一个深耕慢工出细活的领域。而蛋壳公寓走到今天,可以说是经住了考验,也获得了认同。

长租公寓是一个需要精细化运营的行业。中国租房市场一直供需两旺,很多人觉得租进来容易,租出去也容易,就忽略了管理的重要性,这也是很多人没有走到最后的重要原因。蛋壳公寓从一开始创业就建立了商业运营中心,其中BI(商业智能Business Intelligence)部门负责房屋资产的定价和风控,BA(商业分析Business Analysis)部门负责评估业务和城市发展的健康程度,从而制定业务策略。这两个部门成为把控节奏的关键部门,尤其是收房价和出房价两个数据的把控,可以说是企业盈利的关键。收进来贵了,又租不出去,那对企业就是致命影响。因为户型、地段、装修、政策等各种复杂因素,这项工作其实并不容易,蛋壳公寓围绕涉及价格的因素设立了80多个维度的参数,以便更为精确的把控价格变化,如同保险行业的精算师。

而软性服务则是另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这其中包括的设计、装修以及运营和管理,每一个环节可以说都很讲究,如何更好的设计带来更好的空间利用和居住体验,更高效的装修降低不必要的损耗,人性化贴心的管理降低用户不满,良好的客服体系柔性解决各类问题,这些细节上的注重和成功,也是蛋壳公寓能够走到今天的关键保障。

长租公寓进入全新发展阶段

虽然长租公寓诞生时间不长,但可以说是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行业在不断的挑战中快速成长,而走到今天我们可以说已经开始逐渐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体系,可以非常高效的完成从收房装修到租房管理的全系列流程,这也意味着行业交学费的时期渐渐过去,开始进入到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这不论对于长租公寓还是消费者来说,都是一个好消息。

而蛋壳公寓的经验显然非常值得借鉴,比如通过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实现出房流程的标准化,房源处理的高效率,尤其是智能匹配技术的应用,让消费者在租房时的效率大大提升,毕竟租房的人都知道,看房是一个非常耗时耗力的过程,之前想找到自己心仪的房子差不多就是大海捞针,最后也往往是凑合还行。而这些问题在蛋壳公寓的标准化装修管理和智能化匹配系统的支持下迎刃而解。现在蛋壳公寓甚至开始把周边的配套情况包括交通、餐饮等设施的水平也开始融入评估体系,这对于房源的划分也就变得更加科学的精准,利用的效率自然也会大幅的提升。这从事实上也让租房市场的价格更为稳定,甚至蛋壳公寓的价格也会成为附近出租房屋的参考和指导。

蛋壳公寓还积极的承担自己的社会价值,开展针对大学应届毕业生的租房优惠项目“椋鸟计划”,连续两年成为团中央指导的“千校万岗”大学毕业生成长计划的独家租房战略合作伙伴等等,可以说是在为自己的未来培养客户。这种长远的目光可以看作是蛋壳公寓品牌理念的一种落地和延伸。不仅提供租房,而是把自己当做是一种生活方式的提供者,让租房者能够感受到这种生活的优质和高效,逐渐升级成为自己更为优质的客户。这一点,可能是很多企业还没有意识到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长租公寓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