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钉钉被迫上演“求饶式”公关,网络暴力岂能娱乐收场?

 2020-02-18 20:27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东方亦落

近日,钉钉在b站的账号中上线了一个名为《钉钉本钉,在线求饶》的视频,这是针对之前大量学生党给钉钉打一星的事件做出的回应。

从“少侠饶命”、 “此生无悔入钉钉,五星求一次付清”、“被选中我也没办法”等歌词中,可以感受到钉钉深切的无奈和强烈的“求生欲”。而像“反复横跳”这样的歌词则是之前b站热播的动画《在下坂本有何贵干》中的一个梗,也可以感受到钉钉为挽回评分“颓势”为迎合年轻群体所做出的努力。

在这个视频发表之后,许多人在弹幕中留言“下次一定(给好评)”,而就在当晚,App Store上给钉钉的五星好评人数明显增加。

这种“逆转”不禁让人想起了b站之前吴亦凡的“大碗宽面”事件。起因是吴亦凡在某综艺节目上即兴创作了一段“大碗宽面”的rap,但却被认为其创作能力有问题。作为一个歌手,这其实是一种很严重的质疑,那段时间b站上铺天盖地都是关于这段rap的恶搞视频,弹幕中的评论也都极尽讽刺。

但吴亦凡的公关团队在这件事上表现出了出色的公关水平。吴亦凡本人根据恶搞视频创作了一首名为《大碗宽面》的歌曲。如今再回看当初的恶搞视频,都是一片“吴亦凡对不起”的评论。

并不是说这首歌的词曲水平有多高,而是吴亦凡团队在处理这件事的态度上采取了一种“和大家玩到一块”的方式,并未将其上纲上线,而是同样以调侃的方式回应,赢得了原本的“黑子”甚至路人的好感。

而堪称“公关反面教材”的自然就是被b站恶搞已久的“鸡你太美”的蔡徐坤打篮球视频。蔡徐坤团队一纸律师函发出,b站的恶搞视频反而更多了。其实年轻的网民们并不是从一开始就要将蔡徐坤黑到彻底不能翻身,但蔡徐坤团队“开不起玩笑”的态度更激发了网民们的“逆反心理”,时至今日蔡徐坤在b站仍因此被黑的无法抬头。

看上去,钉钉也是想要效仿吴亦凡团队的公关手法,而且从结果来看也不可谓不成功。 但是这两件事本质上的不同在于,吴亦凡的创作水平确实有待商榷,而钉钉从头到尾却没有犯任何实质上的错误。

在全国人民宅在家里时,因为有钉钉这样的软件,即使远程也可办公和上学,可因为自己不想上学就去给钉钉打一星,这无疑是不讲理的行为。况且钉钉本来也不是什么在线教育软件,只是当前的市场上缺乏一个足够“正经”又免费的直播平台,钉钉才“临危受命”,“被迫”担负起了在线教育功能。

诚然,钉钉从中获得了利益,然而在这种群体性的“网络暴力”之下,钉钉评分受损,甚至不得不创作一首幽默作品向“少侠”们“求饶”。或许年轻人们在给钉钉打一星时是为了跟风或觉得好玩,可这对钉钉而言并无公正可言,更多的可能是委屈。权力的天平这次移交到了年轻网民的手上,大家沉浸在给钉钉一星的“快感”之中,*裸的网络暴力却以娱乐之名不了了之。

钉钉求饶是出于公关考虑,但即使“不求饶”也是理所应当。 作为网络应用,迎合用户无可厚非,但当网络应用遭遇暴力之时,难道只能向“不公正”妥协?对此,网民们也应该想一想自己是否玩的太“过火”,将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对一个并未犯错的软件的伤害之上,这恐怕也是不大妥当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