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宅在家里的第21天,我在快手上看了一场“音乐会”

 2020-02-19 10:18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如果不出意外,眼下的你大概率已经在家自我隔离超过半个月了。情况好一点的,与家人朝夕相对了一个月;情况糟一点的,守着一部手机或电脑,对影成两人。紧张中你或许已经开始焦躁,并发福。

上个月,七部电影集体撤档;这个月,刘德华、莫文蔚、刘若英、新裤子、伍佰、摩登兄弟等数十位明星歌手的演唱会宣布延期。

2020年一季度,瞬间成了文娱荒漠

没有精神食粮的隔离与“坐牢”无异,很多线下行业也受到冲击,健身房、话剧院、KTV等纷纷在线上探索,自救的同时满足线上用户的宅家需求。

比如云蹦迪。Dr.Oscar奥斯卡、SpacePlus、怪兽公园等数十家头部夜店入驻快手,掀起一场“云蹦迪”热潮。情人节当天,夜店PK总在线人数近300万,收获超500万点赞,总弹幕数达12万,最高在线峰值超过十万。就连“演唱会”也被搬到了线上。

2月16日,晚上八点,明星歌手与网红主播们在快手连麦,为老铁们献上了一场在线演唱会。在这些尝试中,文娱产业开始了进化。

1

同台连麦

过去要听明星歌手的演唱会,我们只能去线下,但是《连麦音悦会》将他们请到了线上。不仅有成名已有的经典歌手,还有一跃而起的“新势力”,比如在《乐队的夏天》中一夏成名的“面孔乐队”。

这支乐队其实成立于80年代,是“新势力”中的“老法师”,曾经一度解散,各奔东西十年后又重组。在《连麦音悦会》上,他们带来了《幻觉》与《港湾》,他们近30年的故事都在这两首歌里了。

同台的明星歌手还有:谭维维、Click#15、果味VC、简迷离、厉娜、王云cloud尹毓恪、赵紫骅等人,他们将与快手头部音乐主播陈小硕、陈逗逗、白小白等现场连麦,共同排解老铁们焦躁与寂寞。开启线上云演唱会的同时,解锁2020年一季度文娱荒漠中的绿洲。

在《连麦音悦会》的尾声,凭借《风中有朵雨做的云》、《谁的眼泪在飞》、《羞答答的玫瑰静悄悄地开》等歌曲红遍华语乐坛数十年的孟庭苇终于“登台”。年过五十的她容颜一如当年,气质一如当年。唯一不同的是,当年她给我们唱歌,今天给我们展示美食。

在活动的尾声,孟庭苇献上了一期素食节目,非常契合隔离期间全家团聚的时光(如果你回家了的话),以及你日渐发福的身体。

在《连麦音悦会》上,快手首次尝试了“云导播”技术,实现了在“快手直播”这一个账号下按节目表切换不同直播间的目的,从而保持了整场节目的完整性。艺人们不用来回奔走,坐在家中或排练室里便可以完成直播, 受疫情影响分散于各地的艺人得以“同台”献艺。

在观众侧,老铁们看到的是艺人们精心准备的节目,是歌手与主播们的人气比拼。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尝试,展现了在线演唱会的潜力。

在“云导播”技术的加持下,《可乐》、《你笑起来真好看》、《桥边姑娘》、《大田后生仔》等屠榜金曲接连而来,明星歌手与音乐主播展开人气比拼的同时,老铁们则可以宅在家中开启“云合唱”。

相比线下演唱会,在线演唱会的玩法会更丰富,艺人与观众之间的互动方式也更加多元。拿《连麦音悦会》来说,可以打赏、可以抢红包,甚至还可以通过打赏漂出来的小挂件和在线观众榜玩一把小营销。如果还意犹未尽,可以直接去关注自己喜欢的明星与主播。

在歌声之外,李明霖活泼多变的主持风格、陈小硕接地气的互动语言、杨策奇绝的键盘演奏等,均成为节目的亮点。相比线下演唱会,在线演唱会的形式多变,观众与爱豆的距离也更近, 更多几分烟火气,

2

融合加速

受疫情影响,过去立足于线下的产业开始纷纷转战线上,文娱产业与线上的融合也因此加速。在云蹦迪、《连麦音悦会》的推动下,直播开始展现出更多的可能性,“直播+”的时代就此到来了。

围绕着“直播+”,快手做了很多尝试。在疫情袭来之前,快手就曾推出“快手音悦会”和“快手大年夜”这两场节目,尝试将直播与晚会进行结合。在这个过程中,快手积累下非常丰富的运营经验,在迭代玩法的同时推出了很多创新性的直播技术,比如破屏和多链路直播。

破屏通过远景、全景和中景,可以为老铁提供更多细节画面。多链路直播则提供了更多视角,用户可以自由切换选择自己喜欢的视角。

当疫情来袭后,快手在短时间内又迅速推出了一系列活动,用来填补“宅家抗疫”时的文娱需求。比如牵手大英博物馆开启中国直播夜。 当所有人都被隔离在家去不了远方时,快手在大洋彼岸为中国观众献上了一道文化大餐。200万快手老铁收看,并点出50万个赞。

为了抑制你不断发福的身体,在防疫养膘的紧要关头, 快手上线了“客厅健身房”,并在快手APP菜单页里给了一个醒目的入口,在“关注本地疫情”下面,在搜索栏上面。在这个“客厅健身房”里,有少林八段锦教学、肩颈理疗(非常适应低头族)、臀腿训练等课程。

客厅的空间价值被重新发现,直播+文娱带火了“宅经济”。“宅”成了一种生活方式。随着快手“直播+”的不断展开,快手与各场景将开始发生化学反应。推动各场景与直播的融合,最终将催生新的文化。

拿《连麦音悦会》来说,通过这样一场直播,明星歌手们将直面老铁文化, 音乐主播们也将因此进入主流文娱市场,文化影响将在潜移默化中展开。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未来明星歌手会喊出“老铁666,给我点个关注”,音乐主播将登上更大的舞台去展示自己的才华。

3

快手之变

经历了过去一年的磨练,快手的运营能力得到明显提升,这为快手直播和短视频的未来解锁了更多可能。也为文娱产业带来了更多的可能。一个更长尾的市场就此展开,文娱产业的商业模式将发生改变。

还拿演唱会举例。相比线下演唱会,在线演唱会可以覆盖的人群范围更广,具有很强的破圈性。最典型的例子就是B站的跨年晚会。二次传播所产生的影响力甚至超过了晚会当晚,其影响力穿越了各个圈层。

快手《连麦音悦会》的主持人李明霖在微博上说:“以后的演唱会估计都是在网上唱了……几十万人在线听你唱歌,放在14年前自己都不敢想。”这就是在线演唱会的潜力,它不仅可以破圈,还将实现跨平台影响力的即时共振, 形成二次、三次传播。

在快手成熟的商业化路径的支持下,通过直播打赏、电商卖货、广告以及其它创新模式,文娱产业将爆发更大的商业潜力。

其实,不止于文娱。

未来,直播也许会成为各行各业的标配,比如电商、文娱、在线教育等等。在“直播+”的推动下,快手开始广泛的展开产业协同,在其服务能力不断渗透各个场景的同时,快手凭借其流量入口的价值,事实上正在成为各个产业生态的中心力量,成为一个生态链接者。

在《被看见的力量-快手是什么》这本书的序言里,宿华提到了快手的两个特点:第一,在乎所有人的感受,所以快手的中尾部达人可以活得很滋润。 第二,注意力的分配,即资源的分配,这保证了中尾部达人是否能活得滋润。总结成一句话就是:普惠价值观。

过去一年多,快手发生了很多变化,但普惠价值观没有变。这是快手老铁文化成形的基础,是快手私域流量生态堪比微信公众号的核心,最终也将渗透走快手对外的合作当中去,实现互惠共赢。

我们正在迎来一个过于庞大的商业世界,未来没有一家公司、一个平台能够通吃,任何一个细分领域的规模都将是空前的,普惠、互惠才能推动产业长远的走下去。文娱产业的未来更是如此。直播+文娱可以改造的细分场景几乎是不可计数的。巨变的大幕已经拉开。

《连麦音悦会》只是个开幕式。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快手app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