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帮助大企业承担大责任,抗疫背后少不了顺丰的身影​

 2020-02-21 19:57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今年疫情凶猛,打乱了很多事情的节奏,到今天可能还有很多人在家里没有回到工作岗位。不过,社会还要运转,在很多关键岗位的关键地方,还是一直有英雄般的人们在支撑,在战斗,这也是非常值得我们去赞扬的。而从企业的层面来看,不少大企业都表现出了自己的担待,出钱出力出人,为抗疫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不过中小企业也在努力维持着自己的生计来保障未来的就业岗位不出现大的损失,这也同样值得尊重。整个假期到现在,就像是一个巨大的考验,验出了企业的责任,也验出了社会的承载能力。而在这种种支撑背后,顺丰的身影可以说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可以说支撑了绝大多数物资的疫区流通,体现出了顺丰基础设施的一面和强大的配送能力。

大客户的大保障

20%的企业创造了80%的GDP,同样20%的企业也承担了80%的社会责任,这些企业成为这次抗疫的主力军,可以说也是整个过程中,反应最快,物资调配最迅速,投入资本资源最多的领域,成为这次抗疫过程中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而除了捐钱之外,可以说更为重要的还是物资的供应,毕竟钱也要花掉才有用,东西也要运到一线才能体现价值。在这里,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特殊物资的运输牵动了每个人的心,那就是精准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它临床确诊和康复出院的重要依据,也是接触者解除隔离的判断依据,可以说是最为重要也是最为紧缺的物资了。而该试剂盒须在-25℃~-15℃的环境下冷冻保存。当时,国家药监局应急审批通过4家企业的4个新型冠状病毒检测产品,其中,华大集团有2家企业过审,顺丰则第一时间他们的运输需求,制定了针对性的物流方案,截至2月12日,顺丰已成功发运6900余盒(约34.5万人份)新冠病毒检测试剂,交付相关省级/市级疾控中心及其他医疗结构,可以说解决了一线需求的燃眉之急。加速了病例的确诊和解除,起到了非常重大的作用。

除了检测试剂产品的运输外,顺丰还在精密医疗器械设备、各种实验室承建物资等方面和华大基因展开了合作。一方面通过航空和陆运两套解决方案以最快速度将华大基因注册及生产的基因测序仪及附属配件超过50台次安全准时交付相关省级/市级疾控中心、医疗单位、检测机构和大专院校,保障了设备的及时投入使用。另一方面则参与华大基因“火眼”实验室筹建,承运实验室全部设备和物资。甚至顺丰还结合医学专业领域服务经验,研发“顺丰医学检验管家系统”,就医学检验样本以及IVD运输项目提供一站式科技系统解决方案和技术服务,助力医学生命物流系统化、可视化。这些努力让顺丰承担的不仅仅是一个物流运输工作,更多的还是一个特种运输的方案提供商,通过各种不同的个性化服务组合,形成了有针对性的物流服务,为华大基因投入抗疫战役保驾护航,成为非常专业的基础服务提供商。在这里,物流配送的能力已经无需多言,专业的解决方案提供才是最大亮点。

物流是基础,专业是关键

从顺丰和华大基因的合作我们就可以看出,物流确实现在是万物的基础,但最重要的关键还是在于专业化的物流方案解决能力。这不是仅仅把产品送到就可以了,在运送的途中,还是有着非常多的要求的。而只有这样高标准和高要求的运送能力,才能够满足更多企业的特种需要,才能让物资的输入更加顺畅而不受限制。

除了华大基因之外,顺丰还帮助太极集团进行了药品类物资的运输,协助太极集团将价值八百万元抗疫物资第一时间送往抗疫前线,支援湖北、重庆、四川等灾区抗疫,全力保障了抗疫药品市场供应,这也使得太极集团加速的复工投产变得更有价值,不然缺乏物资固然困难,但生产了物资运不进去,也是更大的遗憾。

而对于比亚迪这样的汽车厂商来说,顺丰提供的则是专业的汽配行业解决方案,这里除了商务函件的寄送,样品的配送之外,还有一些仓库仓储托管和仓库备件的运输服务,从物料收取,库内管理,配送上线,成品下线到库间调拨,直发辐射区域内4S店的备件运输形成了一条龙的物流服务,保障了比亚迪企业的特殊时期的运转、生产和售后服务等支持。随着合作的越来越深入,比亚迪也开始把越来越多的工作交给顺丰来进行托管,这一方面是对顺丰业务能力的认可,另一方面,也说明了企业对物流专业服务的需求也正在不断增长。

其实在这次疫情之中,武汉出现了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就是捐赠物资没有办法很好很快的送达所需医院或单位。最后的解决方案则是让专业的物流团队进驻,才解决了这个问题,而在更多的领域,其实也正在对物流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专业,顺丰从快递送货变成物流解决方案供应商,也就是顺理成章了。

恢复生产第一步还是物流

随着疫情的逐渐好转,接下来更大的挑战就是复工了,而对于经济恢复来说,可能压力并不会比控制疫情更小。一方面需要保障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另一方面还要回到原来的工作效率,这确实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而在这样的挑战之中,物流能力的恢复可以说是商业生产能力恢复的关键。因为现在整体上还不推荐群体聚集,所以不少业务的开展都是通过线上和电商的方式,不管是买产品还是买衣服买菜甚至买肉,我希望能够通过网上进行,就给电商企业带来了机会,也带来了压力。毕竟对于电商企业来说,运力依旧是限制业务的最大障碍,客户下单但没有足够的人配送,会大大影响购物体验和品牌美誉度。在和知名电商企业唯品会的合作中,顺丰负责的物流收发,也严格按照邮政和交管部门的要求,落实每日的消毒清洁,保障场地和人员的防护卫生,保障C端用户包裹的全程安全。为唯品会的业务正常运转,保驾护航。

唯品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沈亚先生表示:“我们很高兴能够与顺丰达成合作,通过这次的业务合作,我们可以提高物流效率,降低履约费用,保障‘最后一公里’配送服务,持续提升用户的消费体验。”而从另一个维度来看,对于体量没有那么大的垂直电商,第三方配送还是一个必由之路。而这个第三方服务如果是的顺丰的话,其实体验也不会比自建物流慢,甚至有些地方还会效率更高,成本更低,尤其是在顺丰强大的体系支撑下,对于疫情这种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也变得更强,这是一个不容忽视的优势,相信也会被更多企业所关注和采用。

可以说,顺丰在大客户的保障方向做的还是非常到位,一方面是定制化的专属服务,保证个性化需求得到充分的满足,另一方面还为大客户提供了特殊的服务支撑,比如专业的保障团队,绿色通道等等,同时在特殊时期,顺丰还免去了节假日的附加费,甚至还有免费升舱的服务,可以说大客户提供了最为贴心和全面的保障。这也让大客户的开工有了一个很好的物质前提,比如唯品会春节不打烊、无理由退货、封路期间免费升舱为时效保驾护航等多种业务都可以顺畅进行,顺丰功不可没。

同时,大客户看板系统保障为大客户保障团队提供实时派件监控数据,主动跟进提升时效达成;而大客户通过系统管控客户个性化操作可以个性化操作控制点,规范小哥操作,满足更高要求。可以说这种针对大客户服务的解决方案已经显然已经比同行先进很多,让物流服务进入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也代表了物流行业发展的全新方向。经历了这次压力测试之后,我相信顺丰一定对未来的方向更加清晰,对现有模式的优化也更加到位,接下来会有一个更大的提升,也会成为经济恢复中的重要支撑。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顺丰快递
公益活动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