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5G手机2020年开局之战:小米向左iQOO向右

 2020-02-25 10:33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 丨 李民民

历经频繁的行业科普、市场教育之后5G产业渐渐进入消费视野,5G智能手机也开始受到瞩目。

有读者咨询我:5G时代大幕开启,今年还会有新的4G手机发布吗?我的回答是可能有但会非常少。2020年智能手机产业的主线会大概率围绕5G而展开,历经两三年的智能手机产业、行业沉淀之后,上游供应链逐步具备了提供5G核心元器件的能力,手机厂商们也蓄足精力想要抓住5G这个关键的发展节点。整体来看,步入2020年便迎来5G智能手机产业的提速发展。

2020年伴随着新冠疫情的突发,原本以为会精彩纷呈的5G智能手机开局之战也迎来小小波动。

小米向左:冲击高端市场,小米10系列着重强调流畅度、影像音频性能

在掺杂后期鼓掌合成音效的特殊纯线上发布会上,作为小米成立十周年献礼的首款旗舰手机小米10系列问世。小米手机的数字系列历来极具看点,而作为小米颠覆重塑之后冲击高端市场的王牌首发机型,雷军没有再捂捂掩掩,小米10系列堆料猛、定价起跳高。

关于小米10系列的具体细节说的很多了,就不一一赘述。看完下面这组对联就能知道大概的情况。

上联:祝你 一帆风顺 二龙腾飞 三阳开泰 四季平安 五福临门 六六大顺 七星高照 八方来财 九九同心 十全十美

下联:雷军 小米10系列90Hz刷新率屏幕 8核心 7纳米工艺处理器 标配WiFi6 LPDDR5内存 后置4摄 UFS3.0闪存 两个喇叭 1亿像素。

小米10系列硬核堆料背后是雷军冲击高端智能手机市场的壮志雄心,尽管此前雷军公开表示小米会坚持把性价比做到极致,3999元起跳价格的小米10系列,这一次咱们就不提性价比了。硬核堆料背后小米10Pro凭借124分的高分拿下了DXOMARK相机评测排行榜的第一名,音频方面也以76分的总分拿下第一名。而在此之外,90Hz刷新率屏幕、WiFi6、LPDDR5内存、UFS3.0闪存使得小10系列在屏幕、画质、整机使用流畅度全面超越。

小米在新冠疫情期间的发布会新形态似乎给了行业以启示。一加手机创始人刘作虎则表示接下来的几个月不太可能举行线下大型发布会了。iQOO进行一系列新品预热之后也宣布了将采用线上发布会的形式发布iQOO 3。从笔者获取的有效信源来看,iQOO 3虽然采用了与小米10系列同款的骁龙865 5G核心元器件,但从打法上来看,二者不尽相同却又异中有同处。

iQOO向右:iQOO 3延续前代机型优秀游戏性能的同时兼顾平衡

iQOO 新机预热期间公布的第一组有效信息是关于iQOO 3电竞级别的良好游戏体验,对iQOO这个新生品牌有了解的朋友应该清楚其前代机型也拥有良好的游戏性能。iQOO 产品经理透露:iQOO 3正式成为《王者荣耀》KPL官方比赛用机,从官方公布的数据来看,iQOO 3的游戏表现远超KPL电竞测试标准。

在电竞级别的良好游戏体验之外,iQOO 3还做了包括影像、音频等层面的平衡。iQOO产品经理宋小姐公布的iQOO 3拍照原图样张中,人像、广角、微距、逆光、人像无一不具备大片既视感。此外,iQOO 3保留的耳机孔和配备的独立Hi-Fi芯片能带来极佳的听觉感受,加上超大电量电池、快速充电、新UI妥妥的水桶机。

文中提及的两款机型异曲同工之处在于:小米10系列发布前的预热、发布时的解读、发布后的宣传中关于5G的有效解读甚微,而iQOO 3的前期预热中关于5G的阐述也不多。

究其缘由:

1、运营商层面,5G信号覆盖有限,5G套餐资费标准超出用户预期

2、骁龙865 5G芯片组是一颗挂载X55基带的5G芯片方案,从核心元器件层面来讲尚有进一步提升空间,讨论过多会暴露的多。

3、5G应用场景缺乏。对于消费者而言,目前5G手机+5G网络能做的就只有测测速度了。相比较4G网络成为撬动移动互联网万亿市场的重要杠杆而言,5G网络市场潜力亟待开发。

简言之,目前5G对于大众消费者而言所产生的实质性影响甚微,从某种程度上来讲,这种细微的影响与手机厂商们在5G智能手机的发布会上并没有过多的篇幅解读自家新款5G手机是相契合的。

以小米10系列以及即将发布的iQOO 3为例,前者强调在影像、音频层面的突出能力,后者则延续了前代机型在游戏方面的性能优势,此外二者皆在前代机型的基础上对新产品进行了常规化的硬件进阶、软件升级。由此笔者推断:2020年,5G虽然是智能手机产业的发展主线,但是,在智能手机产业不断接近行业天花板之际,夯实基础实力、保留并突出产品特色、紧跟行业发展趋势、了解用户真实需求才是手机厂商们能乘风破浪的制胜法宝。

文 丨 李民民

转载请注明出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5g手机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