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从0到1渡过生死考验,iQOO一年成就大器之路

 2020-02-26 15:04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疫情阻挡不了手机厂商迭代的脚步,而骁龙865+5G双换代的风口,因为多家厂商的联合推新开始变得越来越大,也越来越热闹,行业也把更多目光放在了iQOO 3的发布上。毕竟这个品牌推出虽然只有一年时间,但已经凭借不俗的产品设计和性能表现,赢得了很多消费者的高度认同。而这次iQOO 3作为品牌的第三代产品,一般来说承载着一个爆款的重任,再加上这个大的换代机遇和价格优势,引爆市场也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生而强悍的科技先锋

在去年2月,vivo发布了iQOO品牌,在3月1日首发了第一款产品,到今天,其实也就刚刚一年还不到的时间。虽然时间不长,但是iQOO的动作却不小,到今天已经发布了五款手机,可以说是非常高产的在快速尝试自身的方向和定位。

首款产品就搭载高通骁龙855旗舰,后续又有855Plus版本和搭载855Plus的5G版本。最有意思的是,在iQOO品牌中还尝试设立了一个叫Neo的面向年轻人的版本,虽然初代产品搭载的是前代旗舰骁龙845,但是后续也推出了855和855Plus的版本,可以说,虽然诞生时间不长,但iQOO的动作却不能说不频繁,足以显示出这个年轻的品牌足够深厚的底蕴和对市场的深度洞察和思考。在iQOO品牌总裁冯宇飞的采访中透露,第三方调研机构Gfk内部数据显示,从去年第三季度开始,iQOO在国内已经达到第七,足以证明iQOO这一年的成功。

究其原因,这个成功的核心其实就是四个字“生而强悍”。iQOO从一推出的定位就是极致的性能和体验,而这一点看似简单,却也是垂直市场一个最为强大的刚需。无论是线上市场还是年轻人群都不乏性能极客,而这些群体的需求往往没有办法得到充分的满足。无非是市面上的这类产品还是无法让人满意,有的是因为定价而在配置上有所妥协,有的则是在做工和稳定性上差强人意。尽管iQOO是全新品牌,但每一款产品都在性能和体验上都颇费心思,在2000-3000元档上,基本没有竞争对手。

而这次推出的iQOO 3,更是汇聚了骁龙865+双模5G+ LPDDR5 + UFS 3.1+55W超快闪充+4440毫安大电池等诸多行业最顶尖配置,推出之前就引发了行业和用户的诸多关注,像标配的USF3.1更是行业首家,从这个角度来看,“生而强悍”这四个字可以说是体现的淋漓尽致,引爆市场,相信也是顺理成章。而这款跨时代的5G旗舰,也必然会成为2020年上半年的大器之作。

内心强大,体验为王

旗舰手机绝非配置堆料,而线上宠儿也不仅仅是性价比一途,iQOO的成功之处则是在此之上,找到了自己的精神内核和发展方向,那就是要把体验做到最佳。iQOO 3并非是第一款推出的骁龙865旗舰,但从反馈来看,先发产品翻车成了行业的热门话题,无论是WiFi断流还是5G速度不足,屏幕挖孔变葫芦还是摄像头盖板倒装,都带来了尝鲜用户的不满。而从这里,我们就可以看到iQOO的机会所在,强大的配置之上,必须要有稳妥的品控和极致的体验,否则即便堆料堆的再凶,也无法让用户感到满意。

其实从一个侧面我们就可以看到iQOO的实力,那就是iQOO 3再次成为王者荣耀职业联赛(简称KPL)官方比赛用机,这可以说是一个最强的第三方认证。因为KPL是官方最高规格专业晋级赛,对比赛手机的要求可以说是非常严苛,像wifi断流这种事情肯定是不可能存在,否则比赛都没有办法正常进行。而iQOO 3则在保证游戏强悍体验的同时还做出了很多超规格的优化,比如基于DPU重新开发的游戏画质增强功能的鹰眼显示增强技术,大幅提升了画面显示水准。

iQOO 3配置的超极点竞速屏峰值局部最高亮度可达1200nits,屏幕对比度高达200万:1,实现100%DCI-P3色域覆盖,支持HDR高动态范围视频内容播放,触控加速也提升到了180Hz,可以说在屏幕素质上也可圈可点,毫无妥协。在一些细节上,比如iQOO 3升级了X轴专业线性马达,实现了仿真机械键盘的输入震感,同时也支持全新4D游戏震感3.0,模拟开枪后座力、开车时方向盘震感都有不同体现,可以说确实做到了精细和极致。在音频方面,也获得了Hi-Fi音质+Hi-Res音频认证,几无短板。

从这些角度来看,iQOO的成功绝非没有道理,在体验上的考量和在细节上的把握以及在品控上的严格,其实都充分展现出了vivo的底蕴和产品水准。所以iQOO并不是游戏手机,也不是性价比手机,是一个外表低调、内心强大的科技先锋,这不是说说而已,也不是堆料就行,是真真正正的体验说话,这一点确实值得行业不少厂家学习。真正在产品上的突破,才是品牌树立的根基和关键。

埋头种因,果自然得

随着手机行业竞争激烈,我们看到了更多的争论和攻讦,让人能够直接感觉到行业竞争的激烈,面对当下的现状, 冯宇飞表示“我们从来不看重所谓的份额和盈利。因为vivo的企业文化是埋头种因,果自然而得。我们是要把因做好,果是水到渠成的。这个因就是做好产品,让大家满意、惊喜的产品。”这个回答看似平平无奇,但却颇有些返璞归真。

其实手机行业的竞争看似复杂,看似用户的需求似乎不可琢磨,但实际上,并没有那么复杂。消费者只是希望有一款配置高体验好的手机罢了,把产品做好,自然就会赢得认同,让用过的人感到满意,自然就会有自己稳定的消费群体,一步一步迭代,慢慢就能在激烈的行业之中有一个立足之地。这其实是一个简单的道理,但如果预期太高,或者总想走捷径,用首发代替研发,用暗中的偷工减料来降低成本,最后自然会被自己的消费者放弃。

根据Counterpoint Market Monitor发布2019下半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报告及第三季度中国线上手机市场份额占比,根据这张线上市场份额图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当下手机市场的格局,vivo在线上的份额已经达到了10%,比互联网手机小米的市场份额也只低了四个百分点,这里面自然有很多是iQOO的功劳。

而目前在疫情的影响下,一季度中国手机的出货量可能呈断崖式下跌,据预测幅度可能超过30%,而在这种情况,冯宇飞表示iQOO的销量并没有什么明显的下滑,可以看出在互联网销售方面的扎实积累。不过在今年iQOO还会向全渠道进行落地,相信在销量上也会有一个明显的增长,比如iQOO 3的备货将有翻倍的增长,这足以看出iQOO在产品和品牌上的自信。

总体来看,iQOO的诞生和成功,还是反映出了手机市场尽管竞争激烈但还是有充足的机会。甚至可以说,手机市场还是需要新鲜的血液和力量,才能够持续推动其产品的不断进步和优化。否则越来越高度集中的市场,反而会开始慢慢失去活力。iQOO3相信会成为iQOO今年的飞升之作,这不仅仅是一个时代的机遇,我觉得还有同行的衬托。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iqoo手机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