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36氪Q4财报解读:营收净利大幅增长“新经济服务”带来全新想象力

 2020-03-13 10:17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以"新经济服务第一股"姿态走向资本市场的36氪,正在走出一条不一样的发展之路。3月11日,36氪交出了其2019年第四季度及全年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36氪四季度营收和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的净利润均大幅提升,从核心数据来看,算得上是一份亮眼的财报。

能够交出如此亮眼的成绩单,跟36氪的商业模式息息相关。在中国新经济高速发展的过程中,众多企业走在了向新经济服务转型的路上,这也为新经济服务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增长空间。36氪凭借媒体内容这一低成本的获客方式实现前端获客,借由企业服务切入新经济服务市场,再通过深度的服务帮助不同新经济社群之间实现连接,进而为前端媒体提供更多内容和企业资源,整体形成了一个不断正向反馈的闭环,实现与新经济服务主体的共同发展。

从本次公布的财报数据来看,企业增值服务业务的增速成为财报的一大亮点,企业服务正在成为36氪重要的增长引擎,并为36氪在新经济服务市场的发展空间带来更多的想象力。

Q4财报究竟透露出了怎样的讯息?

四季度,36氪的总营收能够同比增长123.6%至3.23亿元人民币,得益于三大业务的迅猛发展。期内,线上广告类收入为1.5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110.7%,占比46.5%;企业增值服务类收入为1.54亿元,同比增147.1%,占比高达47.8%;订阅服务类收入为人民币1850万元,同比增速高达72.1%,占比5.7%。

我们看到,36氪的各项业务均保持了不错的同比增长,多元化业务健康有序发展。也正如上面所说,企业增值服务业务的营收无论是增速还是占比都是三块业务中最大的,并且这一趋势贯穿了2019年全年,在四季度的投资者电话会议上,36氪CEO冯大刚也表示,刚刚进行了四年来首次组织架构的调整,在稳定传统业务的同时,将继续大力加强对企业服务业务的探索。可以看出,36氪正在逐步摆脱对广告业务的依赖,不断深化向新经济服务市场的业务布局。

财务数据也反映出了36氪向企业服务市场转型的阶段成果,在营收快速增长的同时,四季度,36氪的毛利为1.57亿元,同比增74.4%。营收和毛利的强劲增长,直接带动了36氪四季度经调整的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净利润同比飙升69.7%至6830万元。而从2019年全年来看,36氪营收总额达6.5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9.2%,经调整的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净利润为人民币6530万元,同比增长43%,可谓增效又增利。

此外,截至2019年12月31日,36氪的全网月均访问量达到了4.25亿次,同比增长高达116.8%,流量数据的稳步上涨,一方面有效保证了客单价的稳步提升,同时也有助于不断扩大潜在客户池,带来更多获客机会。

综合财报的各项业务数据来看,36氪从媒体向新经济服务平台的转型已经效果明显,基于媒体资源优势和服务能力的延伸,各项业务呈现多点开花之势,企业增值服务已经持续超过广告营收成为其主要营收来源。

36氪的新经济之路被不断验证

从媒体行业向服务平台转型,这是一个艰难的跨越过程,那么,36氪的企业增值服务为何可以实现如此迅猛的增长呢?

(1)新经济的快速发展,为新经济服务市场带来众多机遇

36氪成立于2010年,36氪发展的这十年也是中国新经济快速增长的十年,新经济企业的股权投资规模已经从2014年的480亿美元增长到了2018年的1221亿美元,资本助力之下,5G、AI、云计算等创新技术也在快速渗透到各个行业,包括最近比较火的"新基建"概念,整个新经济的主体扩容到各行各业,这可以说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动能转换。

据CIC报告显示,中国以新经济为重点的商业服务市场规模从2014年的70亿美元大幅增长至2018年的202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约为30.3%,预计2018年将以约22.5%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到2023年将达到556亿美元。

36氪作为跟随新经济企业一起成长起来、并且最早介入新经济服务市场的头部企业,也将在长期受益于市场爆发的红利期。

(2)媒体低成本获客 企业服务筑高天花板

对于巨大的市场空间,36氪的一大优势就是其依靠媒体低成本获客的能力,36氪借助优质的内容积累了大量的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社群和投资机构资源,通过长期对行业的跟踪观察可以准确理解企业发展不同阶段的真实痛点,因此,对于36氪的企业服务业务来说,这些持续积累的企业资源可以以很低的成本转换成其企服客户资源。

36氪的企业服务主要包括线下活动、咨询服务和整合营销三大类,其中线下活动毛利率在60%-65%,咨询服务毛利率在60%左右,两者皆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最大的原因也是无需获客成本。借助内容导流和品牌优势实现低成本获客,通过企业服务实现商业化,36氪打造了一种低获客成本、高营收天花板的可持续的商业模式。

在很多行业流量见顶的时候,对于36氪来说存在两个客户增量的机会,一个是36氪目前拥有80万家的企业库资源,但是深入服务的才1000多家,这个增量空间还是很大的,而且随着服务的深入和企业的不断成长,企服粘性会越来越大,服务周期也是长线的;二是很多传统企业正面临向新经济的转型需求,但是内部创新成本太高,需要像36氪这种专业机构的咨询服务和资源对接服务,36氪2018年来自传统企业的收入占比已经达到一半,这部分收入无论是市场体量还是客单价都是很大的。

这里需要讲一下人力成本,因为需要创造大量的内容,所以需要维持创作团队的成本,这个可以看作是获客成本的一个转嫁。不过这个成本基本是相对固定的,每个季度变化不会特别大,这带来的好处是对于获客这件事来说,成本是边际递减的,就像飞机起飞前最后一张票的成本可能只是一份飞机餐一样,这也导致随着客户数量的增加,营收增长曲线将是越来越陡峭的。

从资源到服务 企服的背后是新经济社群的连接

36氪在招股书中将自己定位为新经济服务平台,这个平台上的主体被分成初创企业、传统企业、TMT巨头、地方政府、机构投资人、个人用户六大新经济社群,六大社群各自有不同的特点和需求,初创公司能最快发现行业痛点、尝试新技术、新模式,TMT巨头有大量资金和成熟研发体系生态,传统企业有对创新的急迫需求,地方政府需要进行经济发展和升级等等。

这六大新经济社群相互独立又彼此需要,例如初创企业需要获得投资机构的投资、投资机构也希望找到优质投资标的,大公司需要小公司帮助业务创新,小公司也需要融入大公司生态实现融合发展,地方政府希望引入优质企业拉动地方发展、创业公司也希望能获得地方的优惠政策以及落户帮扶。

前面说到36氪通过前端媒体低成本获客、中端企业服务抬升营收天花板、后端借助深度服务连通不同社群为媒体提供更多的内容和数据,从而形成一个正向反馈。其实,这三个模块在这六大社群中都是成立的,并且由于社群之间存在的相互连接的需求,因此不同社群之间的获客、服务和数据又会相互打通,从而形成一个坚实且不断扩大的蛛网,通过整合各方资源、连接各方能力、满足各方诉求,加速各个社群间信息、人才、资金和技术的充分流动,催生出更大的新经济服务市场,这也正是36氪获得新经济发展红利的重要切入点。

以近期36氪发起的帮助中小企业对抗疫情的暖冬计划为例,36氪针对中小企业在收入、成本、融资、获客、管理等方面的痛点,联合地方政府、大企业、投资机构、企服领域创业公司等多方合作伙伴,为优秀的企业提供免费曝光机会,通过线上对接会、线上私董会、政企对接会等形式帮助中小企业对接投资机构、大公司和地方政府资源,通过政策汇编、暖冬公益课等内容渠道,帮助中小企业提升管理能力,在困境中提质增效;通过对接大企业需求、企服办公工具以及硬件产品优惠等方式,帮助中小企业实现获客、节约成本。

截至3月初的半个月时间里,36氪暖冬计划已经与超过1500家企业建立了有效的联系,其中能够向中小企业提供帮扶的供给方企业超过180家;36氪还与杭州西湖区政府、阿里云创新中心合作举办了线上路演活动;面向企业增长获客的需求,启动了超级增长季,在两周时间分别举办3场B端增长获客专场和3场C端增长获客专场,首场活动报名企业就超过1000家。

36氪类似这种社群对接的业务形态还有很多,像WISE大会、投资人未来峰会、阿里AI赛道明星班等都已经是比较成熟的业务。总的来讲,从媒体到新经济服务平台,从内容到服务,36氪走出了一条不一样的发展之路,在自身商业模式和新经济市场服务巨大空间的相互作用下, 36氪在新经济服务领域值得更多想象空间。

本文来源:美股研究社(meigushe)——旨在帮助中国投资者理解世界,专注报道美国科技股和中概股,对美股感兴趣的朋友赶紧关注我们http://www.meigushe.com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36kr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