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复工直通车”一站式服务 工业互联网标识体系作用逐步显现

 2020-03-13 16:07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近日推出的“复工直通车”平台,引起了广大企业关注,争相注册,申请服务。这是抗击疫情期间,中国信通院续通信大数据平台、“智能+学院”公益直播后,推出的又一大公共服务平台。在抗击疫情期间,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充分发挥国家高端专业智库和产业创新发展平台的作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针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复工阶段和长远发展显露的问题和迫切需求,推出了若干公共服务平台,而“复工直通车”平台则是其中面向企业提供数字化服务的典型代表。记者采访了“复工直通车”平台负责人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副总工程师罗松,了解到了相关信息。

“复工直通车”平台主要包括了“政策直通车”、“供需直通车”和“金融直通车”三大服务。

“政策直通车”汇总全国各级政府支持复工的政策信息,包含来自国务院、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公安部、民政部、司法部、财政部等国家部委的政策,以及来自五个国家顶级节点所在地及其他各地方政府的政策。

罗松介绍到,“为保证政策信息的权威性,目前平台收集的283条政策均来自于官方渠道,聚焦重大政策,第一时间形成政策分类。此外,‘政策直通车’直接对接政策发布单位,实现快速申报和信息同步。为了让企业更好的了解和利用政策,平台还提供线上政策解读、培训,“一对一”政策辅导和咨询服务。后续将通过政策大数据进行热度和有效性分析,助推政策更加精准落地。”

“供需直通车”则依托工业互联网标识生态合作伙伴,快速搭建起供需对接的服务平台。结合当前抗击疫情的需求,通过工业互联网标识体系的网络,一方面,优先汇集了重点应急物资生产企业产能、库存及流通信息,另一方面,快速收集对于应急物资的需求信息,在平台上进行重点物资查询、供需信息发布、数据汇总和实时动态。罗松补充道:“不同于大多数供需对接侧重于信息发布,‘供需直通车’以工业互联网标识生态中深度合作的伙伴为基础,精准保障企业的供应、生产、流通的网络化及智能化协同。后续,我们的重点是发挥工业互联网标识的网络效应,提高供需对接的成功率。”

“金融直通车”以中国银行、平安银行、工商银行、网商银行等银行,以及相关大型投资机构为主,汇聚相关的金融服务产品,并通过政府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平稳发展的金融服务政策,为各类企业提供精准金融服务。“金融直通车”特别为企业提供了发布融资需求的窗口,以便机构更加快速、精准地接收到企业融资需求。“尤其是之前得到过工业和信息化部以及各地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认可,并有相关荣誉或者资质的企业,将有专属的金融服务。”罗松补充介绍。

近日,党中央、国务院密集召开会议,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5G、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在宏观经济调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过程中,逐渐发挥出越发重要的作用。

工业互联网标识体系作为工业互联网的核心,是新型基础设施的基础之一。在本次抗击疫情中,工业互联网标识展现出特有的价值和特色,基于工业互联网标识的“复工直通车”能够实现精准对接,基于工业互联网标识的应急物资追溯等应用,也发挥除了关键作用,工业互联网标识体系作用逐步在应用中显现。

未来,工业互联网标识在企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中或将成为必要的关键组成。如,在经营管理环节,工业互联网标识有助于降低管理成本,实现物资生产企业信息、产品信息、产能信息、库存信息的全面展示;在产业链管理环节,工业互联网标识帮助企业掌握各个产业链中已发布的需求信息和供应信息;在运维服务环节,工业互联网标识通过追踪产品生命周期,有效提升产品价值和服务价值。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工业互联网

相关文章

  • 2023(第四届)工业互联网创新峰 会在京召开

    2023年5月10日,一场关于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发展方向的盛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我国是制造业的大国,在从制造业大国迈向制造业强国的转型之路上,工业互联网发挥着助推作用。在新一轮的科技革命洗礼下,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正在不断赋能我们的工业生产,从产业上下游深刻改变着社会的面貌,这些信息技术也

    标签:
    工业互联网
  • 2022-2023工业互联网竞争力百佳/互联网产业创新优秀成果发布

    聚焦工业互联网,释放数字经济新动能。我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持续迈出坚实步伐,有力推动了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有力推动了经济高质量发展,并取得了一系列阶段性、标志性、引领性成果。为进一步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深入推进,持续释放积极效应,抓住全球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过程中孕育的新机遇。20

    标签:
    工业互联网
  • 60强角出!2023数博会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大赛初筛结束

    工业互联,智造未来。5月5日,由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下称:数博会)组委会主办,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贵阳市人民政府共同支持的2023数博会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大赛初筛在贵阳市观山湖区国家数字内容产业园成功举行。图|2023数博会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大赛初筛预选活动现场本次大

    标签:
    工业互联网
  • 深化工业互联网标识创新应用,物码保镖破局传统防伪溯源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有力促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这是工业互联网连续六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工业互联网作为我国新型基础设施之一,对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创新,发挥着日益重要的底座支撑作用。近年来,随着相关政策密集出台并加速落地,工业互联网快速发展,已全面融入45个国民经

    标签:
    工业互联网
  • 工业互联网连续6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加速驱动工业未来

    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京开幕,政府工作报告新鲜出炉,工业互联网连续6年写入报告。作为工业互联网平台运营商,浪潮云洲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着力提升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原文过去五年工作回顾:工业增加值突破40万亿元;数字经济

    标签:
    工业互联网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