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李彦宏:“新基建”将为中国引领智能经济时代奠定扎实的基础

 2020-03-19 17:51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新基建”作为促进经济复苏的方式被提上了日程,近期举行的中央高层会议更是多次聚焦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新基建是我国在 2020 年对冲疫情和经济下行的良药。

无疑,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的信号十分明确,这对不少企业来说都是难得的机会,尤其是已具备相当实力的头部企业。这些企业前期的研发和投入,已为“新基建”打下了良好基础,其所具备的一些技术和应用也经受了市场的检验,起到了探路者的作用。

人工智能正在释放巨大能量

作为新基建重要领域之一,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全面阻击战中已经小试牛刀的人工智能产业进入了发展快车道。

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人工智能正在释放历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积蓄的巨大能量。持续探索新一代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将重构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等经济活动各环节,催生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

“新型的AI芯片,便捷高效的云服务,各种应用开发平台、开放的深度学习框架、通用人工智能算法等,正在成为这个时代新的基础设施,推进千行百业的智能化转型。尤其在智能交通、智能城市等领域,需要技术创新与基础设施有更好的协同,新基建也将发挥出更大的推动力。”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说。

在国家的规划中,到2020年,我国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应用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人工智能产业成为新的重要经济增长点。足见发展人工智能的重要性。

作为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平台型公司,百度2019年以5712件人工智能专利申请量位列中国第一;在中科院、《哈佛商业评论》等多个国内外机构的评选中,百度都是唯一进入全球AI四强的中国公司。旗下智能驾驶、智能交通品牌Apollo代表着中国最强自动驾驶实力,目前已形成自动驾驶、车路协同、智能车联三大开放平台。

据了解,百度Apollo自动驾驶载人测试牌照达120张,截止2019年12月,Apollo车队总测试里程累计超过300万公里,百度车联网及AI能力已覆盖60大车企,超过400款车型。

作为中国唯一的软硬一体AI大生产平台,百度大脑是百度业务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在全面支持百度搜索、信息流、地图、爱奇艺、小度、Apollo等产品和业务的同时,百度大脑对外全方位开放240项核心AI能力,日均调用量超1万亿次,百度大脑语音识别引擎被开发者日均调用超过100亿次。

汇聚了150万开发者的飞桨深度学习平台是百度大脑的核心基础,是中国首个也是国内目前唯一一个全面开源开放、功能完备的产业级深度学习平台,是中国自主研发的“智能时代的操作系统”。

基于百度开放深度学习平台飞桨,非技术人员也可以人工智能来优化自己的工作。陕西汉中两位扶贫办的公务员就曾用百度的深度学习技术,从20万贫困家庭当中准确地识别出了最急需帮助的2000个家庭进行精准扶贫。

此外,百度智能云作为百度AI To B 业务的重要承载者和输出者,居于中国云计算厂商第一阵营,也是产业智能化领导者,在智慧金融、智能客服、智慧医疗、智能城市、互联网、工业质检等领域拥有领先的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

根据美国调研机构IDC2月11日发布的《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2019年第三季度跟踪报告》显示,百度智能云的IaaS增速达到75.5%,IaaS+PaaS增速超过了80%,整体领先于行业水平。

大数据中心构成了新基建的“基本面”

大数据中心作为新基建七大领域之一,尤其引人关注。

新基建对数据处理提出了海量、实时、多元的挑战。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使得万物数据化,数据资源亦成为关键生产要素,而海量数据的处理与分析要求构建大数据中心。作为承载海量数据的平台,大数据中心构成了新基建的“基本面”。

据百度方面介绍,其2012年8月开建的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园区规划建筑面积超过20万平米,设计标准T3+,服务器装机能力超过28万台,采用了百度400多项数据中心、网络及服务器专利技术,是亚洲单体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数据中心,在数据存储规模、计算能力和环保节能三方面都处于领先水平。百度亦庄新一代搜索数据中心(一期)更是成为业界首个针对移动互联网业务大规模部署的云计算中心。

此外,百度徐水、定兴智能云计算中心分别于2019年10月27日和29日开工。总建筑面积均为11万㎡左右,直接基础建设投资约人民币20亿元,两个项目建成后都可承载超过12万台高性能AI服务器。这标志着百度保定数据中心集群三个可用区中的两个同时开工建设,在打造智能经济新时代强大的基础设施,提升百度智能云的竞争实力,促进京津冀一体化,赋能雄安、服务雄安上完成前瞻布局。

“国家发力新基建就像一场及时雨,不仅能有力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转型,更将为中国在未来引领智能经济时代奠定扎实的基础。”李彦宏如是说。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