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手机输入习惯:九宫格与全键盘之争 语音输入PK键盘输入

 2020-03-24 16:52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一直以来,许多人热衷于讨论九宫格和全键盘输入。80、90后小时候的电脑课就在学习物理键盘,使用全键盘来说算是有童子功。而00后生活在触屏手机大行其道的年代,伴随着九宫格长大,打字手法烂熟于心。这是起争论的原因。其实,目前国内市场上主流的输入法产品提供了更加丰富的输入方式,譬如语音输入在年轻用户中快速崛起!

易观(Analysys)发布的《中国第三方输入法市场专题分析2019》,剖析了当今输入法用户的使用习惯,重点介绍A.I.技术在输入法中的创新应用。《报告》数据显示,中国主流手机输入法中,搜狗、讯飞、百度三大头部输入法的市场份额(去重领域渗透率)达94.98%,与其他输入法拉开了较大差距。

《报告》针对输入法用户使用习惯,认为拼音键盘仍占主流。但是不难发现,在24岁以下人群中,拼音输入占比19.8%,而语音输入占比也高达16.1%,使用率已经非常接近了。随着智能语音技术和A.I.的快速发展,语音识别文字的速度和准确率达到极高水平,这为语音输入的大面积普及扫清了不少障碍。

语音输入以解放双手、打字速度快、准确率高的特点渗透到生活工作多个场景。以讯飞输入法为例,1分钟输入400字,通用语音识别率高达98%,说话就能准确高效打字;凭多语种语音实时翻译、23种方言语音输入以及全语音交互莫得键盘,迅速走红网络。2019年,讯飞输入法升级采用新一代语音识别框架引擎,并实现真正实用化的中英免切换、混合识别功能,首创语音候选词功能,在持续提升输入效率的同时打造行业典范。

《报告》数据显示,语音输入方面的讯飞输入法认知度最高,同时体验最佳。用户越多,意味着自我学习后的准确度提升更快;用户更愿意长期使用,会形成良性循环。而语音输入的精进,也是对IoT的赋能。通俗来说,听懂你说话的智能设备,才有实用价值。可以说,语音输入正在改变AIoT时代的人机交互。语音输入变得越来越频繁,输入法之外的智能音箱、VR眼镜、智能电视、车载车机、平板电脑、智能手表、无线蓝牙耳机AirPods等均首选搭载语音输入。

智能语音技术已经成为未来五年决定性主题之一,与A.I.一起从根本上改善人机交互体验,已是行业共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消费升级大背景下,围绕语言表达和语音交互,用户习惯逐渐向语音输入转移,成为不可逆的潮流。讯飞输入法一直致力于提升语音功能和体验,为用户提供更自然、更便利、更高效的输入服务,引领“智慧型”输入法的发展趋势。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输入法
搜狗输入法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