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Together 2020:华为P40手机发布背后的HMS野望

 2020-04-01 20:37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3月26日华为终于发布了万众瞩目的2020年第一款旗舰P40系列,引发了行业的一波热评,超强的拍摄能力突破,也再次刷新了手机拍照的全新高度。不过在这个大家关注的焦点背后,华为HMS的推出显得似乎有些不够引人瞩目。不过从更宏观的角度去看,HMS的推出和最终能够取得的地位,可能是一件更为重要的事情,因为这背后不仅仅是华为手机能否在海外成功的保证,也是欧洲等国家互联网公司的一次全新机遇。

在P40系列发布会开头,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先做了一个主题为“Together 2020”的开场演说,他表示,“不管时局是好或坏,华为都会一直努力创新去重构未来技术的愿景,但光靠我们孤军奋战定不能取得如此成绩,而携手全球的所有合作伙伴、客户、开发者,才能将这一切变成可能。”可以说经历了2019的历练之后,2020年华为想要突破当前面临的限制和挑战,唯有以更加开放的策略,去联合全球各地的合作伙伴们一起,去共同创造一个全新的生态。

HMS迎来高速发展

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谷歌停止了对华为手机的GMS服务的授权,这一点对于华为来说,可以说是一个严峻的挑战。因为对于海外用户而言,GMS的相关服务,包括谷歌的搜索、油管的视频,谷歌的地图等多种应用,都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互联网服务。

如果华为手机中没有了这些服务,那么就好像国内的手机中没有了微信和支付宝,会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这也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华为手机在海外的销量。不过,以华为的精神还是迎难而上的,很快就推出了HMS即Huawei Mobile Services也就是华为的移动服务框架来取代GMS。

这一度也成为坊间热议的话题,华为到底能不能在服务上替代谷歌?HMS能不能最终获得海外市场的认同?华为手机在海外能否绝处逢生,事实上都有很多的讨论,认同与反对的人都不在少数。但这些都不会影响华为前进的脚步,而从发布会上余承东透露的信息来看,HMS的进度还是非常之快的。

余承东表示,HUAWEI P40系列会全面搭载HMS,除已经全球上线的华为应用市场(AppGallery)、华为智慧助手、华为云空间、华为浏览器、华为主题等应用,华为视频、华为音乐、华为阅读等已在中国市场有成熟体验的内容类自有应用也全面上线海外多国,月活用户数已超过4亿,而华为会员中心APP也正式开始预装,华为会员的全球化服务正式起航。和谷歌GMS的高度封闭不同,华为的HMS则主打开放式的平台,积极和全球各地本土化的内容资源进行合作,打造更为丰富的版权内容生态。除了通过APP的形式可以兼容谷歌相应的产品之外,还给海外用户带来了更多的内容选择。

这种开放式平台的打造方式其实并非华为首创,PC时代微软就是靠这样的方式打败了苹果的封闭系统,而在移动手机领域,谷歌同样也利用安卓的开放生态战胜了苹果,有意思的是,现在则轮到华为用自己的开放去战胜谷歌了。颇有一种“天道好轮回,苍天绕过谁”的宿命感。

联合全球伙伴深挖内容护城河

要做生态,内容为王。华为深谙这一关键,所以在影音娱乐等内容的深耕,可以说是不遗余力。比如说华为视频在新闻方面已经和BBC达成合作,之后还会提供更多BBC Studios的高品质剧集和纪录片。而在影视方面则同环球、派拉蒙、Sony、Discovery等好莱坞知名影视公司和精品内容合作伙伴达成了版权授权合作,而在全球的本土化方面还与德国ZDF、西班牙Filmin、俄罗斯Megogo、中东H+、亚太Dimsum等优质区域合作伙伴形成了内容同盟。华为视频在内容合作方面的伙伴还可以列出一长串,甚至还包括了中东和北非的阿拉伯语专区,当然还有亚太地区的中文特色内容。

而音乐方面的版权合作就更加成熟和便捷,在国内都有现成的案例可循。华为音乐目前已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上线,并携手华纳、环球、索尼音乐等全球伙伴打造千万级曲库,提供一站式的无损音乐和Hi-Res高解析度音乐的服务。而华为阅读也在加速自己的全球化数字阅读平台建设,为中国、西班牙、马来西亚等国家的用户带来多语言的优质读物。这些内容的全面搭建,可以说是HMS的核心支撑。

在这里其实我们倒是可以用国内的内容行业发展做一个类比,虽然华为现在没有UGC的内容,也就是用户自制的内容,但是华为从买版权出发,掌握了头部的关键版权内容。这一点其实和中国视频行业的发展还是挺像的,到了竞争的中后期,都是以版权内容为竞争核心,用户自制内容其实还是退居二线的。这种竞争阶段几乎是国内视频网站早期竞争的翻版。而最终的结局其实我们都知道,版权内容会成为最终的赢家,而事实上奈飞的崛起,在美国本土也证明了这一点。而对于很多被谷歌压制的内容制作单位,HMS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机会。

“全球化+本地化”带来的新机遇

事实上,全球除了中国之外,绝大部分的互联网服务都是被美国公司垄断的,这一点事实上也引起了很多国家的担忧,比如早在2014年德国就曾同法国商讨建立独立的欧洲互联网,取代当前由美国主导的互联网基础设施,保护居民的数据安全。

不过这个提议最终还是未能实现,因为欧洲本身难以产生可以和美国互联网巨头所抗衡的互联网企业。这种情形倒是有点类似英国首相曾经问美国总统川普的那个问题,“如果不让我用华为的5G,请告诉我替代品是什么?”所以这个想法也就不了了之,而欧洲拿出的应对方案则是更为严苛的隐私法案,高昂的数字税以及动辄对美国互联网巨头的巨额罚款。不过这些做法并无益于改变现状,而在美国互联网信息平台乃至视频平台的压力下,欧洲传统媒体和电视等内容产业开始衰败。

而华为HMS的推出,一个最大的优点就是有助于类似的国家重新夺回自己的数字主权,摆脱对美国科技公司的依赖,发展自己移动互联网生态。首先,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人人手机联网,改变了互联网的根本形态,手机开始成为重要入口,并主导了主流的互联网服务。

其次,华为开放平台的模式让更多本土化的内容和服务企业得到华为的技术和平台的支撑,从而可以帮助用户逐渐摆脱美国互联网的依赖,帮助本国的互联网服务可以逐渐发扬光大。第三,目前华为手机的操作系统也已经从之前的基于安卓,变成了自研+开源安卓代码,彻底打破了对系统的依赖。最后,华为开放的心态,是愿意把自己的力量贡献出来的,甚至愿意把自己的代码交给各国政府审查,在不自觉间,华为已经肩负起了这个打破谷歌垄断的职责。

在我看来,华为的HMS赢面也还是蛮大的,一方面并非谷歌的服务不能在华为手机上运行,大部分服务还是可以通过装APP的方式独立运行的。另一方面,华为的能力恰恰是各国管理层的需要,借助华为的力量可以更好的扶持本土企业,发展本国互联网经济。第三就是从用户层面讲,欧洲乃至更多国家的用户对于手机和互联网的依赖没有中国人这么强,进行习惯上的改造和迁移还是大有可能的。

HMS一战,最终不仅仅决定了华为和谷歌的胜负,也决定了很多国家的数字化发展的未来,这么一个重要的战役我觉得华为必须要赢,也一定有能力赢下来。

附:余承东P40系列全球发布会开场演说全文:

Look back, the past year has been an incredible journey for Huawei

回望过去 华为度过了极不平凡的一年

No matter in good or difficult times

不管时局是好或坏

We have always strived to innovate to challenge and build a vision to of what will the future technology look like

我们一直努力创新,勇于挑战,重构未来技术的愿景

But we have never done it alone

但是光靠我们孤军奋战定不能取得如此成绩

Together with all of you, partners, customers and developers

华为携手所有的合作伙伴、客户、开发者

We Make It Possible

使这一切成为可能

I’m very proud of what we have achieved together

我们对所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

And year 2020 is going to an even more exciting year

2020年将会更加令人兴奋

As I know that together we can do better

因为我知道我们携手努力可以做到更好

And the best is yet to come

最好的时刻还在未来

Together, we create

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创造

Together, we achieve

共创佳绩

Together, we invent

研发新品

And Together with the technology that connects people across the world

让我们一起用技术连接全球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