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销 >  移动营销 >  正文

微博营销再次升温 企业微博榜单透视哪些大V风头正劲

 2020-04-07 11:29  来源: 钱皓频道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微博是今年互联网行业最大的亮点之一。股价过去一年涨幅超过300%,最新的二季报月活跃用户数环比增长8%至2.82亿。和全球各大社交应用相比,微博的月活跃数排名Top 12,超过了Snapchat, Linkedin, Line,Pinterest等全球一线的社交应用。可能还是有许多人用“老眼光”看微博,认为其用户粘性比微信低。然而作为内容流量最好的商业化平台,微博在网红经济,微电商、直播、短视频等风口旋涡都是龙头,用户平台生态化发生了重大改变。官方微博一直都是企业对外公开展示品牌的媒体品牌,也是很多粉丝了解企业动态的窗口,企业微博不仅是企业与粉丝沟通的媒介,也能通过数据化观察企业的号召力和影响力。近期,微博联合新榜共同发布企业微博品牌榜。

一、为什么手机厂商容易成为企业微博中的明星

 

企业微博是市场的晴雨表,国产智能手机竞争异常激烈,手机本身的客户端显示,本身就是一种粉丝的标榜。手机企业微博中粉丝转评赞也是营销部分。在最新的榜单中,小米继续处于手机品牌第一名。这和小米自己过去几年形成的自有生态圈有关,通过微博建立了粉丝经济。

但是小米的增长今年出现明显瓶颈,这也从小米微博营销上的下滑能看出。在发博的数量上,小米手机的增长是负的29%,而在互动量上,更是下降了50%之多。 另一边我们看到华为,Vivo的粉丝量出现大幅上涨,在微博上的互动大幅增长,代表着企业在微博营销的投入加大。而直接反应到销量上,我们也看到今年上半年华为和Vivo销量大幅增长。华为以4377万台排名国产手机销量第一,Vivo以2555万台销量排名第四。而小米已经下滑到了第五,销量只有2365万台。从评选标准看,企业微博榜单手机排行榜的参数包括:账户矩阵、优质号、企业家贡献及设备活跃度。小米,Vivo和华为基于排行榜参数的总得分为974.5,946.5和920.1。由于手机本身是移动互联网的终端,其产品特征也注定了手机厂商在微博中被关注度是最高的。

二、企业家IP渐成气候,是靠颜值、才华、企业实力均有千秋

微博属于自媒体的鼻祖,经过多年沉淀,很多人格化KOL崛起,而企业家作为企业创始人,其人格媒体与企业知名度成正比。

陈欧和苏芒在企业家排名中高居第一和第二,分别获得919.7和904.6的品牌得分。他们两位属于高颜值的企业家,说明微博拥有大量90后年轻粉丝,用户年龄结构合理。

在两位高颜值企业家之后的是雷军,贾跃亭,周鸿祎,杨元庆,罗永浩等一干互联网行业企业家。甚至连刚刚注册不久的苹果CEO Tim Cook也排名20,成为了苹果官方在华的重要发声渠道之一。这背后也恰恰说明了微博在互联网人群中的人气。

另一个企业家榜单的特点是,汇聚了各类不同风格的人,业内大拿、技术大牛、知识网红、明星投资人成为企业家榜单前列,如老沉是新浪元老、目前为小米内容负责人。

企业家排名多元化背后是微博用户的结构多元化。从70到90后,从喜欢网购的女性,到知识面广泛的精英男。微博在经历了微信冲击后,依然能够保持用户增长,其强大的媒体属性是关键。过去一年,越来越多用户开始回到微博,甚至打开微博时间要超过了微信。微博开放的关系链将蒲公英效应发挥到了极致,平等的话语权和内容的相通性,形成了持续影响力。

三、企业品牌微博成为评估企业影响力的晴雨表

同样,企业品牌微博也具有多元化特征,不变的依然是通过榜单看到企业的影响力。笔者看到了小米,知乎,Vivo,网易云音乐和天猫分别位居前五。代表了智能手机,社群互动,音乐和电商行业的影响力。之后是B站,滴滴,伊利活力开动,中国移动和安慕希希腊酸奶。这也分别代表90后社群,出行,乳制品和运营商行业的影响力。官方宣传角度看,微博成为了企业营销的重要渠道。

随着微博影响力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企业也希望提高其在微博上的影响力。一个重要的运营技巧是形成微博的矩阵互动。我们经常看到类似于雷军,周鸿祎,贾跃亭等这类影响力巨大的个人企业家会在微博和其官方企业进行互动。微博的特点是无边际传播能力,一条微博可以被数百万粉丝转发。随着微博成为评估企业影响力的晴雨表,越来越多企业家会增加其在微博上的曝光。而其个人的性格,也会成为企业品牌的一部分。比如,小米已经不是普通的手机品牌,而是雷军的小米。奇虎带着鲜明的周鸿祎标签,而乐视也是有着贾跃亭烙印的互联网公司。

互联网时代的影响力报告

移动互联网时代就需要一份来自于互联网用户的企业影响力评价报告。作为中国最大的粉丝经济和内容分享平台,微博+新榜的这份榜单,给企业家提供了很有价值的报告。另一方面,作为过去几年增长最快,反转最大的社交软件,微博在内容时代重新崛起后,也必然会增加各个行业的企业家对于微博传播平台,以及在微博上做营销推广的重视度。未来,谁拥有了最强大的微博渠道,谁就有了最强的广告和品牌推广效应。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企业微博营销

相关文章

  • 企业微博内容营销的四个大方向

    对话的方式是一种非常即时性的方式,可以马上解决你的问题。如果说有一个微博可以马上解决我的问题。或者说我可以随时看到老师在解答别人的问题,这个问题对我有价值,我当然愿意去持续地关注这个微博,这是对话型微博的价值所在。

    标签:
    企业微博营销
  • 如何让让企业微博营销迅速“火”起来?

    任何一件焦点时间和热门话题,都能引发广大网友的热议,这样不仅可以满足网友对于新鲜事物的探索,而且企业微博营销也可以好好利用这一些热点来提高自己的关注度和知名度。

  • 企业微博运营 值得关注的4个特点有哪些?

    企业如果只是单纯将微博当做企业的信息发布平台那是毫无意义的,微博强调的是双向沟通。可以发表一个引人思考的主题,引导粉丝响应与讨论,培养企业的忠实粉丝,粉丝的转播可以起到连锁效果,推广到更多的人群中。

  • 企业微博和微信的运营有什么讲究?

    不同类型的App对留存率、活跃度的具体数字范围要求会有很大差别,这个时候创业公司要做的是根据用户反馈迅速迭代产品,以追求比行业标准更高的留存。一旦做到这一点后,就到了通过强力手段进行渠道推广、迅速增加用户量的时候了。

    标签:
    企业微博营销
  • 如何做好企业微博和微信的运营呢

    不同类型的App对留存率、活跃度的具体数字范围要求会有很大差别,这个时候创业公司要做的是根据用户反馈迅速迭代产品,以追求比行业标准更高的留存。一旦做到这一点后,就到了通过强力手段进行渠道推广、迅速增加用户量的时候了。

    标签:
    企业微博营销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