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 >  正文

天猫精灵稳居市场第一,阿里打造最大IoT平台

 2020-04-09 15:46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IoT时代的到来引发入口之争,而智能音箱首当其冲,不仅成为厂商IoT控制的中心,也成为消费者进入人工智能世界的第一站。随着巨头们的不断竞争,目前整个行业格局已经渐渐清晰,在最新的IDC数据中,天猫精灵稳居行业第一,更值得关注的是,阿里已经将整个生态开始通过天猫精灵向用户开放,一个智能化的时代即将到来。

IDC数据展现行业格局

3月20日,国际著名权威数据调研机构IDC发布了中国智能音箱市场的全年数据报告,报告中显示中国智能音箱市场在过去的一年经历了爆发式发展,其中天猫精灵以1561万台的出货量稳居中国市场第一,同比增长87.9%,而IDC数据也表明,天猫持续领先背后,是阿里巴巴已经建成中国最大的物联网平台。

事实上,早在2018年阿里巴巴就将IoT升级成继电商、云计算、金融、物流之后的第五大战略,而在2020年1月1日,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天猫精灵业务升级为独立事业部,由阿里云IoT负责人库伟负责,战略地位进一步获得了提升,这也可以看作是对天猫精灵行业地位的一种肯定。

紧随其后的则是百度和小米,不过小米音箱目前颓势尽显,究其根本原因大概是智能音箱看似是一个硬件,但实际是一个服务,在服务端的缺失可能是小米音箱启动更早却后继乏力的原因。而百度的小度智能音箱距离天猫精灵的差距并不是很大,其在搜索和内容上的优势还是非常有竞争力。

不过面对阿里生态支撑的天猫精灵,市场表现还是略逊一筹。在完成基本数量的终端铺设后,我认为智能音箱领域可能会进入到一个全新的竞争时代,也可以说是一个智能生态的竞争时代。最终谁的产品能够解决更多的问题,可能最终才会成为消费者的首选。考虑到智能音箱本身价格不高,用户更换成本也不高,所以这种竞争还是会对于整体格局有一个比较大的影响。

而从全球的格局来看,实际上也呈现了类似的特点,亚马逊一骑绝尘,远远领先谷歌的出货和份额,而苹果智能音箱则和手机助手Siri一样,起的早五更,却赶了晚大集,基本退出了竞争。而亚马逊和阿里,谷歌和百度,苹果和小米可以说是有点一一对应的关系,所以不管是从中国的出货还是从海外的出货来看,电商和云比较领先的亚马逊和阿里在智能音箱上也都比较领先,搜索和信息比较有优势的谷歌和百度也都是紧随其后,而硬件厂商反而在竞争中不占优势。在中外对比印证之下,基本可以确认这个特点并不是企业竞争的巧合。

多管齐下建立优势

不过数据分析起来容易,但竞争还是要真刀真枪,天猫精灵的领先绝不是一个单一的原因,而这背后事实上还是有非常多的操作值得深究。这些操作大概可以从三个维度来看,第一个产品迭代的能力,第二个生态支撑的能力,第三个则是营销销售的能力了。可以说这三种能力缺一不可,相互支撑,是一种真正综合实力的体现,包括了产品力,技术力和渠道力,天猫精灵在这些方面的表现可以说是可圈可点的。

目前天猫精灵大概是有智能音箱中的最多产品形态,以适应不同用户的不同需求,而并没有拘泥在传统的音箱形态上,这种产品理念也逐渐被更多竞争对手所借鉴。天猫精灵在2019年发布了多款不同设计的音箱新品,除了常见的无屏和有屏音箱款式,还有联名多个IP的天猫精灵方糖联名款,引发了不小的粉丝圈震动。

而车载款、美妆镜款的天猫精灵,则展现了天猫精灵开始场景化运营的野心。比如天猫精灵QUEEN智能语音美妆镜,可以说把智能带进了美妆领域,让用户在美妆的时候也可以有人工智能的帮助,而这也会让我们看到未来直接推荐天猫购买化妆品的可能。这种灵活性的产品设计,使得天猫精灵有点“音箱+”的意思,而在未来,我们也许会看到更多的产品开始内置了智能音箱,给用户进行更多的智能化交互。

(天猫精灵QUEEN获得年度最佳LED化妆镜单品奖并将在金妆奖盛典发布全新产品)

在生态建设方面,天猫精灵的优势也比较明显,截至2019年9月25日其已接入超过660多家IoT平台,覆盖超过60个品类,900多个品牌,2.35亿可连接设备,成为最大的IoT生态开放平台。

凭借天猫平台的巨大优势,2019年70%在天猫发售的智能新品都支持天猫精灵的控制,而与智能助手合作的IoT语音交互商品在双11期间,品牌数量相比去年增加近400个,商品数量相比去年增长超过550%。这足以看出天猫精灵的智能生态优势非常明显,阿里云物联网生态云+端协同的路线,也是技术上领先的一个特点。

而在明星以及IP合作方面,可以说是天猫精灵成功的另一个原因,天猫精灵与明星朱正廷、许魏洲、IP(皮卡丘、小马宝莉、哆啦A梦)、品牌(星巴克、百事可乐)等推出联名款,以及在综艺节目中的植入使得品牌影响力在普通人群中大大提升,打开了非数码核心用户群体的入口,开始逐渐将产品下沉到更广泛的空白市场,这也是天猫精灵销量能够获得不断增长的重要原因。

云技术的生态之战

从智能音箱行业的发展来看,我觉得未来将是一个云技术为基础的生态之战。首先的决定因素还是技术,各家智能音箱发布会介绍的核心也是语音识别系统。这种识别系统不仅要精准地实现语音识别,还要实现模糊的语义识别,这样才能够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

比如说,我经常会说来一段宝宝吃饭的歌曲,相比较打开窗帘之类的事情来说,这种比较模糊的需求可能是用户对智能音箱真正的需求,这也是考验各家平台智能能力的一个重要方向。阿里云在这方面优势还是比较明显,全球领先的声纹识别技术甚至已经实现了语音的在线支付,同时某些带摄像头的产品也支持了手势识别,让消费者可以不光用语音还能够通过手势来进行操作,这些其实都是技术带来的优势。

生态的优势我觉得除了支持的设备更多之外,内容方面的优势也至关重要,很多时候一些智能音箱的问题就是没有办法提供版权内容,你想听的很多歌都没有办法听。在这一点上阿里大文娱的支撑就显得尤为重要,包括音乐视频都能够提供不错的内容支撑。当然这些内容生态建设还是要看各家平台的努力,谁能够更好的无感知提供消费者需要的内容,我觉得谁就能最终赢得这场竞争的胜利。

智能音箱的发展现在还处在一个初级阶段,对用户需求的理解还远达不到人工智能的水平,可能更多的还是在机器智能上,这一块在未来的提升空间还是非常大的,毕竟我们更多的时候需要的还是一个能够主动为我们提供服务计划的产品,而目前的产品能够反馈我们的需求就不错了,更多时候无法识别带来的反复唤醒交流更是一件很烦的事情。大多数人可能更希望有一个钢铁侠那样的智能助手,我希望这一天可以早点来到。

总体来看天猫精灵还是占据了行业的领军优势,它为其带来更多的数据,也为人工智能带来更快的学习,所以现在不大的差距随着AI学习的滚动提升,未来形成滚雪球的优势也未必不可能。相信在2020年,这场行业竞争会真正尘埃落定,而天猫精灵已经拿到了自己的赛点。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天猫精灵
智能音箱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