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FF的最后救赎

 2020-04-14 10:40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吴昊

贾跃亭因离婚故事频频登上热搜,他创办的电动车企业法拉利未来(以下称FF)却在公众视野中淡出已久。直到近日,沉寂了大半年的FF又有了新动作。

4月9日,法拉第未来在推特上宣称,公司将转型成为汽车工程解决方案供应商。在该公司官网上,FF给出了具体的业务范围,例如将对外提供智能驾驶平台、汽车设计方案、第三方互联网生活空间、工程服务、交付管理等。一言以蔽之,FF在未来将扮演技术提供商的角色。

消息一出来,人们议论纷纷,一时关于贾跃亭放弃造车的说法甚嚣尘上。

为做澄清,4月10日FF公告称,公司并未放弃造车,B2B业务只是新增业务板块。照此说法,FF未来既坚持造车,又提供技术服务。距离量产仅差临门一脚的FF,此时开拓第二航道,究竟意欲何为?

第二航道

于其说FF此次选择属于转舵,不如说是在开辟新的变现渠道。

目前FF的情况并不乐观。自乐视生态崩溃之后,贾跃亭远赴美国,一心造车。但时至今日,FF仍然受制于资金问题,量产工作遥遥无期。去年新上任的CEO毕福康为了FF融资事项四处奔走,但时至今日,都无融资入账。据其单方面透露,FF距离量产的资金缺口还有8.5亿美元左右。

融资未见实质性结果,FF又推出了新的策略,也就是此次转变担任技术提供商的角色。

那么关键的问题来了,FF能够扮演好技术服务商的角色吗?

2014年,乐视生态如日中天,贾跃亭的资本故事越讲越大,在完成对视频、手机、影业等一系列布局之后,贾又将目光投向了汽车。

“通过完全自主研发,打造最好的互联网智能电动汽车”,这是贾跃亭在造车路上的宣言。同一时间,乐视推出了针对汽车的“SEE”计划。

在乐视公布SEE计划之后,就开启了募资。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参与本轮融资的金主包括国家电网旗下的英大资本、联想控股、民生信托等。此轮融资的规模,也达到了10.8亿美元。

除了资本之外,乐视汽车初创团队阵容也同样履历光鲜。根据外媒报道,彼时乐视汽车核心团队包括各大知名车企的工程师、设计师。

FF初创团队阵容

而法拉第未来旗下首款汽车FF91的正式亮相,又将贾跃亭的造车故事推向高潮。2017年1月,FF91在拉斯维加斯正式亮相,其0-60英里/小时加速仅为2.39秒,电池包总容量超过130KWh。在EPA(美国环境保护局)标准下,最长续航里程达378英里,约608公里,如果按照NEDC(欧洲油耗及排放评定标准),其续航将超过700公里。

在智能驾驶系统方面,FF91搭载的自主研发系统ecoLink能够实现无缝互联,是妥妥的智能汽车。

所以,在新能源汽车的两大核心技术——动力系统、智能化上,彼时的FF都拥有较强的实力。

但可惜的是,随着乐视全线溃败,七大生态土崩瓦解,FF的融资计划数次被搁置,首款车型至今都还没有完成量产计划。根据腾讯财经报道,曾有投资方给FF发出过估值20亿美元的融资条款,但被贾跃亭以估值过低和领导权的削弱为由断然拒绝。

如今的FF已经陷入难产的境地。但在技术方面,FF是有自己底气的。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底,FF申请了近2000件专利,获得380件批准授权的专利。这些都是造车路上的历史积淀,所以也就不难理解,FF为何转向技术服务商。

其实,此次FF的转型也有以退为进的意思,这样的案例也早已有之。

在智能手机发展历史当中,操作系统一直都是兵家必争之地。当初谷歌推出安卓之时,IOS系统已经在市场上占据了绝对的优势。因此安卓被迫采取开放、免费的策略,最终在操作系统市场站稳脚跟,实现虎口夺食的目标。

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当中,扮演技术供应商的先例也不少。目前,苹果、华为、谷歌等公司,都铆定了造车的某一个领域,打算分一杯羹。

而且,FF的转型也并非一时兴起。

早在2015年,北汽集团就宣布与乐视汽车达成战略协议,双方约定在互联网技术、软硬件一体化方面进行合作。北汽推出的EU206乐享版,就搭载了乐视汽车的车联网系统ecoLink。除此之外,今年3月,FF宣布与美国混合动力公司US Hybrid的战略合作关系。在这次合作当中,FF提供电力总成系统,且应用在US Hybrid正在开发的新能源产品中。

所以,FF此次转型,显然是经过权衡过的。公司通过提供技术服务,可以实现一定程度达成变现的目的,让历史基本不至于沦为空中的楼阁,而且这样还可以证明自己技术所拥有的市场价值,当然,也有人说是残值。

以退为进

FF现在已经不仅是贾跃亭梦想的延续,还是一众债权人唯一的希望。

乐视生态如日中天时,贾跃亭如同红顶商人般的存在,在资本市场呼风唤雨。但随着乐视生态崩溃,贾跃亭一直被债权人穷追不舍。

贾跃亭寄托于FF上市之后,帮助自己偿还债款,顺便还能帮助其实现卷土重来的梦想。但FF一直被资金不足的问题困扰着。

2017年10月,FF内部宣布完成10亿美元融资,后来背后的金主恒大浮出水面。但恒大入局并非是单纯扮演“白衣骑士”的角色。根据多处信源显示,恒大入局之后,与贾跃亭在FF的控制权上针锋相对,势如水火。后来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这段同床异梦式的恋情最终以恒大损失6亿美元,FF失去南沙工厂而草草落幕。

与恒大分手之后,FF又引入第九城市。双方曾联合宣布,将共同建立合资公司,在生产、制造、运营及销售方面达成协议,携手进军中国豪华智能互联网电动汽车市场,而且第九城市将向合资公司最高注册6亿美元。不过,双方合作的消息也仅停留于新闻披露,并无实质进展。

经历三番五次消耗,FF的处境越来越艰难。贾跃亭不惜出售工厂、抵押公司大楼,勉强维持公司发展。

为了成就FF,贾跃亭做出了诸多改变以及让步,甚至不惜以放弃对FF的控制权为代价。

2019年9月,法拉第未来宣称,创始人贾跃亭将辞去CEO的职位,由毕福康接任;卸任之后,贾跃亭将把公司的控制权从个人手上转交给“合伙人委员会”。FF还同时宣布,公司将公开招募全球董事长一职。

贾跃亭在微博上表示,之所以放弃一切,只为把FF做成,尽快偿还余下的担保债务。

无论贾跃亭的让权是主动还是被迫,这样的做法,无疑对于推动FF的发展有着莫大的作用。

为了避免自己过往债务对FF融资造成阻碍,去年10月份,贾跃亭向美国特拉华州破产法院申请个人破产重组。贾跃亭计划成立债权人信托,将FF的未来股权、收益权等资产转入,由转债人享有。作为条件,债权人必须放弃向贾跃亭和妻子甘薇追偿债务。

这样的条件并未得到债权人的认可,双方一度陷入拉锯战。最终,贾跃亭再次做出让步。根据最新的破产方案显示,债权人将有权在国内继续处置破产提起日前已经冻结或已抵押、质押的资产,且受偿金额不计入上述40%。此外,贾跃亭还承诺在获得全部债务偿还后,债权人还将会获得更多超额收益。

而在贾跃亭与妻子甘薇的离婚官司里面,甘薇也放弃了优先分割夫妻共同财产的权利,承诺在债权人信托成立之后,与全体债权人平等受偿。此前,甘薇向贾跃亭提出了约5.71亿美元的索赔。

基于FF的现实情况,贾跃亭一路做出让步和妥协。贾的破产投票将于近期进行,如若一旦完成并且通过,贾跃亭、债权人、甘薇的命运都将绑定在FF这艘航船上。

那么,扫清历史遗留的障碍之后,FF能够离开浅滩,驶入平洋吗?

起大早赶晚集

FF过去耗资数百亿元,不管车型量产与否,其技术价值毋庸置疑。但从实际情况来看,如果FF放弃造车,仅担任技术服务商,未来想象空间有限。

目前,技术服务商的道路虽然可行,但竞争激烈。在智能系统市场当中,已经存在谷歌、华为、阿里等大玩家,FF的入局恐怕无法正面和这些企业抗衡。而三电核心技术FF虽然表现亮眼,但这方面并非不可替代,换句话说,只要特斯拉愿意,提供技术服务只是分分钟的事。

FF最大的希望,还得依靠造车来实现。为了实现这一目的,贾跃亭已经做出了很多让步,这也可以理解为FF最后的救赎。不过,这条道路并不好走。

去年9月,FF组织了一次媒体对话,对外展示了量产车FF91的外观、内饰设计、试生产环节等。FF新任CEO毕福康介绍称,FF91计划将于2020年9月开始交付。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这款车定位于超高端豪华车,售价在20万美元以上,初期使用纯手工打造,首批交付量大约在“几百台左右”。

但事情的发展并不像毕福康预料的简单。自从去年年中毕福康上任以来,FF的融资事项并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而且在资本市场遇冷的情况下,是否会有投资人愿意向FF抛出橄榄枝,还是未知数。

另一方面,即使有投资人垂青于FF,FF91也能顺利量产,但一款售价近百万元,且是一款未经市场检验的车型,是否会有消费者买单,依然未知。

根据第一电动研究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为止,纯电动高端轿车在新能源市场占比一直未能超过5%;根据特斯拉去年上半年的销量显示;总销量为158217 辆,作为高端车型的Model s和Model x总销量为29791辆,占比不足20%。特斯拉的销售主力是3.5万美元起的Model 3。

所以,FF目前还缺少一款走量的车型。

根据当初贾跃亭的规划,FF在推出FF91之后,会推出一款针对中国的车型FF81,两款车型共用一个平台,不同的是,FF81对标于特斯拉Model 3,这款车的价格当然也会更加亲民。

其实不难看出,FF采用的市场策略还是模仿特斯拉,起初高举高打奠定品牌基础,然后将价格依次下探,推出走量车型占领市场。

这样的策略本没有问题,但FF落后的时间已经太久了。如今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可谓竞争激烈。

当初,与FF同一时间段涌入造车领域的对手不在少数。从2018年开始,蔚来、威马、小鹏等车企都陆续进入交付阶段,虽然历尽坎坷,但车总算行驶上路,熬过了最艰难的量产环节。

在造车领域之外,国内的新势力们还开始在充电、体验店、出行等各个领域卡位布局。这些东西,FF目前都还出于一穷二白的阶段。

另外,FF定位的高端价位市场,目前已经被特斯拉牢牢把控。随着其在中国市场迅猛发展,目前无论是在品牌还是价格方面,都优势明显。

特斯拉在新能源汽车阵营当中犹如明星般的存在,马斯克本人也自带光环,这点几乎是所有后来者都无法追赶上的。在特斯拉品牌能力面前,包括FF在内的其他车企,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劣势。基于此种情况,蔚来主打服务策略,而小鹏、威马等则避开特斯拉的锋芒,主打20万元左右的市场。

另一方面,特斯拉的价格优势也是越来越明显。根据兴业证券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在特斯拉采用国产供应链后,国产Model 3的毛利率要显著高于美国产Model 3,其国产Model 3的生产成本要比美版低20%-28%。因此,兴业证券预估,国产Model 3具备最大27%-34%的降价空间。最低价格预计可以低至19.7万元起。

这也就是说,特斯拉供应链国产之后,价格还有进一步下降的空间。根据汽车每下降5000美元,潜在用户就会翻一倍的行业定律,国产Model 3将是特斯拉用来打开中国市场的利器。

所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当中,FF很有可能只是起了个大早,却赶了个晚集。如果量产的道路无法走通,转向提供技术服务,已经是FF最后的救赎手段。除此之外,很难想象FF还有新的底牌。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贾跃亭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