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销 >  网络推广 >  正文

00后美女店主是如何通过沉淀私域流量破局疫情困境

 2020-04-16 13:28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后疫情时代很多人说电商行业将会迎来新春,作为一个拥有几家门店和网店的苦逼店主来说不会盲目乐观,却很想抓住这次机会。在疫情发生之前,中国的平台电商发展的已经很完备了,中国互联网电商体系下我们b端的商户是一个苦逼的存在,如何逃脱韭菜的命运是我们应该思考的命题。直到我接触了私域流量这个概念后思考了许多并且因为疫情期间的一个契机让我意识到私域流量或者说是私域电商是后疫情时代乃至往后电商行业发展的方向。

在说私域流量之前我先谈谈早前在中国互联网电商的浪潮下我开的网店,开店的时机不算早只是为了平衡实体店业绩不好的问题在时代洪流下做的决定。由于加入的时期不算早错过了最佳的时机,也不是很懂运营方面的问题,只是凭借几年的口碑留存了一些老客。积累客户的过程很是艰难,平台上的商户越来越多,鱼龙混杂竞争激烈。平台客户的善变是因为我们与客户之间只有买卖关系,客户肯定是选择表面看起来性价比更高或者更加便宜的产品。这也就造成了网店之间的恶性竞争。客户只有在不停的试错后,在很多比不同店铺订单的对比之后才会与我们建立初步的信任。

而门店的生意很平淡,无论互联网如何发展,实体店的蛋糕还是在的只是。总体来说在人工费高昂,实体难做,电商竞争的如今,靠着门店和网店的收益我可以勉强糊口,每天很累的时候就会在思考是不是会有更好的契机让我去改变现今的状态。直到疫情期间,各种生意停滞,“私域流量”这个名词吸引了我的注意力。私域流量是相对平台流量提出的一个概念。流量背后是人是客户,平台流量是就是指淘宝,京东,美团这样大平台上的流量。而“私域流量”是指可以为我们所用,认同我们商家的客户,我们与他们之间不仅仅是买卖关系。

以前我们一起竞争平台流量时:平台上的商家越多,客户的选择性就越多,店铺和商家是一个被选择的状态。在客户的留存有问题的情况下还要支付给平台大笔的费用,无论商户的收益如何平台的流量也就是用户的数量不会变,商户相对平台就是一茬一茬等待着被收割的韭菜。随着平台加入的商户越来越多,韭菜的存活越来越难。那如果商户不再去平台上竞争平台流量而把平台流量转变成自己的私域流量,也就是把认同的客户或者有合作意向的客户留下来这就就解决了客户留存的问题,建立了自己的私域流量池生意只会越做越简单。

时间来到疫情中期和恢复期,最近不太受我重视实体店比网店更早的营业了,那是因为大家生活的需要。由于疫情的原因,我们只是在做社区团购与无接触配送。大家为了联系方便加了微信并且建立了微信群,这便是我现在客户群的雏形。很快我意识到虽然我在客户小爆发的时候建立了自己的客户群,但这还不是我自己的私域流量,在疫情恢复后我的这些客户势必还是会回到各大平台上去。如果坐以待毙不采取行动的话我们这些小b端商户还是会回到夹缝中去。

所以我思考了两个关于把自己的现有客户和潜在客户变成私域流量的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群里顾客的复购率和团购是来自疫情无法出门,当疫情结束后如果继续使用客户群的话商品链接还是要来自平台这样势必会导致一部分顾客被分流,这个群就变成了普通的团购群或者平台的商品会员群,实际还是被平台牵制,将无法成为我一个人的私域流量。我要如何消除平台的牵制呢?如何留存自己的客户呢?

第二个问题是:虽然建立了自己的微信群,但我不会运营,不会管理自己的群。就怕自己的客户群和收益是昙花一现,无法掌控局面。

要解决第一个问题消除平台的牵制我们就不能使用平台系统,留存自己的客户的话现有微信客户群就可以。所以我就需要一套可以基于微信去使用的系统,并且我要确定这套系统不会是去收割我们商家的,否者我又陷入了被收割的怪圈。第二个问题就是我要学会运营,市面上运营课程很多却没有一套可以贴合我的课程,我还是希望有老师去贴合我的实际教会运营。所以我的需求结合起来就是需要一家可以为我提供私人定制系统服务,并且从我的实际情况入手教我运营的公司。

我通过朋友关系去打听业内有没有这样的公司,自己也去网上搜索筛选公司。大概做了半个月线上线下的调研也联系了好几家公司,但都无法解决我的问题。在我焦灼之时朋友推荐了一家专门做电商解决方案的公司,正好前几天在网上有看到他们的讯息,就尝试去了解了。他们现在一款系统叫做“第二渠道私域电商系统”可以解决我第一个问题:不必从平台上发布和购买产品,可以直接通过微信下单。最主要是每个客户都可以有一套自己的系统,我们这种b端商户就没有了被平台收割的风险,还能为我们搭建私域流量池。

我的要求比较高希望最终的解决方案可以贴合自身所以选择了私人定制版。产品经理全方位了解我的情况后提供了解决方案。不懂运营的我还得到了他们公司的运营帮助,不仅仅是运营课程以及定期的运营培训还有运营助理可以贴合我的实际辅助运营。我先把实体店和社群的客户引入系统,平台客户慢慢去转化。使用新系统三个月后每,个门店的收益从原来的每月1.5万除去房租和人工资很惨淡的情况变为现在每月2.3万的营收。大概是每个月营收增加17%的速度,不求一夜暴富,踏踏实实带来的稳定增长,让我坚信私域电商时代我走在了前面。

后疫情时代的电商是如果仅仅还是在各大平台中谋求发展,与众多的商家去竞争平台流量从而陷入恶性竞争与被收割的轮回中,实在不是明智之举。我们需要的是拥有自己的私域流量池,维护自己的私域流量并且把更多的平台流量变成自己的私域流量,才是生意长久之道。简而言之,就是让认同自己的客户更加认同自己。把平台客户变成认同自己的老客户,以交朋友的方式去做生意。不再受制于平台方式,改变与客户之间的买卖关系,通过长久的社群运营与商业合作产生信任,大家拥有更稳固更长久的合作关系。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私域流量
电商营销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