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技术变革下的“她经济”:AR试妆或重塑美妆行业

 2020-04-16 17:54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4月15日,美图公司正式发布了美图魔镜Online。在此之前,该公司曾发布过线下试妆服务“美图魔镜In-Store”,提供门店一站式试妆App。此次的美图魔镜Online则主要面向线上,支持在PC、H5、小程序中接入AR试妆、饰品试戴的服务系统,可谓线上线下一把抓。

自从“她经济”的概念被提出,越来越多的商家以女性群体作为主要的客户群,致力于不断研发推出满足女性需求的新产品。因为女性在经济上愈发独立自主,消费需求也随之旺盛,这为商家提供了更多机遇。

不过机遇往往伴随挑战,即使是空间广阔的“她经济”市场,商家也在不断寻找新的突破点和增长点,即使是看起来与女性没多大关系的AR技术,也被拿来与美妆结合,并且碰撞出了不小的火花。

美图公司之前推出的In-Store线下虚拟试妆技术通过AR技术,可以在2.7毫秒内迅速完成人脸检测,通过118个人脸关键点进行面部精准定位,让妆容最大限度地与人脸贴合。而此次的美图魔镜Online将这种技术移动到线上,打破了终端设备限制产生的阻碍。

其实AR试妆不只是这一家公司在做,许多知名的美妆品牌早已入局。

几天之前,天猫精灵对外发布了智能美妆镜“QUEEN PRO”概念版。这是去年天猫推出的智能美妆镜QUEEN的升级版,采用“美妆镜+AI 音箱”的巧妙结合,让美妆镜可以与用户对话、播放音乐、提供各种美护百科知识,多种光线调节功能可以让用户感受到不同场景之下的妆容效果。

而此次推出的QUEEN PRO采用了目前智能美妆镜主流的屏镜一体设计,并通过智能算法帮助用户进行专业的肌肤检测和形象管理。AR试妆功能可以帮用户找到最合适的妆容,并连接智能美妆设备,给用户更为专业的建议等等。

互联网公司有技术方面的天然优势,不过除了这些互联网公司,传统的美妆公司也在逐渐向这一领域迈进。

2017年,雅诗兰黛与主打美妆应用的加拿大AR技术公司ModiFace联手推出了AR试妆应用,可以试30种不同的口红颜色,机器人会根据顾客的唇色推荐个性化的口红,并当场让顾客看到试妆效果。

而在更早的2014年,欧莱雅推出过一款名为Makeup Genius的主打AR试妆功能的应用。用户可在其中选择适合自己的唇膏、眼线、眼影等妆容,并查看虚拟效果。随后推出的“千妆魔镜”通过AR技术,用前置摄像头进行面部表情追踪,无论用户面部如何运动,妆容都会实时自然地变动和贴合,从而呈现真实妆效。

从互联网企业与传统美妆企业的一系列动作可以感受到,AR已经成为“她经济”中美妆领域必不可少的技术支撑。 AR试妆不仅能够为消费者提供新奇的互动体验,更重要的是它能引导和刺激消费者更快做出购买决策。欧莱雅集团首席数字官Lubomira Rochet认为,虚拟试妆几乎成为现代美妆消费必不可少的因素,这类服务正中消费者下怀,帮助商家提高了转化率。

对消费者而言,AR试妆消除了消费者对美妆试用装卫生问题的担心,同时不必重复接触各种颜色和麻烦的上妆卸妆,就能满足尝试多种妆容的需求。对美妆公司而言,品牌想要改变消费者的购物行为是很难的,而通过技术手段挖掘客户数据的价值是有效的,美妆企业自身很难实现这样的技术突破,所以选择与持有相关技术的公司合作是一条捷径。

两年前,纽约数字情报公司 L2 Inc.的联合创始人Maureen Mullen认为,AR技术将会于未来2、3年内在美妆行业中大范围普及。现在看来情况的确在朝着这样的方向发展,而在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探索AR试妆的行列,使美妆行业产生变革。文/东方亦落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她经济”崛起,茉莉智慧如何以科技赋能月子中心迭代升级?

    近年来,利好生育政策频出,女性消费能力不断提升,以月子中心为核心的产后护理赛道发展势头良好。据iiMediaResearch数据,2022年中国月子中心市场规模突破223.0亿元。iiMediaResearch市场调查显示,93.5%的受访者认为产后有必要“坐月子”,65.8%的受访者会为自己或爱人

    标签:
    她经济
  • 一年涌入3000家 “他经济”现资本众生相

    男性真的不爱花钱?美团的王兴曾经在饭否中提到一则市场消费价值结论:少女>儿童>少妇>老人>狗>男人,男性“当仁不让”地排在了最后,消费价值甚至要低于汪星人。

    标签:
    她经济
  • 男性攻占“她经济”

    不论是“他经济”的浮现还是“她经济”的火爆,本质上还是回到了当下年轻消费群体的消费观念上,他们更喜欢追随自身的喜好,喜欢在自己身上投资更多,这都是他们特殊消费观念的一种表现。

    标签:
    她经济
  • “她经济”风声再起,女性向手游如何“出圈”?

    今年夏天,从《乘风破浪的姐姐》开始,到近日爆火的《三十而已》,内地影视娱乐终于开始重视熟龄女性美的展现,女性向市场拓展了新的表现形式,也从侧面说明“她力量”已经开始在内容消费领域占据主导地位。

  • 欧莱雅们纷纷举起AI美妆大旗,她经济也要变天了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AI美妆花样多、美妆热品脱销、美妆直播火爆,李佳琪一声“OMG!买它”,见证了“她经济”的能量。这些年,人工智能风气盛行逐渐渗透美妆行业,给美妆行业带来了黑科技产品,AR试妆、AI测肤、AI美妆镜、AI痘痘检测器层出不穷。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