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互联网+模式,衣邦人让合身合意的定制西装变得触手可及

 2020-04-17 10:54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20年开年,一场始料未及的疫情打乱了各行各业的阵脚。伴随着武汉的封城,全国人民的“衣食住行”也受到严重影响。“衣”是一个与气温有关的行业,冬季库存积压,春季无法上新,不少服装企业如履薄冰。

实体店关闭、供应链间断、物流停滞......重重困难接踵而至,传统的服装行业苦苦寻求着生存之道。而拥有“互联网+上门量体+工业4.0”C2M模式的衣邦人,在方琴的带领下另辟蹊径,推出“安心宅家陪亲人,足不出户换春装”预售活动。整个活动持续了7天,销售总额达到了1255万元。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迅速采取行动,对销售模式作出了重大调整,尽最大可能,把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了最低!”面对杭商传媒记者,杭州贝嘟科技有限公司(衣邦人)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方琴显得从容、淡定。

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绝非一日之功。是方琴“让定制融入美好生活”的使命,是她五年来潜心笃志于服装定制行业的坚韧。

企业家的样子,企业的影子

《腾讯传》中有如此描述:“一位创始型企业家的性格和才能,将最终决定这家企业的所有个性。”就如同腾讯从气质和灵魂上只属于马化腾一样,方琴的个人魅力同样塑造了整个衣邦人的魅力。

创业初期,方琴遇到了几乎所有创业者都会面临的挑战:我有美好的愿景,但是如何赢得信任?她巧妙地破解了这个问题。首先,确保衣邦人定做的服装与当时市面上的大品牌服装一样品质优良、做工精细。除此之外,价格降低至传统门店价格的30%—50%,并提供便捷的上门量体服务。其次,没有品牌效应,那就做信任效应。方琴深知,打造完善的产品和服务需要一个迭代的过程,所以天使用户一定要从熟悉的人中寻找。而衣邦人的第一波天使用户正是她的108位浙大校友。

经过五年的累积,客户资产和信息数字化能力已成为衣邦人的核心竞争力。“现在积累的120万客户,大部分一直愿意在我们这里消费,也很愿意向别人推荐我们。”方琴告诉杭商传媒记者。

春节疫情的特殊时期,衣邦人的管理团队从 1 月 30 日就已经开始执行远程办公。2月3日起,全体员工开始线上“云办公”。衣邦人注重员工在线办公的仪式感,所有参与在线办公的衣邦人,每天都在固定地点、相对固定的时段、以正式化着装开展工作。通过线上顾问采访、优秀案例分享,让员工能够迅速进行比照,寻找更好的工作方法。同时还使用了线上直播等更丰富的互动方式,使得政策宣导和案例分享更有温度、更亲切。

面对疫情,方琴有她自己的思考:“如果疫情结束得早,就是我们的机会。因为一对一上门服务肯定比去商场安全。如果持续得久,我们受到的影响也会很大。当结果不明朗的时候该怎么办呢?我就想到了预售。”

2月3日至2月9日,衣邦人推出了“安心宅家陪亲人,足不出户换春装”的预售活动。2月3日至5日三天连续单日业绩过百万元,其中最多一天接近150万元。整个活动中单天预售额最高达 420 万。

为此,中国服装协会将此成绩和衣邦人在线办公举措作为案例在行业内进行了分享。“客户认同、信任我们,是这次预售成功最关键的原因。”方琴坦言,“这比起认识我们更重要。”相较于客户粘性,她更喜欢用情感联系来形容衣邦人与客户之间关系。她始终相信,一个阳光、专业、不断进步的团队和消费之间的交互一定是有温度的。

面对优异的预售成绩和中国服装协会的褒奖,方琴淡然地挥了挥手:“疫情面前,每个企业都要想好自救方法,没有人可以独善其身。所以我们很希望、也很乐意与其他企业分享,给予他们一些启发。”知行合一,方琴热情地加入时尚产业联盟群、企业园区的微信群,分享云办公的经验,还去做了十万创业者在线直播,呼吁大家改变销售模式,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化危为机。

方琴开放分享的行事作风,并不是在疫情这个特殊时期才如此,而是她一直以来秉持的原则。对内,方琴的管理理念是公开透明,自由平等。所有员工都可以看到公司经营情况的基础数据,每个人都可以跟任何一个公司的员工聊天交谈。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不需要经过向谁报告,可以直接去找另一个人。对外,她持有的态度是真实坦诚。真实地公布数据,坦诚地携手合作。方琴认为,生意的组织设计实质上是企业和社会的交互关系。社会是开放的,资源是无限的,关键看企业有没有去挖掘更多,撬动更多,整合更多。

“当你真的去实践开放分享,你会发现非常简单,不需要花力气去做一些解释误会、信息不对称的事情,这也是我们公司效率比较高的一个重要原因。”

你看,她因时而变,随事而制,企业亦是如此;她开放分享,真诚坦荡,企业亦复如是。

相信她,自然相信了衣邦人。

三种语言

浙大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中国创业榜样、浙商青云奖、年度新锐杭商......在方琴的名字前面,你可以搜到许多极具分量的前缀。

浙大攻读硕士期间,创立了杭州清朗翻译有限公司;硕士毕业后,参与创办卡当网,成为7名联合创始人中年龄最小的成员;2014年年底独立创业,创立了高端服装定制平台衣邦人......在方琴的名字后面,你也可以看到斐然的成绩。

2014年年末,经过两次成功创业的历练,羽翼趋于丰满的方琴,决定为自己的“理想”定制一件西装。

方琴的父亲是一位农民企业家,父母经常会在饭桌上交流工作。“客户货物的交付赶不上,分包要注意质量......”那些零碎的细节在方琴的回忆里,是对企业管理最初的认知。她笑称:“原来我从小就天天在上管理课。”

环境浸染性格。方琴心中的创业种子萌发于高中,在大三的时候确定了方向。一心想着创业的她,毅然决然放弃了浙大计算机专业研究生的保送机会,报考了管理学院的研究生。“虽然我本科成绩挺好的,但是我知道自己不是一个天才程序员。我有一定的战略眼光,我擅长财务、营销、整合资源,所以我希望除了父母原生家庭给予的教育之外,能够接受比较完整的、体系化的企业管理教育。”

清晰的自我认知,是成为强者的第一步。“那您当时放弃保研的资格会觉得可惜吗?”面对杭商传媒记者的追问,方琴没有丝毫犹豫:“我知道什么工作适合我,什么工作不适合我。最适合我的岗位,叫CEO。所以保研资格对我来说已经失去了吸引力。”在这段孜孜不倦的求学之路上,方琴学会了今后事业中最重要的三种语言:计算机语言、专业制造语言和消费者语言。

衣邦人虽然属于时尚行业,但其后端是强大的数字化手段。服装定制的数字化,一人一版,面料不同,款式不同,如果没有一定的信息系统,必定是乱得一塌糊涂。方琴想到通过数字化来破解“乱象”,把从客户浏览信息,到感兴趣之后预约,再到整个订单的处理,包括上门量体、面料选择、款式选择、数字化版型的生成,最后到裁床文件,到生产工序的每一个步骤全部都数字化。只有这样,才有规模化的可能性。正如计算机语言的世界里,0和1能创造出无数种结果。对她来说,数字化是“1”,接下来一连串的产业链都是“1”后面的“0”,若没有前面的“1”,后面的“0”再多也毫无意义。

解决了后端的技术问题,到面向市场或和消费者接触的时候,方琴读研究生期间学会的另外两种语言又派上了用场。她敏锐地发现,以前我们培养的人才,以单一型的人才为主。方琴告诉记者:“比如学计算机的只懂计算机语言,但是没有办法理解版型、面料这些服装产业的术语;有些人从小在车间工作,学会了打版,做了很多样衣,但无法理解这些工序如何按照计算机规则来数字化。他们无法理解,也永远没有想过这个事情。”

而对于消费者来说,他们追求的是视觉上的美感,但不懂得如何表达需求来指导生产。尤其在当今社会,男性越来越重视服装的修饰作用,对服装美的需求有了更多的社会色彩。大部分男性对线下的实体高级定制店虽然有印象,但是高昂的价格、繁琐的定制过程总是令人望而却步。方琴发现,越来越多的年轻消费者开始追求个性化的衣着意味着定制化市场的需求正与日俱增,她要做的是打破传统的模式,降低高级定制的门槛。

于是,方琴的计算机语言、专业制造语言和消费者语言三者合一,成为了消费者和服装定制行业沟通的“普通话”。她以商务男装切入,首创“互联网+上门量体+工业4.0”C2M(Customer-to-Manufacturer,用户直连制造)模式,创办了互联网+服装定制平台衣邦人。从此传统高定走下了神坛,合身合意的定制西装变得触手可及。

英国哲学家维特根斯坦曾说过:“我的语言的极限意味着我的世界的极限。”尽管他此处所说的“语言”意指不同国家的语种,旨在表达多语言思维能拓宽自我对于世界的认知,但如果将这句话类比到方琴身上,却也是恰到好处。她所擅长的计算机语言、专业制造语言和消费者语言,恰恰拓宽了她在市场里能触及的边界。

“衣”然热爱生活,“衣”然满怀理想

著名的音乐家巴赫,有生之年非常坎坷。但由于他具有人道主义的崇高信念和对美好生活不屈不挠的追求,他的音乐生气勃勃,富有人情味。他对旋律组合法在艺术上的精通程度堪称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此外,他的管弦乐作品逻辑性强,变幻多样,主题贴切感人,旋律丰富多姿,因此他愈加倍受赞颂。

包罗万象、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如此看来,方琴和巴赫确有几分相通之处。而巴赫,正是方琴最喜爱的音乐家。

“放松自我的时候,我喜欢练练钢琴。我觉得人有时候要做一些跟平时不一样的事情。弹琴其实是需要全身上下协调的一件事,所以练的时候,我可以强迫自己不去想别的。”身为创业者的方琴,生活与工作的界线早就模糊,但如何在忙碌中寻找两者间的平衡,她已是驾轻就熟。

说到生活,方琴仍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高质量追求者。她不仅追求高质量的放松,也追求高质量的陪伴。陪伴家人的时候,她会放下手机,全身心投入到和孩子一起吃饭、运动的过程之中。对她来说,陪伴不是一种形式,花100%的时间来陪伴是徒劳的,确保在陪伴的那段时间内有200%的投入才更具意义。

白羊座的她,即将迎来生日。她笑着说:“在这个阶段,疫情后的业绩全面爆发式增长就是给自己最好的生日礼物。”牵动着她的,依然还是那一份自己投入满腔热情的事业。

如今的方琴,已是久经“商”场,身经百战。她学会了从创始人的视角里跳脱出来,立足于旁观者的视角,更加客观地去看公司存在什么问题,有什么价值,如何更长远地发展;她会感动于疫情期间供应商的配合,客户的理解,员工共克时坚的决心;她切实地感知到了衣邦人存在的价值,感知到了社会的需要;她说人生最重要的时刻,就是现在。

如今的衣邦人,已拥有49个直营网点,服务范围辐射全国142个城市,累计预约客户突破120万。它是杭州准独角兽企业榜单(估值达1亿美金以上)上唯一一家服装定制企业,是“杭州市十大女性创业项目”之一,是国家高新企业。它已茁壮成长为服装定制行业遥遥领先的标杆。

对于衣邦人今后的目标,方琴了然于胸。她希望十年后,能有1亿中国男士可以因为衣邦人更自信。

继续为理想“定制”一件西装。它或许不是什么华裳,不尽完美,但它一定是方琴心中、是所有“衣邦人”心中最好看的那一件。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互联网+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