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哈啰APP改版:出行+本地生活加速行业进化

 2020-04-18 22:42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4月16日,

哈啰

出行宣布启动“顶尖人才计划”,面向未来邀请各类尖端技术人才,囊括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等职位。

这一计划意味着,出行市场或将开始新一轮的进化,未来出行市场的价值空间将不再局限于“出行”,而将围绕着“出行”延伸价值。

出行——无论是骑车还是打车——是最能描绘出一个人生活轨迹的场景。一个人常去哪,起点和终点有什么,都是可以确定的,如果将数据范围进行延伸并深入分析,可以拓展出更多可能性。这也就是为什么美团要收摩拜、推打车。出行与本地生活,天生一对。

所以,哈啰出行“变脸”了。

还是4月发生的事,哈啰出行APP改版了。新版哈啰出行APP的首页新增了查路线、乘车码、哈啰生活等综合服务功能,立足3亿用户的哈啰出行开始向综合生活服务平台进行探索

在变的不止哈啰,滴滴也在4月发布了其未来3年的战略,其中有一项也是本地生活。出行+本地生活,正在推动行业进入新阶段。

1

崛起之本

在出行市场,哈啰出行是后来者。最初,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在摩拜和OFO身上,哈啰出行则在悄悄生长。当摩拜最终无奈卖身美团,OFO爆雷后,人们忽然发现,哈啰出行已经是一个业务遍布全国360多座城市,拥有3亿多用户,占据共享单车市场55%份额的庞然大物。

2018年6月1日,哈啰出行完成了一轮20亿元的融资,估值直逼摩拜的卖身价。摩拜大战OFO的结果是,哈啰出行成为行业领头羊。

哈啰的强势崛起与OFO的一夜衰落,原因是同一个。OFO为了快速扩张,选择了最廉价的车型,结果几年运营下来,大部分都锈迹斑斑骑不动了。哈啰从一开始就选择成本相对高的智能车,以便掌握车辆的生命体征、用户骑行数据、城市空间地理数据等,提高用车效率。

去年8月,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开幕,哈啰出行在大会上首次发布了最新迭代的智慧系统——哈啰大脑2.0。该版本哈啰大脑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为哈啰出行构建了一个全业务决策中心,可以实现智能调度、智能规划以及智能派单等功能。

简单说就是:借助哈啰大脑,将故障车数量降到最低,让线下单车的投放变得更有效率,最大限度发挥一辆车的价值。

哈啰单车创始团队说过这么一句话:“创造不被战胜的条件,等待机会战胜别人。”保持技术优势就是“不被战胜的条件”。通过哈勃大数据平台、智能运维BOS系统、单车智能锁等技术,哈啰将成本和效率做到最优,运维成本也就随之下降,最终逆袭成为头部。

为了加速建设支持公司快速发展的技术能力,去年哈啰出行同时在上海和杭州设立研发“双中心”,以不断应对不断变化的未来。

截至2019年底,哈啰出行逐步申请专利量475项,其中发明专利170多个,实用新型专利130多个。技术是哈啰的核心实力,是推动哈啰从两轮走向四轮,最终进化为综合生活服务平台的关键所在。

2

进化之矛

哈啰出行的成长速度一直很快,和当年的摩拜和OFO总能搞个大新闻不同,哈啰出行的成长一直都是静悄悄的。或者说,是因为哈啰的成长速度实在太快,以至于外界的反应速度有点跟不上。

哈啰助力车目前已进入320座城市,占据七成以上市场份额,单次骑行最远距离8公里;推出不过一年多的哈啰顺风车,截至目前已经为300座城市提供服务,拥有超过1400万认证车主,发单乘客数量也达到了4500万,总行驶里程超68万公里。

哈啰出行从创立之初就有着更长远的目标,其创始人杨磊在接受36氪采访时曾表示,希望共享单车只占总业务的一成。哈啰一直致力于为用户提供更多场景的服务,这最终将哈啰引向了综合生活服务平台。

作为出行市场直接竞争的唯一对手,滴滴虽然也在布局本地生活,但其生态进化的方向却截然相反。滴滴的生态进化正在从“载人”走向“运货”,相继推出了外卖——已经凉了、跑腿,甚至还在布局货物运输和仓储等服务,进入了顺丰、三通一达的战场。

滴滴和哈啰:一个在消费市场外围布局,外卖、跑奶、货运都是重人力的业务;一个已经深入本地生活,偏重对数据潜力的挖掘,需要更多技术性人才,于是有了“顶尖人才计划”。虽然方向不同,但滴滴和哈啰在不同方向上的探索,都将为出行市场的未来带来更多可能。

哈啰的模式对技术的需求更高,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等都是刺向未来的矛。为了赢得未来,哈啰必须加码技术。

3

未来之战

这里再说几句OFO。OFO从一开始就把共享单车市场想得太简单,把市场规模等同于单车数量,于是在早期不计代价的投放车辆。OFO的一夜倒塌,表面上看起来是现金流问题,实际上是产品问题。戴威是典型的资本打法,以为拼得是烧钱的速度,但实际上拼的是技术。

坚持技术,本质上是严格成本,提升效率。这意味着,当市场规模稳定下来后,就有机会产生盈利。通过精细化的运营,哈啰单车在去年基本上实现了盈亏平衡,在200余个城市实现了净利润。在3月18日的《高管面对面》会议上,杨磊表示2020年有望实现集团盈亏平衡。

回顾哈啰出行的创业史,我们可以看到三点坚持:一是坚持以技术为驱动力;二是坚持立足商业本质;三是坚持可持续发展路线。

摩拜和OFO一直想把共享单车做成一个大生态,但事实证明共享单车只能成为出行生态的一个组成部分,所以摩拜被美团给收了,滴滴收购OFO不成推出了青桔,哈啰最终走向了综合生活服务。

整个行业正在回归理性。未来,出行市场不会再有单一战役,生态之战将成为常态,比如出行+本地生活。开头我们提到,出行是最能描绘一个人生活轨迹的场景,其可挖掘的消费潜力巨大。这也就是为才能哈啰除了招募物联网人才,还要大量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云计算。

逆势招募人才,除了继续夯实哈啰出行业务本身的技术实力,更是为了挖掘综合生活服务的商业潜力。在《高管面对面》会议上,哈啰高层表示,要坚定不移的朝平台级公司去努力,希望哈啰未来三年DAU能够过亿,能够成为中国人主流的三个APP之一。

出行市场将发生巨大变化,本地生活市场也在发生结构性的变化。哈啰完成这新一轮的人才结构升级后,将推动整个市场进化。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哈啰出行
本地生活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