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任正非 “感谢”特朗普,未来华为还有更大“野心”?

 2020-04-21 14:46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东方亦落

4月20日,华为“心声社区”刊发了任正非接受《华尔街日报》的采访纪要。其中任正非谈到了美国的打压,但任正非的态度并非抱怨,还说“2019年我们取得很大成功,首先要感谢特朗普先生”,任正非认为正是由于特朗普的“重视”,让本来不知道华为的人对华为逐渐了解,让本来不相信华为的人看到了华为的实力,从而促使销量提升,所以特朗普“举棒一打”反而“帮了大忙”。

任正非表示,去年华为的销售收入增长了将近20%,利润也大幅提升。这说明客户并没有因为美国的打压而对华为不信任,所以华为打算在新的一年中将目标计划定得更高,研发经费预计比去年的150亿美元增加了58亿美元,很可能突破200亿美元。

说起疫情,任正非表示华为确实受到了一定的影响:由于一些配套的部件、以及有些国家的发货通关受影响,华为下调了今年一季度的收入目标;一些人处在自我隔离的状态中,工程也会受到一些影响。

实际上全球智能手机的销量都出现了萎缩状态: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来看,中国第一季度智能手机市场总出货量4773.6万部,同比下降34.7%,IDC也预测中国终端市场2020年的出货量将下滑7%~10%。对华为而言,消费类电子业务在总体收入中占了不小的比重,结合全球疫情的现状来看,华为今年在海外市场的手机出货量可能出现大幅下滑。

不过在任正非看来,疫情对华为整体的影响并不大。 今年华为打算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拓展力度,尤其是中高端市场。而且除了智能手机,华为的电脑、平板等相关业务的销售量呈现出5~6倍的增长态势,平板中还预装了华为HMS操作系统。

作为华为重要的战略步骤,HMS已经开源开放,并随着P40进入市场。虽然HMS与苹果、谷歌的系统相比仍有很大差距,但也不乏自己的特色。最关键的是,华为不得不采用自主系统,因为用别人的东西缺乏安全感,尽管任正非说着“感谢”特朗普,但下次再出现断供的情况同样会有许多麻烦。任正非认为华为“必须努力去把耽误的功课补好”,否则无法立足。

华为的决心和野心都不小,实际上也是因为有相应的实力在支撑。 在今年手机行业整体不景气的情况下,华为只有2月下跌,3月就取得了70~80%的增长,一季度整体在中国市场的增幅还是相当可观的。

华为预计今年自家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将达到1.9亿台~2亿台,而苹果则打算发布多款5G版iPhone,出货量可能超过2亿台。但是华为并不甘心被超越,为了应对苹果“低价高配” 的新版iPhone SE,也加紧了nova 7系列的生产进度,预计售价2499元~3999元,继承了P40系列的大部分拍照功能,并且支持5G网络,也是卖点十足。

可以看到,华为虽面临“人祸”和“天灾”却也信心十足,除了手机业务,去年华为提出的“1+8+N”战略也是支撑其信心的重要因素,“1”指智能手机,“8”指平板、智能音箱等自研产品,“N”指大量的IoT设备。华为希望为用户提供衣食住行全场景的智慧服务,所以就算手机销量下滑,华为也有不少其他类型的产品和服务作为支撑,而且HMS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期,也会有更好的发展。

总体来说,华为的实力应该可以支撑起华为的“野心”。 也许就如任正非所说:华为克服困难的能力越来越强,面对的困难和遇到的挑战会越来越少,有信心实现今年的销售目标和利润目标。美国的打压和疫情的影响对华为或许并非全然的坏事,经过不断的磨炼和积累,华为可能会爆发出更多的能量。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