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IDC >  云计算 >  正文

云计算2020,百度智能云加速推进AI与产业深度融合

 2020-05-05 18:25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球。在全国、乃至于全世界共同抗疫的大背景下,云计算市场却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一、2020,变化中的云市场和云需求

春节假期结束,产业领域逐渐复工以来,线上办公成了“主旋律”,无论在商业领域还是在政府部门,各公司、单位,都在使用在线办公平台、以及视频会议等手段,在避免人群聚集的同时确保生产力的恢复。据不完全统计,近两个月来以“云办公”、“云课堂”形式实现复工复学的用户,已经达到了1.5亿以上。巨大的线上办公和视频会议流量,对存储、算力、AI能力的需求,已经远远超过了传统IT架构下,单个企业或组织能够承受的范畴,用云计算平台满足日益增长的巨量IT需求,早已成为技术趋势。云作为底层能力,重要性愈加凸显,而以百度智能云为代表的头部云基础服务提供商,则获得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在市场需求空前大幅增长的同时,用户对云计算基础设施的需求也发生深刻变化。在以往,云计算设施所提供的服务,很大比例都是那些面向C端用户的需求。To C端应用的特点,就是分散、总量较小,间接也造成云计算服务商很难以实现规模化经营,不得不以“价格战”的方式争夺份额,甚至被迫长期用无法盈利的“烧钱”模式来实现扩张。进入2020年以后,市场趋势呈现出了明显的转变。

目前在云计算市场上的主流需求,基本都来自于对云办公、视频会议等生产活动有极高需求的B端、以及G端用户。他们大多数都是政府机构、大型企业,对云计算基础设施所提出的技术要求较高,需求长期稳定。对于这些机构和企业而言,云计算服务的价格并非其选择服务平台的首要因素,云计算技术在解决实际问题中发挥的关键作用,才是决定性因素。正因为此,过去那些面向C端用户的、技术实力较弱的云计算提供商已经难以适应新对的市场趋势,而像百度智能云这样的,能够对用户需求提出“定制化”的、对用户的业务场景具有更高适用性解决方案的云计算厂商,正在成为市场中坚。

二、新基建来袭,AI+云迎来产业“大机遇”

市场对云计算需求的大幅增长,不但来自于工商业领域以及政府部门对在线办公的需求,更源自国家层面对未来经济发展方向的战略引领——“新基建”规划。事实上,这个庞大的规划自2019年开始就已经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新基建的提出,目标在于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

4月20日,国家发改委以官宣的形式,进一步对新基建的建设范围进行了明确化。发改委指出,新基建所倡导的新型基础设施以3方面为主:一是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演化生成的基础设施,包括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二是以智能交通基础设施、智慧能源基础设施等为主的融合基础设施。三是包括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教基础设施、产业技术创新基础设施等在内的创新基础设施。不难看出,新基建战略所涉及到的所有发展领域,都对云计算基础设施要求极高。

纵观新基建所涉及的项目范围,行业普遍关注到,“智能化”是产业升级转型的核心诉求之一。为了适应这个特征,新基建所需要的云计算基础设施平台,并非传统的服务器集群,而是必须能同时提供大规模云端算力、并有能力对产业进行人工智能AI赋能的新型平台。换句话说,能够抓住庞大新基建规划所带来的发展机遇的,只能是那些已经提前布局,实现了“云 + AI”融合发展的云计算服务商,在新基建万亿元以上级别的市场容量支撑下,他们都将迎来空前的商机。

而百度智能云,正是“AI+云”融合发展新型云计算平台的典型范例。早在2016年7月的百度云计算战略发布会上,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就正式发布了百度智能云ABC“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三位一体的发展战略。百度智能云ABC战略是指百度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三位一体战略。A是AI,人工智能;B是Big Data,大数据;C是Cloud Computing,云计算。有了这个战略的引领,百度智能云已经清晰明确了四大核心赛道和系列重点赛道,在即将大规模展开的新基建规划中,百度智能云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蓄势待发。

三、顺势而为,百度智能云加速推进AI与产业深度融合

在李彦宏提出并进一步升级“AI+云”战略后,百度不但在技术上进一步强化研发投入,而且还以组织架构的重大调整,提升了对“AI+云”战略的落地执行能力。2019年9月,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发出全员内部信,宣布进一步升级“AI+云”战略。百度智能云与CTO体系高效融合,智能云业务由CTO王海峰统领。这次调整,让百度智能云在百度内部战略地位明确、赛道明确、管事方式明确,为进一步在核心赛道发力做好了准备。

新的组织架构实现了更加扁平化的管理模式,原有的原来AIG(AI技术平台体系)、TG(基础技术体系)、ACG(百度智能云事业群组),被整体整合为“百度人工智能体系”(AI Group、缩写为AIG),更加有利于实现技术开发、销售、落地紧密相连。同时,在本次调整中,智慧政务、智慧医疗、智慧金融、智能客服与营销四大业务板块升级为四大事业部,明确了要在工业互联网、视频、物联网、工业质检、物流地图等领域加大投入。这些举措,令百度智能云的云计算基础设施、以及AI技术,具备更加强大的行业赋能能力,为全面拥抱新基建做好了一切准备。

关于百度智能云的组织架构调整,以及“AI+云”战略未来的发展,百度CTO王海峰早有阐述。他指出,“当下AI技术已经进入工业大生产阶段,智能云作为载体,能够促进AI落地,加快产业智能化进程。”显然,百度智能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适应产业智能化的大趋势,在新基建规划中发挥自身新型云计算平台的优势,为国民经济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提供强大驱动力。百度智能云不但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这次全国抗疫期间,百度智能云的“AI+云”战略就在与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中,实现了广泛的落地,以良好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应,为全社会抗疫、复工复产做出了不可忽略的贡献。

疫情期间,百度智能云依托AI和物联网技术开发出的百度AI测温系统已面向全国完成了清河火车站、数字北京大厦等数十处测温场所的部署,覆盖交通枢纽、行政机构、医疗机构、企业办公及居住社区等众多场景。至今,百度AI测温系统已在全国范围内完成数百万人次的快速体温检测;在社区服务方面,百度推出百度推出一揽子智能防疫产品,包含电子出入证、 “8合1”小程序、线上问诊小助手、企业入场解决方案等。已经部署在海淀区西山公馆、数字北京大厦、尚东数字谷等、北七家镇等基层社区、商业写字楼、企业园区、乡镇村落;在企业服务领域,百度智能云接连为小寻手表、大智慧、PATEO博泰车联网、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等提供云服务方案;4月份,百度智能云又接连为“百度云手机”、百度研究院孵化的智能视频合成平台VidPress、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以及亿联银行提供云计算支撑;在此之前,百度智能云就已经与央视网、重庆市气象局、国家电网、精研科技、Intel、戴尔、吉诺救援等达成战略合作,助力他们进行智能化升级。

在 “新基建”即将大规模展开之际,百度智能云顺应大趋势,按下智能经济“快进键”,以“AI+云”战略引领产业数字化升级,加速推进云计算市场的价值落地。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汇聚中国AI顶尖力量 云天励飞参与华为AI大模型联合创新

    2023年7月6日,第六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2023)在上海开幕,“人工智能大模型”是本届大会的备受瞩目的话题,据悉,在昇腾AI大模型的创新研发中,华为联手26家行业领军企业,组建了一支协同创新的“AI明星队”,云天励飞作为中国人工智能企业的杰出代表,和互联网大厂、运营商、科研院所等优秀团队

    标签:
    ai技术
  • 用友大易:迈入AI招聘2.0时代,让人力资源回归本质

    这几个月来,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AI展现出的能力令世界惊叹。自从2016年AlphaGo战胜李世石掀起了一波AI浪潮后,AI仿佛已经沉寂了很久,ChatGPT的横空出世就如同一束耀眼的光芒,让AI这个名词重回C位。过去在AI1.0时代,主要通过训练模型来实现图像识别、声音识别、语言处理等特

    标签:
    ai技术
  • 新发布的PaaS2.0,能否助力涂鸦智能再起飞?

    文:互联网江湖作者:志刚2023年的IoT需要一个新故事。6月29日,涂鸦智能在开发者大会上,发布了企业级战略PaaS2.0,希望通过一个平台+四大开发服务,建立起IoT生态。对于这场发布会,市场的态度是积极的。美东时间6月29日收盘,涂鸦智能美股股价上涨5.6%,来到1.87美元/股。近日股价稳定

    标签:
    ai技术
  • 大模型难掩AI制药的悲伤:越过山丘,无人等候

    美团曾经的二号人物王慧文对标OpenAI的创业项目光年之外,以20亿卖给美团,再度引发市场对大模型的热议。

    标签:
    ai技术
  • 拾起王慧文的AI梦,美团冲向“光年之外”?

    2020年底,王慧文在朋友圈写下这句话时,外界本以为这位伴随中国互联网发展而持续创业20年的人物即将告别创业舞台。但是,一个曾经多次创业,正值壮年的互联网老将心中的创业热情是难以熄灭的。

    标签:
    ai技术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