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美股云计算板块受追捧,金山云上市首日股价涨超40%迎来高光时刻

 2020-05-11 11:21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5月8日,中国独立云服务商金山云正式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交易,成为当前美股中唯一一个中国纯云服务商。金山云IPO发行价为每股17美元,股票代码 “KC”,共募集资金5.1亿美元。上市首日,金山云股价涨超40%,市值近48亿美元。

受疫情影响,近来美股市场波动较大,加之瑞幸造假事件引发的中概股危机,金山云缘何在此节点上市,此节点是否是最佳时机?

招股书显示,金山云近三年来营收年均复合增长率为79%,2019年实现毛利润转正,并在2019年的第三、四季度分别实现毛利盈利。金山云方面表示,将坚持选择发展优质客户的战略,那么,这一战略对其业绩的增长起到了怎样的助推作用?

此外,受疫情影响,云计算市场迎来大爆发,云服务行业正在向头部集中,国内云计算市场竞争激烈,相较于其他云服务企业巨头,金山云又有哪些方面的差异化优势呢?

美股云计算板块受追捧,金山云迎来上市最佳时机

金山云为金山软件旗下子公司,创立于2012年。其官网信息显示,当前,金山云已经构建了完备的云计算基础架构和运营体系,并通过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边缘计算、AR/VR 等优势技术的有机结合,提供适用于政务、金融、AIoT、医疗、工业、传媒、视频、游戏、教育、互联网等行业的解决方案。

此次金山云的成功上市,使得其成为继猎豹移动、金山办公之后,金山软件旗下的第三家分拆上市子公司。

然而,从目前的大环境来看,美股对中概股正处于趋冷状态。受疫情冲击,美国金融市场持续动荡,3月以来更是出现4次历史性熔断。此外,瑞幸造假事件引发的中概股危机持续蔓延。有业内人士分析称,不排除会有一批原准备赴美上市的企业考虑转战创业板。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金山云为何要进军美股市场呢?

金山云方面表示,目前其主要的出发点是考虑到资本市场对于云计算行业熟悉的程度和投资者熟悉的情况。

雷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金山云上市的时机已经比较成熟;其次,在疫情的压力下,中概股的压力巨大,如果金山云能够成功的IPO,将提振整体市场的信心。

就金山云赴美上市的原因,投融资专家许小恒分析称:“回顾美国科技股十年大牛市,云计算是表现最好的板块。这是海外资本市场对云计算成长价值的追捧,是金山云的一个最大机会。”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许小恒的观点表示认同,沈萌表示:“综合来看,对于金山云来说,目前美股是最适合其IPO的市场。”

与此同时,记者观察到,云计算巨头亚马逊与微软的股价在最近一段时间均呈现出反弹趋势。许小恒表示,尽管美股在3月经历了4次历史性熔断,但美股云计算板块的逆势上涨,表现出强劲的抗压能力。

此外,在近日“投资界说”直播中,纳斯达克交易所中国区首席代表郝毓盛对“中国公司赴美IPO门槛提高”这一传闻作出回应,“在上市规则和准入条件上,美国资本市场对全球的公司一视同仁。”

业内普遍认为,金山云此时选择在美股上市,是一个机遇,与此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为中概股带来了正向意义。上市之初股价的短期涨跌显示了资本市场的变化,而企业的真实实力更加反映在股价的长期走势上。

许小恒称,作为一个开放的市场,美股还是有包容和延展的心态来承纳更多上市公司,虽然个别公司良莠难辨,但在疫情期间,加上严格的监管、完善的制度,选择美股上市的金山云一定是非常优秀的企业。

营收年均复合增长79%,坚持优质客户策略

对于头部云计算公司来说,其经营能力主要看重三个指标,包括收入的绝对规模、收入的增速、利润率提升的水平以及提升的速度。

从业绩方面分析,招股书显示,2017-2019年,金山云年度营收分别为12.36亿元、22.18亿元,39.56亿元,实现了收入的快速增长,三年营收平均复合增长79%。并且,其营收呈现出稳步增长态势,金山云预计2020年Q1的营业收入为13.5亿元至14.0亿元,预计较2019年前三个月的8.5亿元增加59.6%至65.5%。

从毛利率来看,2017-2019年,金山云毛利率分别为-9.6%,-9%和0.2%,2019年实现毛利润转正。金山云预计2020年Q1的毛利率将不低于2019年第四季度的4.6%。由此可见,金山云的毛利润处于正向增长状态。

金山云CEO王育林表示,金山云会继续加大基础设施、技术等方面的投入,扩充各项能力,提高市场份额。

金山云方面表示,在其业务不断扩张的过程中,坚定不移选择做优质客户,是其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其中,视频、游戏和政务、金融等行业是其重点发力的垂直领域。在视频方面,其客户包括字节跳动、爱奇艺和哔哩哔哩;在游戏方面,其客户包括巨人网络、完美世界、西山居和掌趣科技;在金融方面,其客户包括建设银行和华泰证券等。

招股书显示,金山云高级客户数从2017年的113个增加至2018年的154个,并在2019年进一步增加至243个。2018年和2019年,公有云高级客户的留存率分别达到161%和155%。2017-2019年,金山云从高级客户产生的总收入分别占到了同期总收入的93.7%,95.3%和97.4%。

但与此同时,记者也注意到,金山云主要营收来自少数高级客户。2017-2019年,前三大客户贡献的收入总和均超过了50%。三大客户的收入分别占2017年总收入的27%(小米),19%和10%;2018年总收入的25%(小米),24%和11%;分别占金山云2019年总收入的31%,14%(小米)和12%。

关于金山云是否有过度依赖大客户与小米的风险的问题,多名业内人士对蓝鲸TMT记者表示,金山云与小米、金山集团之间本身就很深的渊源和合作基础,随着双方业务板块的扩张,它们在业务发展方向上还会有很多的交集,金山云短期内不会有流失大客户风险。

金山云方面就小米与金山云的关系解释称,小米给金山云提供了重要的战略支持,也是非常优质的客户,同时小米对于金山云今后在5G和AIoT业务增量上的发展,将起到很好的技术支持作用。

易观高级分析师王盈认为,大客户对于云计算的粘度比较高。“大客户一旦选定某家云计算厂商,变更的可能性较低,因为转移的成本比较大,对业务产生的影响也会很大。”

此外,业内人士表示,金山云坚持优质客户的策略,对其持续获取新用户以及技术服务升级均起到了助推作用,有利于其业务的快速发展。

公有云市场竞争激烈,金山云有何卖点

从业务方面分析,招股书显示,金山云的主要业务为公有云服务与企业云服务。其中,公有云服务为其主要营收来源。2017-2019年,公有云服务收入在总营收中的占比分别为97.3%、95.1%、87.4%。企业云服务在2019年的营收占比首次超过10%。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作为整个云计算产业的关键组成部分,公有云市场近年来发展迅猛。预计到2020年,我国公有云服务市场规模将达到1770.1亿元。

另据2020年IDC中国云计算市场十大预测显示,到2021年,中国90%以上的企业将依赖于本地/专属私有云、多个公有云和遗留平台的组合,以满足其基础设施需求;到2025年,50%的中国企业IT基础设施支出将分配给公有云,四分之一的企业IT应用将运行在公有云服务上。

此外,记者了解到,疫情的爆发在某种程度上为云计算行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机遇,云计算应用场景爆发,在线教育、远程办公、在线医疗、云游戏等需求激增。金山云所聚焦的游戏、视频、教育等领域,接连迎来红利。

对此,王盈表示,疫情影响加速了人们的认知和使用习惯的改变,云计算拐点非常明显,头部企业都在加大投入。

从市场份额来看,金山云在招股书中透露,按IaaS和PaaS公共云服务的营收计算,金山云2019年市场份额为5.4%。据Frost & Sullivan的报告,2019年中国公有云的IaaS和PaaS市场中,金山云位居互联网云服务提供商前三。

业内人士表示,云服务行业正在向头部集中,而除了阿里云、腾讯云等巨头外,云计算新势力也在逐渐崛起,国内云计算市场竞争激烈。

据金山云方面介绍,相较于其他云服务头部企业,金山云有其差异化优势:首先金山云拥有行业领先的产品技术能力和全面的行业解决方案;其次,基于承继于金山集团的超过30年强大的企业服务基因,金山云有卓越的企业级客户服务能力;最后,金山云是中立的纯云服务提供商,与客户没有业务冲突,是有中立需求的客户的首选服务商;

对于目前云计算行业的格局,王盈表示:“云计算的发展目前还处于初期,只不过初期的增长速度很快,在这种背景下,并没有形成固定的格局。”

此外,王育林认为,未来无论是新基建还是5G,对云的发展来说都是重大的利好和推动,甚至可能是一个大的转折点或者是上一个大台阶的事件。

多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金山云根植于大客户,除了在视频、游戏等互联网领域具有一定的优势,在企业级垂直领域有了广泛布局以及广泛的解决方案以外,还在结合新兴技术如物联网等布局新兴领域,因此金山云在未来仍将伴随着云计算高速发展的步伐继续快速前行。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