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Facebook入局电商,皆是“抖音海外版”所迫?

 2020-05-28 18:14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日,扎克伯格在Facebook上发了一条宣布Facebook Shops上线的动态。Facebook Shops是一个与购物有关的工具,能够让企业在Facebook这一全球最大的社交网络平台中对产品进行展示与销售。Facebook Shops的上线也意味着Facebook这个庞大的社交帝国打算进军电商领域。

按照扎克伯格的说法,此举是要帮助因疫情受影响的小型企业度过艰难时刻。Facebook Shops的服务都是免费的,企业可以通过该工具在Facebook中建立店铺形象,给用户完整的电商体验。然而事实却远不止这么简单,尽管Facebook Shops看上去像是因疫情推出的,但如果仔细研究,会发现Facebook其实是因新型社交平台的冲击而不得不走这步。

在“抖音海外版” TikTok诞生之后,在国际市场中不断攻城略地,全球用户数超出10亿,风头甚至更盛于老牌社交巨头Facebook和推特。当然扎克伯格并没有轻敌,Facebook推出了与TikTok 类似的应用“Lasso”,然而效果不佳,TikTok已经有了名气和用户,Lasso没有激起太大的水花。

虽然扎克伯格没轻敌,但对TikTok还是产生过错误的预判。在2019年7月Facebook的一次全体会议中,扎克伯格表示,TikTok之所以如此火爆主要是因为砸了很多钱来做推广,一旦停止推广留存率就会下滑。

然而TikTok的留存率并没像扎克伯格预料的那般下滑,况且TikTok也不完全是靠砸钱买流量,它也在探索新的方向和渠道。 去年11月,TikTok开始在美国市场推出社交电商服务,允许视频创作者将商品链接添加至视频个人简介页,以此吸引用户通过链接转入购物网站进行消费。TikTok方面表示,这一举动可以使TikTok在功能方面实现拓展,还可以帮助平台上的创作者更好地变现。

其实社交平台做电商早就不是新鲜事,中国不少社交平台都已经开始带货,而像淘宝、拼多多这样的电商平台也努力加入社交元素。在美国,社交平台Instagram曾在去年3月推出过一项名为“Checkout”的功能,可以让用户迅速点击购买商品。

而Facebook做电商,或许是受了这些巨头的影响,不过主要的压力还是来自TikTok。 因为TikTok不仅争夺Facebook的用户,还在一定程度上对Facebook的广告业务形成了冲击。

TikTok去年已经开始在美、英、法、意四国测试点击付费广告模式,这是其广告业务从直推广告模式向自助广告模式转型的一部分,TikTok希望通过为广告主提供广告活动管理工具继续扩大平台广告主的覆盖量,这一做法得到了许多广告主和创作者的青睐。

而Facebook 98%以上的收入都来自广告,TikTok此举对其无疑是巨大的打击。并且由于新冠病毒的大流行,Facebook的广告业务进一步受到了冲击,Facebook方面表示“在一些国家,我们的广告业务正在减弱,这些国家正在与新冠病毒大流行进行着艰苦的斗争。”

另外,特朗普最近也出于政治方面的原因对Facebook等社交媒体表现出极大的不满,扬言要对其进行“严格监管或关闭”,这个消息使得Facebook的股价下跌4.3%,虽然特朗普的想法并不合法,但其态度对Facebook依然造成了不好的影响。

如此一来,Facebook就要面临来自各方的压力,以至于不得不去寻求新的增长点。 而电子商务在海外仍是一个快速增长的市场,所以对于处境较为窘迫的Facebook而言,开拓电商渠道或许能够获取更多的机会,使其多一些与TikTok抗衡的资本。文/东方亦落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