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从信息中转到服务中转,互联网入口风水轮流转回百度

 2020-06-06 10:57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这句话同样也适用于互联网。在互联网时期,百度牢牢把握住了上网的入口,在移动互联网时期,大家说碎片化的世界不会有入口了,都是APP服务了。

但没想到几年过后,整个行业又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用户使用的APP越来越少而且也越来越固定化,碎片化又重新转回入口化,而小程序之类的产品形态又让服务这种低频刚需有了更好的承载平台,百度APP重回入口地位,真是二十年风水轮流转。

从信息中转到服务中转

早期互联网以信息为核心,百度作为信息的入口承载了用户获取信息路径的责任。这里不仅有寻找信息的搜索技术支撑,百度自己还做了很多内容平台,类似百度百科、百度知道这样的产品也成了用户刚需应用。

而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也开始逐渐发生了变化,这里有两个核心变化,一个是基于位置的服务开始上网,线上线下开始融合,很多线下服务开始通过线上获取流量,这使得人们获取信息的重心开始转移,从单纯的获得网络信息,变成了获取生活服务信息。

另一个则是APP模式带来了上网习惯的变化,人们开始不再通过浏览器来搜索关键词上网了,而是会选择某一个类别的APP来获取信息。在早期APP的发展是非常迅猛的,每个人手机上都是上百个APP,整个行业一片繁荣。

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的习惯又开始发生变化,主要习惯还是聚焦在了十几个最多不到100个的头部APP上,而新兴的很多服务就很难再通过成本高昂的APP推广来获取的流量了,这也开始推动服务行业重新向头部APP聚集,最终重新回到了入口化的方向。值得一提的是,用户获取信息的方式也开始更倾向于信息流这样的推送方式,主动的搜索变成了被动的获取。

百度APP在这方面的转型则非常成功,一方面依旧还是提供主动搜索服务的首选工具,另一方面则大力发展信息流推荐,利用自身的算法实力,重新获得了市场第一的位置,不论从装机量还是月活数,都再现了当年百度搜索的辉煌。

口号也从之前的“有问题百度一下”变成了“有事搜一搜,没事看一看”,从必备工具开始向服务信息工具进行转型,而百度小程序的兴起,则让更多服务提供商找到了当年做网站找百度收录的感觉,一个全新的服务生态开始形成,这也将成为百度未来十年的决胜关键。

这不由让我想起百度当年的“中间件”战略,这个战略显然非常成功,只是搜索到网页的落地方式还是不够稳定,小程序可以说更像是“中间件”这个战略的移动互联网形态,不仅功能和操作更方便强大,而且让用户对百度APP的依赖更强。毕竟用户或许信息需求的终极目的还是为了获取服务,抓住服务这个关键,百度就抓住了行业的未来。

小程序生态日渐成熟

事实上,手机端的小程序就类似过去PC端的网站,但小程序的优点可比网站强多了,一方面运维的成本更低,一方面操作的互动性更强,前者是网络时代的信息化产物,后者则是移动时代的服务化产物,对于消费者来说是一个体验的巨大进步,未来线上线下全融合是大势所趋,再加上手机的位置确定能力,保证了服务提供的周边性和便利性,不会向网站一样,面向全国广告,实际上到自己店的只有周边的人。

目前,入驻百度的智能小程序数量已经超过了42万个,覆盖271个细分行业,这意味着百度已经基本完全建立了一个完备的服务体系,这里有很多特别的地方,比如服务变得更加直达,所有的快递都可以在一个入口查询,直接在百度平台内,就可以完成搜索,进入、下单、收货全过程,一方面无需出站,一方面无需跨平台。如果说之前的百度网站只是一个指路人,那么现在的百度小程序就是一个私人助理,它会帮你完成这一切所需,大幅降低出错乃至被仿冒欺诈的风险。

同时百度的多元化服务能力也让百度APP的服务形态更加丰富,比如长短视频和直播的加入、比如信息流的完善、比如百家号的体系都让百度平台上的信息和内容更加即时和多元,供应商可以通过各种内容制作的方式来进行小程序的引流,形成一个流量运营的闭环,这也为百度APP提供了更多有价值的内容,对用户粘度和留存大有好处。

随着用户侧数字化建设的完成,越来越的多用户开始基于场景获取服务,百度通过强大的内容积累,服务体系支撑和精准搜索支持,显然能够提供更加丰富的场景和服务,能够更加高效的联系人与商户,这自然也成了人们更愿意选择在百度APP上获取从信息到服务的关键。

目前百度APP已经上线了服务中心入口,从百度APP首页下拉即可进入,集纳了大量自建和第三方的服务,让百度开始重新回到入口属性。而相较于微信的小程序,基于需求搜索的入口显然更贴近人们的使用习惯,同时越来越多的平台接入,也让百度之前的商业体系得到了移动化的延续,类似去哪儿、携程、打车软件等垂直类出行平台在百度上同样可以连接甚至可以一次性在多家平台之中选择,如果你在一家打车平台上遇到打车困难的情况,不妨试试百度平台的打车,一次可以呼唤几十家企业的网约车,会大幅提升你的打车成功率。

从信息到服务,百度抓住用户需求本质

这段时间地摊经济炒的火热,其实一个最简单的需求就是,你摆的摊希不希望被别人找到,那么这个需求的满足者可能只有百度的百度地图。这么一个简单的场景我们就可以看出百度的重要性所在,它最终会成为人们需求的一个承载支柱,不管社会和经济如何变迁,互联网习惯如何变化,人们的需求都是不变的,百度抓住的核心就是去满足人们的需求。

这在互联网时代是对信息的需求,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就是对服务的需求,只要抓住了这个本质,就能成为用户上网的入口,成为整个链条中最为关键的一环。

最近百度召开的万象大会上,强调了百度的平台策略,要将百度的产品全面打通,而小程序是百度移动生态内所有产品的基建设施,其不仅是服务的载体,还可以出现在任意场景、任意时间。

这其实是一个非常有想象空间的事情,毕竟百度的服务和能力都非常多,比如百度地图的服务、百度AI的能力、百度小程序的入口、百度信息流、文字乃至视频的内容,这些能力包含了互联网服务的方方面面、人们获取信息的林林总总,还包含了位置、时间、产品、服务等多个维度。

它其实就是一个现实社会的数字化呈现,以及人们通过智能化的多元化方式来获得需求满足的过程。这其实是一个很大的事情,而且也只有百度可以连接的这么全面。这不同于阿里的自建体系,也不同于腾讯的社交裂变,它是一个简单而又单纯的信息和服务连接,这是百度20年一直在做的事情,尽管形式一直在变,但内核都是一致的。

对于开发者和服务提供者来说,百度APP现在又重新回到了一个充满机遇的节点,如果经历过百度的PC时代,大家应该会知道这其中蕴含的商业价值会有多大。这是一次全新的移动互联网流量再分配,大量的中小服务供应商会在这里找到充沛和便宜的流量,成为自己线上线下服务的一个重要入口。

同时,百度还在不断地探索自己的服务边界,不断加入更新的技术支撑,让体验变得更好,服务提供更精准以及更匹配。可以说,这是一个充满生机的时代的开始,相信未来十年在线上线下全融合时代,百度和它的小程序生态还会成为一个最重要的入口,而相信百度也会风水轮流转,重回自己的巅峰时刻。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互联网公司

相关文章

  • 互联网公司投入大模型的原动力:反哺自己的「根据地」

    文/六金出品/节点商业组大模型热度迟迟不退,有能力的企业纷纷抢占生态位。百度、阿里、华为、商汤、科大讯飞、360等大型互联网公司,都已经在国内展开了“诸神之战”。在媒体报道中,参与了大模型竞技的公司几乎都是大公司。这是因为投入大模型,最直观的需求就是“钱”。大厂能成为“开卷”的主力军,主要是因为大模

    标签:
    互联网公司
  • 汇付天下入选“2022中国互联网综合实力百强企业”

    11月2日,中国互联网协会和厦门市政府联合主办的中国互联网企业综合实力指数(2022)发布会暨百家企业高峰论坛在厦门召开。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尚冰,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一级巡视员钟志红,厦门市副市长黄晓舟等领导参加会议并致辞。

    标签:
    互联网公司
  • 2022年中国前10大互联网公司广告营收榜

    只要不增长,就是寒意来临。大家感觉到了吗?Morketing发布了一个榜单,2022年上半年中国前10大互联网公司广告营收榜。2022年上半年,我国的互联网广告流量同比下滑超20%。疫情爆发3年以来,这是互联网广告流量首次出现如此规模的下滑。

  • 2022,互联网大厂不太平

    2021年,当大厂们的传统广告、零售业务困于低增长和负增长时,以科技为代表的云和企业服务鹤立鸡群,表现亮眼。

    标签:
    互联网公司
  • 大厂集体“失速”,互联网行业无望重回高增长?

    监管成为常态下,互联网行业或许难回十年前的高速增长态势,广告也难以成为企业长期发展助推器——但必须意识到,监管下的数字经济不是不发展,而是需要通过创新寻找新的增长引擎。从这个角度看,“互联网大厂广告收入集体失速”或许是件好事,它让所有的互联网企业都意识到,只有拒绝烧钱和无序扩张,告别广告依赖,全面提

    标签:
    互联网公司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