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2022,互联网大厂不太平

 2022-04-04 11:47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配图来自Canva可画

2022,大厂很不太平。

最近,阿里、京东、B站、有赞、知乎均涉批量裁员风波。回首2021年,腾讯、百度、美团、字节、拼多多等用户体量过亿的互联网大厂,也陷进过大大小小的裁员风波。

几乎所有大厂都在同一时间集中裁员,说明大家对收缩的时间节点达成一致,也就是说,现在必须要大动刀子刮骨疗毒了。

不久前腾讯创始人马化腾在接受采访时谈到“过冬”一词,用来形容大厂们当下的处境极为恰当。

寒意从何处来?一看末端消费能力。据国家统计局,2022年1到2月社零同比增速为6.7%,环比提高5个百分点,同比降低27.1个百分点。

二看非制造企业端活力。据统计局数据,2022年3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48.4,景气度降至收缩区间。此前一年,该指数值多在50之上,但呈现缓降趋势。

B端和C端需求均偏疲软,本来主要依赖广告吸金的大厂们,自然生意不好做,再养这么多人就不太实际了。可大厂的裁员不是过家家,本来家大业大,在哪动刀子需要有相当的讲究。

定向刮骨

多少年来,大厂们给人的印象都是什么都能干,什么都要干,因为钱多,因为野心大。现在的阿里、腾讯、字节,哪个不是业务线五花八门,哪哪都有它们的影子,远看都是枝繁叶茂的大树。

问题也出在这里,有的枝干虽然叶子不多,但长得挺粗,有的枝干虽然叶子很多,但长的太细,眼下树根的营养减少,不得不砍掉些枝干。

依据各自的战略方向,大厂们的刮骨策略不尽相同。

一、阿里:收缩前锋

3月中旬有媒体曾在相关文章中指出,阿里本轮裁员的重灾区是本地生活业务,以饿了么、口碑、盒马、淘菜菜为主。近日有媒体发现社区团购明星玩家十荟团似乎已经关停,小程序无法提供正常服务,而十荟团成为独角兽的背后推手正是阿里。

本地生活业务一直是阿里新零售的扛大旗者,也是阿里与美团、拼多多、京东们斡旋的前锋,现今成为阿里大刀阔斧改革的重点,一方面源于这些业务依然在烧钱,阿里财报显示,2021Q4本地生活服务业务经调整EBITA为-49.9亿,同比扩大15.2%。

另一方面源于这些业务所处的环境恶化。饿了么、飞猪等本地生活业务,涉足的行业主要是餐饮、旅游、酒店,还要与大量中小企业打交道,可这两年疫情重创了这些行业,且目前环境未有显著改善,仍然需要承压。

二、腾讯:严管老将

腾讯的裁员消息同样于3月曝出,相关报道指出,PCG(平台和内容事业群)与CSIG(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是裁员风暴的中心,CSIG里的教培是缩减焦点,PCG里则是腾讯视频、微视等业务裁员偏多。

教培机构规模因政策锐减,短期难恢复,云服务的目标市场也就小了很多,所以大砍教培部门,尤其是营销性质的人力是必然。至于腾讯视频这样的老将,腾讯收缩也有充分理由。

第一,投入产出比下降。腾讯2021年报显示,腾讯视频内容成本同比增加,但因宏观环境和内容发布延迟影响,广告收入却出现下滑;第二,成长性几乎消失,根据财报,2021年腾讯视频付费会员规模只增长了1%。而2021年报腾讯只字未提微视,足见边缘化严重,裁员并不意外。

三、京东:多点收线

京东京喜是较早被爆裁员的重点业务,目前综合多方媒体报道来看,京东此轮裁员几乎涉及所有核心业务线,包括京东零售、京东物流、京东健康、京东科技等。

京东多点收线的必要性指向两方面。第一,新业务烧钱超出预期,2021年报显示,以京喜、京东产发等为代表的新业务经营亏损高达106亿,同比扩大124.6%,高于48.1%的营收增速;

第二,部分业务更需要用钱。3月,京东物流公告拟融资至多11亿美元,在此之前京东物流才对德邦物流发出收购要约,此外京东产发也宣布完成8亿美元B轮融资。目前,物流和科技业务的战略地位要高于以京喜为代表的新零售业务,所以用钱也要优先。

综上,阿里、腾讯、京东刮骨的焦点有所区别,但共通的点是收紧烧钱效率变低、烧钱较多、受宏观环境影响更直接的业务线。

赚钱难,找钱难

大厂们花式裁员,是钱不够吗?各家的账本翻开看一看,其实没那么糟糕。

截止2021年底,腾讯账上还有2800多亿各类现金和存款,京东账上还有1900多亿各种现金和短期投资,阿里账上则有超5000亿各类现金、投资资产。不过,如果扣掉从别处借来的短期要还的钱,大厂们就没那么宽裕了。

问题在于大厂们花钱如流水,账上可使的现金资产的确重要,但是这些现金的源头有没有保障,恐怕是个更严肃的问题。通俗地说,大厂们现在赚钱、找钱难度都增加了。

一、营收和盈利倒挂

大厂们这二三十年靠网络效应的扩大、进军新业务,变现能力一直在提高,营收规模也在增长。以2021年为例,腾讯营收5601.2亿,同比增长16%;阿里巴巴营收8364.1亿,同比增长30%;百度营收1244.9亿,同比增长16%;美团营收1791.3亿,同比增长56%。

但也罕见出现了营收和盈利倒挂的情况,也就是俗称的“增收不增利”。比如腾讯,拿掉投资和利息收入后,2021年的业务盈利比2020年少了约47亿;阿里2021年后三季度经调整EBITA比去年同期少了332.5亿;美团2021年经调整EBITDA由盈转亏;百度2021年经调整EBITDA比2020年少了25.9亿。

增收为什么不增利,因为营收增速快的业务多处在烧钱扩张阶段,盈利能力不强,可能还亏钱,所以就容易把综合利润率拉下来。像大厂的云计算类业务,营收增速普遍很高,但是一直难赚钱。

二、找钱渠道变少

过去大厂们除了主营业务之外,有两种方式可以找到钱,一种是在资本市场进行公开融资,比如IPO、定增、发债等,另一种是以投资中长期股权的方式,借其他创业或预上市公司进行投资增值,常见的是上市之后靠卖早期股权获得数倍甚至数十倍的超额收益。

现在第一种渠道对大厂依然是敞开的,但是其中的IPO融资方式大厂是越用越少。一方面,多数大厂的业务生态基本固定,能上市的子业务越来越少,比如京东集团,京东健康、京东物流、达达集团都已上市,短期内难有新的IPO可能;另一方面,这两年大厂基本都已实现回港上市,登陆其他资本市场的概率比较低。

而第二种渠道不同以往,在反垄断、反资本无序扩张的政策约束下,大厂们在投资方面的动作必然会收缩。去年腾讯罕见将持有的京东股票进行分红,也被外界视为应对监管压力的一种反应。所以说,靠到处股权投资给未来保留更多超额现金流的模式,恐怕要难得多了。

把钱花在刀刃上

赚钱找钱变难,大厂们真就捂住钱包不敢花了吗?虽然宏观环境压力大,大厂们又处处受挫,但未来十年、二十年预算该往哪倾斜,大厂们都有比较清醒且统一的认知。

死磕科技,是大厂们在长期花钱这件事上最大的共识。从阿里初探云计算,到百度进军AI,再到腾讯向产业互联网靠拢,大厂们对科技基因的渴望早就溢于言表。

2021年,美团将“Food+Platform”战略升级为“零售+科技”,腾讯推出首期500亿的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计划,开始对基础科学、碳中和、养老科技等领域进行探索,百度发布“云智一体”的新战略。

研发投入数据更为直接。2021年,腾讯研发投入518.8亿,同比增长33.1%;阿里研发投入578亿,同比增长6.1%;百度研发投入249亿,同比增长28%;美团研发投入166.8亿,同比增长53%。

大厂对科技百般上心,一是因为回报高,二是因为保地位。

一、甜蜜的回报

2021年,当大厂们的传统广告、零售业务困于低增长和负增长时,以科技为代表的云和企业服务鹤立鸡群,表现亮眼。

腾讯: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业务2021年营收增速为34%,高于增值服务业务10%、网络广告业务8%和其他业务2.5%的增速。此外,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业务营收占比达到31%,比2020年提升4个百分点,而其他业务营收占比均出现下滑。

阿里:云业务2021Q4营收同比增速为20%,创新业务及其他2021Q4营收同比增速为63%,菜鸟业务2021Q4营收同比增速为15%,均高于中国商业业务7%的同比营收增速。

百度:2021年包括智能云、智能驾驶、智能音箱在内的非在线营销业务营收同比增长71%,明显高于在线营销业务12%的同比营收增速。

二、维护大厂地位

从全球市场来看,云计算、智慧办公已成为科技巨头们竞相主攻的市场,也决定了大厂们未来的真正站位,是兵家必争之地。

IDC数据显示,2021H1公有云IaaS+PaaS市场份额排名前五分别为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天翼云、AWS。通过布局云和企业服务,以BAT为代表的大厂们在一定程度上,已然将过去在消费互联网世界的领先地位,平移到产业互联网世界。

在产业互联网时代保持领先,能让大厂们成为企业升级和消费的基础设施,充分掌握未来数字世界的话语权。

狭路看勇者

回看大厂叱咤消费互联网的这三十多年,最初大家各谋生路,你做电商,我做社交,他做搜索,在平行世界里互不干扰。

到后来长到一定规模后,资本欲望膨胀,开疆拓土的野心日渐高企,于是井水不犯河水的大厂们,开始肉搏,比气力,要拼个你死我活,结果是互有输赢。

而现在,大厂们疲于南征北战,可又都拼命挤到一条赛道上来,甚至赌上未来,有种不成功便成仁的信念。

问题是,这条路也在变窄,因为其他赛道的大厂也在往里挤,人一多,摩擦就多,到后面谁被谁挤出轨道就不好说了。

但无论如何,大厂们都要劲往一处使,尤其是当下寒意越来越明显的非常时期,丢掉无用负重、加大生火力度、保持柴火储备,不只是为了活下去,更是为了能走的远一些,找到更多补给,熬死身前和身后的其他独行者。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互联网公司

相关文章

  • 互联网公司投入大模型的原动力:反哺自己的「根据地」

    文/六金出品/节点商业组大模型热度迟迟不退,有能力的企业纷纷抢占生态位。百度、阿里、华为、商汤、科大讯飞、360等大型互联网公司,都已经在国内展开了“诸神之战”。在媒体报道中,参与了大模型竞技的公司几乎都是大公司。这是因为投入大模型,最直观的需求就是“钱”。大厂能成为“开卷”的主力军,主要是因为大模

    标签:
    互联网公司
  • 汇付天下入选“2022中国互联网综合实力百强企业”

    11月2日,中国互联网协会和厦门市政府联合主办的中国互联网企业综合实力指数(2022)发布会暨百家企业高峰论坛在厦门召开。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尚冰,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一级巡视员钟志红,厦门市副市长黄晓舟等领导参加会议并致辞。

    标签:
    互联网公司
  • 2022年中国前10大互联网公司广告营收榜

    只要不增长,就是寒意来临。大家感觉到了吗?Morketing发布了一个榜单,2022年上半年中国前10大互联网公司广告营收榜。2022年上半年,我国的互联网广告流量同比下滑超20%。疫情爆发3年以来,这是互联网广告流量首次出现如此规模的下滑。

  • 大厂集体“失速”,互联网行业无望重回高增长?

    监管成为常态下,互联网行业或许难回十年前的高速增长态势,广告也难以成为企业长期发展助推器——但必须意识到,监管下的数字经济不是不发展,而是需要通过创新寻找新的增长引擎。从这个角度看,“互联网大厂广告收入集体失速”或许是件好事,它让所有的互联网企业都意识到,只有拒绝烧钱和无序扩张,告别广告依赖,全面提

    标签:
    互联网公司
  • 互联网大厂中年人,“自由”选择下半生

    如何让员工更好应对人生下半场上,已有互联网大厂开始了探索和尝试——11月9日,腾讯表示,满足15年入职年限又尚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腾讯员工,将可以自主选择是否解锁“提前退休”福利,或者继续在腾讯的职场生涯。

    标签:
    互联网公司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