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营 >  产品运营 >  正文

封淘宝外链 牵手京东,快手快速“归队”挑大梁

 2020-06-11 09:25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对手存在的意义就是让自己体力更强壮,奔跑更快捷,梦想更远大——题记

作为国内唯一可以与字节跳动旗下的抖音平起平坐的短视频内容平台,快手在今年如火如荼的618网络购物节中,毅然决然地选择了与京东同频共振。

5月27日,快手与京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今年618为起点,双方展开深入合作,京东将自营商品库毫无保留地向快手全部开放,双方共建优质商品池,快手主播可在其中选择商品销售。

快手是数一数二的短视频内容平台,敌人只有抖音。据官方数据,2020年初,快手日活量已经突破了3亿,形成了一个巨大的“用户和流量池”。在将流量变现模式上,快手以广告和电商为主。2019年快手完成广告收入130亿元人民币,2020年广告目标为400亿;2019年快手电商GMV(一定时期内的成交总额)为350亿,2020年调至2500亿——主要为应对抖音竞争。

在电商模式上,快手以前是脚踩多只船,利用自身的流量影响力在众多电商巨头之间虚与委蛇,与电商三巨头都关系暧昧,即只要在快手上购物,就会通过一个链接,跳转至淘宝、拼多多、京东这些外部货源的商品页,然后完成随后的交易和物流配送。

但关键时刻,快手还是有所侧重的。2019年的618,快手选择与拼多多合作;2019年的双11,快手选择与天猫合作。但在今年的618及以后,快手恐怕只跟京东合作,没有其他平台,尤其是淘宝系什么事儿了。从有关渠道获悉,从2019年12月23日起,快手小店就无法接入淘宝外链,快手加快了“去淘化”。

快手与京东联手,正好取长补短,强化双方实力,拓宽护城河。牵手快手,对京东来说,是如虎添翼。京东是老牌电商巨头,内容和黏性是短板,快手正好弥补了这个缺陷。快手是短视频内容巨头,在建立自己的电商闭环上,恐怕就差多样化的商品池了。

京东的对手是淘宝,快手的对手是抖音。淘宝早就在运用直播带货这种模式造势,这两年是单独发展了,2019年淘宝GMV突破了2000亿。可以说,京东与淘宝之间,就差了直播带货这一块。与快手联手,很好地补了直播带货的短板,为京东抗衡,甚至挑战淘宝,创造了可能。与京东联手,给快手追赶抖音,甚至实现弯道超车带来了新希望——快手与抖音,两者的差距本来就没有那么遥远。

快手放弃其他合作伙伴,选择京东,有其产业生态链上的考虑,也是其“归队” 的表现和必然结果。京东和快手,归根到底是一个“江湖门派”,即腾讯系。腾讯是京东的第一大股东;腾讯又是快手的D轮、E轮和F轮融资参与者,2019年8月,腾讯还对快手进行了250亿美元的战略融资。腾讯还给了快手流量支持。从腾讯战略不难揣测,腾讯将快手作为对付字节跳动系的抖音的一支战略力量在重点扶持。

当然,拼多多也有腾讯系资本的身影,可拼多多利润低,价值链短,快手与其合作,不能实现利润最大化——拼多多自己都吃不饱呢。

目前腾讯与字节跳动战斗正酣,业界史称“头腾大战”。作为字节跳动系的支柱之一,抖音的战斗力不可觑。帮助腾讯战胜抖音的重任,在腾讯内部很难找到堪当重任的板块,这个重任要靠快手来承担。

快手与抖音,都是做短视频的,模仿的抖音后来居上,快速崛起。双方的战争,从内容领域延伸到了广告领域,再延伸到电商领域,本来就是贴身肉搏,水火不容。

其实,这种“二选一”,早就露出了端倪。2019年,淘宝对抖音扶持就开始偏心了,仅广告费就给了抖音70亿元人民币,这个数都相当于快手2019年广告收入的一半了,多少让快手感觉有点不爽。

可以说,快手与京东合作,只是意味着快手收起了那颗漂泊驿动的心,开始“归队”,成为腾讯系的一员骁勇战将,既帮助腾讯对付字节跳动旗下的抖音,又帮助京东挑战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还要完成自己挑战抖音的重任。不得不说,快手与京东合作,是一招一石多鸟的妙棋。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