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退保退费骗局肆虐 平安普惠广西分公司协助打击金融犯罪

 2020-06-18 10:48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20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之下,不少企业、个人收入受到冲击,央行、银保监会等部门相继发声,呼吁金融机构在非常时期为用户提供延期还款或者息费减免等帮助。但这些政策却被部分“老赖”钻了空子,通过伪造病历证明,贫困证明等方式提供虚假信息,向金融机构申请减免或延长还款,或对金融机构进行恶意投诉,要求退回个人信用保证保险费用,甚至企图浑水摸鱼逃避债务。

疫情之下暗流涌动,扰乱金融保险行业多年的“代理退保”黑中介又重出江湖,肆意猖獗,在各类社交、视频平台疯狂涌现,打着传授减免息差,延期还款的做法,声称“为客户退保退费“,“停缴高额违约金、利息”,挑唆、怂恿不明真相的消费者委托其代理“全额退保”,借机骗取消费者高额费用。这种行为严重扰乱了金融市场秩序,损害消费者权益。2020年4月9日,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提醒消费者:要警惕“代理退保”的风险隐患,根据自身需求谨慎办理退保,依法理性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代理退保“——黑产的商机与骗局

据了解,从事“代理退保”的黑产中介一般都打着“全额退保、承诺有专业团队指导、成功率高达90%” 的旗号,甚至会让消费者主动联系保险代理员并且对通话录音,然后再进行恶意投诉。成功后向消费者收取20%-50%不等的手续费,部分消费者防范意识不足、禁不住利益的诱惑,轻信这些黑中介,开始了自己的退息退保之旅。然而这样的操作,最终结果将会导致消费者资金和信用的双重损失。

以网贷机构为例,黑产中介直接声称平台为“套路贷”,教唆消费者通过报案、投诉监管部门等方式来威胁平台。为了给金融机构增加压力,他们还会集中在各个投诉网站进行重复投诉,去逼迫平台退息退费。这些违规手段,从近日聚投诉发布的关于审核迟延与禁止“抄作业”的公告中就可以窥见一二。2020年3月24日,由21CN主办的公益性消费投诉平台聚投诉发布公告称:“自3月10日以来,发现一些人以牟利为目的,在“3·15”来临之际,教唆借款人使用统一编写的“退息技术”模板,针对消费金融公司等商家发起投诉,要求“退息”“修复征信”等。而这些借款人违背基本的诚信原则,随意复制使用上述内容提交投诉,消耗了聚投诉平台大量的审核资源,使得正常的消费投诉往往也难以及时审核与处理。对于此类“抄作业”的投诉,发现后一律退回,并对投诉人信用分予以扣分。”

可见这样的黑中介已形成一个庞大的群体,也引起了部分监管部门的注意,他们这种通过短期损害资金方利益,长期破坏信贷体系来获利的方式,危害性极高。因为金融机构为避免损失只能缩小放款规模,对于市场环境较差地区借款人的贷款申请直接拒绝。这会导致信用良好的人群受到无辜牵连,而那些进行过大量“抄作业”的虚假投诉和强行违规退保的借款人来说,信用则受到更大影响,从此会被各个信贷机构拒之门外,在真正需要资金救急和支持时陷入无路可走的陷阱。

银保监会出手,揭露“代理退保”骗局

面对市场上越发猖獗的“退保退费”黑产行为,多地银保监局自2019年纷纷发声,据统计,2019年至今,银保监会及各局共发出保险相关的消费者风险提示几十次,其中有北京、福建、江苏、广东、湖南等11家银保监局发布了关于代理退保的风险提示。

2020年4月9日,银保监会在其官网发布了《关于防范“代理退保”有关风险的提示》,文件中表示:近期监管部门收到反映,一些个人或社会团体以牟利为目的,通过网络平台、短信等方式发布“可办理全额退保”信息,以怂恿、诱导等手段让消费者委托其代理“全额退保”事宜,并以此收取消费者高额手续费,主要涉及传统寿险、健康险等人身保险产品。

随后,银保监会提示广大消费者,“代理退保”行为隐藏至少三种风险:一是失去正常保险保障风险,二是资金受损或遭受诈骗风险,三是个人信息泄露风险。银保监会也针对消费者如何保障自身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做出了详细的回答,一是充分考虑自身保险需求,谨慎办理退保,二是注意保护个人重要信息,三是通过正规渠道依法合理维权。

维护良好金融秩序,打击退保黑中介

一位从事保险工作的人士说,面对金融市场黑中介乱象,有关部门应该强化打击“代理退保网络黑产”违法犯罪行为,整治网络乱象,净化网络空间,清理网络黑产,关闭网络黑产交流交易。各级监管部门应当加大打击黑产力度,银保监局、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保险行业协会应建立联动处置机制,成立专项打“黑”打“恶”联动工作小组,共同抵制“黑中介”,坚决抵制为谋私利的要挟投诉。对于投诉事项,依法依规界定责任归属,在维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同时,坚决支持保险机构维护自身正当权益。

同时,金融从业者也应当严格自律,规范销售人员的销售行为,广大消费者更应当树立正确的金融消费观念,提升防范金融诈骗意识,通过正规渠道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金融企业协助打击金融犯罪黑色产业链

据悉,金融“黑中介”除“代理退保”外,甚至铤而走险帮助客户伪造资料骗取金融机构贷款。近日,平安普惠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发现多起以虚假保单骗取金融机构贷款等金融犯罪案件,形成黑色产业链,破坏金融秩序,涉嫌刑事犯罪。

为有效打击违法犯罪,2020年1月,平安普惠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将上述案件向南宁市公安局良庆分局报案,良庆分局于2020年3月2日正式立案侦查。平安普惠广西分公司积极配合公安机关侦查,主动提供重要线索。经过多轮沟通协助侦查,近日,案件取得重大进展,良庆分局经侦大队向平安普惠广西分公司出具告知函:对于前期已立案的贷款诈骗案件,认定确属黑色产业链且需要追究刑事责任。公安机关已锁定犯罪嫌疑人,采取强制措施冻结其资金账户并尽快将其逮捕归案。

良庆分局分管局长表示:“打击金融犯罪,为企业保驾护航,净化社会秩序,优化营商环境是公安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对于此类案件今后将继续加大打击力度,全力以赴,力争找到黑色产业链源头,快速侦破案件,打击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稳定金融秩序,维护金融环境健康发展。”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