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菜鸟驿站进化升级,从快递中心到社区生活服务

 2020-06-30 17:38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这个时代最怕的不是竞争,而是跨界,刘慈欣大热的《三体》最著名的一句话就是“消灭你但和你无关”,也就是所谓的“降维打击”。

所以不管是什么行业的领先者,其实都并不太害怕行业的竞争者,因为想翻盘领头羊是太困难的事情了。但大家都很谨慎的防备跨界者,因为一旦出现跨界打劫,连应对的方式都很难找到,总不能你也去做对方的主业。

菜鸟驿站的全面升级

6月23日在2020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菜鸟驿站宣布,升级为数字生活社区服务站,提供包括包裹、团购、洗衣、回收等便利服务。

这个升级可以说是引发行业震动的一次升级,因为在大家心目中,菜鸟驿站还是一个提供物流服务的中心,一下子从物流跨越到了社区服务,是一个非常大的业务跨越。不过这个业务跨越也并非是心血来潮,更多的是水到渠成。

菜鸟总裁万霖提到了此次菜鸟驿站升级的背景表示:“疫情期间,菜鸟不仅收发快递包裹,还承担了社区服务的中心功能”。我相信也正是因为疫情的推动,加速了菜鸟的升级过程,这不仅是时代对于菜鸟的提出的要求,也是菜鸟自身要承担更大社会责任的担待。

在这次疫情之中,很多基层组织承担了非常巨大的管理责任,比如街道、小区、物业、快递、外卖等,都成为了社会运转的毛细血管,保证了在封闭状态下的物资交换,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同时也降低了疫情传播的风险。

这也让我们重新看到了这些组织或者商业模式的价值,甚至让他们自身也发现了自己在特殊时期的全新价值和职责所在。菜鸟驿站的中心地位和统筹能力,成为其升级业务的底气。

毕竟,在当下的社会环境,随着疫情的常态化发展,大家都会尽可能地降低人员接触的频次,一个社区服务中心的存在就必不可少。而且这个社区服务中心承载的不仅仅是收发快递这么简单,更重要的还有很多物资购买、服务联系的职责。

而在当下,菜鸟驿站可以说是唯一具有这种服务能力的社区单位,这不仅是因为它的位置独特而优越,更因为有菜鸟强大的技术支撑和阿里强大的资源支撑在背后,才能够实现这些物资的采购和服务的提供。

菜鸟驿站用更为人性化的沟通和服务方式,赋予服务以人性的温暖,再加上无感取件、刷脸寄件、无人车送货、24小时智能柜等多种数字化支撑,建立了一个全新的商业化服务体系。

升级背后的供应链重塑

业务的升级不仅仅是市场的需求,本身也是供应链体系的重塑,在之前的平台化服务体系之中,商户和消费者之间的联系是点对点的,这也成为了电商行业的一种标配模式,包括很多本地化服务,也同样是通过大平台的统一流量分配,来进行派单和服务提供的。

近两年随着数字化技术的升级,前置仓模式开始大行其道,大数据和分散的仓储带来了更高效率的配送,让很多生鲜和日用品半小时左右就能送达。菜鸟驿站事实上则是一个服务的前置仓,让用户的需求在这里进行汇总从而产生统筹和团购的可能,从而彻底改变整个服务的体系构成和成本构成,来完成一个供应链端的重构。

消费者的需求事实上是趋同的,在电商平台的采购中,这种需求的释放事实上则是重复的,如果经过物业的组织或者菜鸟驿站的团购统筹,那么整个需求的释放不论从效率还是价格上,都会有非常好的结果,这本身是对电商、社区服务的一种精细化、社交化的升级,同时也是对整个物流体系的效率提升。

事实上,菜鸟驿站本身就是为解决这个问题而存在的设计,也正是因为菜鸟驿站的存在,快递可以大批量的进行投递的委托让用户自提,从而提升配送的效率,降低配送的成本,让消费者可以享受到低价高效的物流服务。如果人人都要投递到户,那么快递员每天投送的快递数量势必会大幅增高,那么物流成本自然就会大幅上升,快递费也会更快的涨价。

这个逻辑显然也可以用在快递之外更多的领域上,比如社区团购,现在就成了一个备受消费者喜闻乐见的项目,不仅更便捷,而且更便宜。按照菜鸟的规划,菜鸟驿站社区团购会与大润发合作,提供包括海鲜水产、新鲜蔬菜、时令水果、肉禽蛋类、居家百货等等超2万种产品的团购,目前全国已经有15个城市,2000多个驿站开通团购服务。

从商业模式上来说,正如前置仓的出现截胡了中心仓的模式,菜鸟驿站的模式也截胡了平台化商业服务的模式,升级后的菜鸟驿站可以说会成为一个区域用户的管家,负责帮助大家满足各种服务和产品上的需求,一些共同的需求则可以通过团购等模式进行集中的处置,不仅降低了用户的沟通成本,接触风险,还会降低采购价格和提升采购效率并且具有更强的议价权和售后服务支撑,这无疑是一个很大的优势。

服务成为社区大战的胜负手

单纯的社区团购事实上玩家很多,但大多各自为战,并未形成稳定的商业模式和体系,很多团购往往因为“团长”的跳槽而宣告终结。而菜鸟驿站除了背后强大的技术支撑和品类支撑之外,决战这个领域的胜负手还是在服务端的粘性支撑上。

比如现在成都、苏州共计近千个菜鸟驿站开通洗衣试点,菜鸟驿站提供上门取送、超时免单、无条件返洗等服务。更有超过5000个站点和闲鱼对接,开通了回收二手产品的服务,甚至可以回收二手快递纸箱来帮助消费者节约资金的同时完成环保的任务。

事实上,从二手回收这个业务我们就可以看出,这不仅是为消费者提供了全新的服务还带来了全新的收入路径,也为闲鱼的业务下沉起到了非常关键的节点推动作用。

这一点,我觉得在想象空间上还是非常巨大的,有了这些菜鸟驿站,阿里在线下的布局点就更加丰富和深入,和消费者之间的距离也变得更短,对比其他家竞品的优势也就更大,不得不说是一招绝佳的好棋。

可以说,这次菜鸟驿站的服务升级开启了一个全新的服务融合时代,万亿的社区服务市场也因此出现了全新的变局。不管是线上采购,线下团购还是各种生活服务,消费者最终会有更多和更好的选择,这显然是一个非常值得期待的未来。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菜鸟高飞,先攻自营

    近日,快递行业又有大事发生了。

    标签:
    菜鸟物流
  • 自营快递+全球布局,菜鸟展露新野心

    本就红火的国内快递市场,迎来一位新玩家。6月28日,菜鸟2023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菜鸟集团CEO万霖宣布了两项重磅消息:一是菜鸟集团已经获得快递牌照,将推出自营快递业务“菜鸟速递”;二是菜鸟将加速国际快递的发展,对海外重点区域进行深耕。2013年,阿里巴巴联合四通一达、顺丰等快递企业,成立了菜鸟网

    标签:
    菜鸟物流
  • 官宣自营品质快递服务,菜鸟显露“鸿鹄之志”?

    菜鸟迎来分拆发展后又一重磅动作。6月28日,菜鸟在全球智慧物流峰会现场,宣布推出自营的品质快递业务:菜鸟速递。菜鸟集团CEO万霖确认,已经获得“快递牌照”。菜鸟速递的推出处于一个特殊的背景下,它作为阿里拆分后上市条件最成熟的业务,已在5月获得阿里巴巴董事会批准启动上市计划,同时又在6月初拿下申通快递

    标签:
    菜鸟物流
  • 关于菜鸟上市的三大猜想|港股观察站

    文/零度出品/节点资本组伴随阿里改革讨论声而来的,还有对体系内部最先上市企业是谁的猜想。根据阿里张勇所言,只要有机会,每一个业务主体都可能独立上市。两个项目引发了市场的关注,其一是阿里云,一个直接且关键的信息是,该项目直接由张勇带队,足以说明阿里内部对其的重视程度。而另一个则是菜鸟。市场给菜鸟投了第

    标签:
    菜鸟物流
  • 京东、菜鸟、极兔,物流公司开启赴京支援物流配送

    近几周以来,北京地区因疫情影响,快递业正在迎接新一轮挑战。为此,各家物流公司都在积极调动全国快递小哥支援。12月14日下午,京东从全国调集的首批1000余名快递小哥已陆续抵达北京,定向增援北京市内的快递配送等工作。这1000余名快递小哥来自上海、广东、陕西、湖南、福建、四川、云南、黑龙江、海南等全国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