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短视频赛道生变:微信微博入局,抖音快手承压

 2020-07-07 09:36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不是不变,从微信和微博推出视频号那一刻起,短视频格局就被投下了重磅核弹——题记

互联网江湖从来都是云波诡谲,变幻莫测。如果以为短视频赛道的格局天下既定,只是抖音和快手的两极争霸,与其他人没毛关系,那就大错特错了。

抖音和快手只是早先一步入局,抢了一个先机,霸占了两座山头而已。已经有大批企业家、创业者、资本在抖音和快手启蒙下,意识到短视频行业的巨大发展前景和商业价值,在争先恐后,赶着入局——他们期待分得一杯羹,更期待后来居上。

急于插足的后来者中,就有著名的“两微”,即腾讯的微信,新浪的微博。对这个新产品形态,两微的意见高度统一,将产品直接称为“视频号”。

微信视频号早在2020年1月就开始了内测,2020年6月在微信IOS端全量开放——这个动作说明微信视频号已经是一个成熟的产品了。6月22日,微信发明人张小龙在朋友圈高调发布,称微信视频号的日活用户已经达到2亿了。这个用户数说明微信视频号已经初具用户规模,且受到微信用户欢迎,在向微信视频号迁移。

微博视频号要保守一点,最近才开始内测,据说已有100多位大V参与,预计近期内将扩大范围,正式上线。

两微跻身到短视频赛道,比起那些从零开始的创业者,就完全不一样了。他们的视频号都是含着金钥匙横空出世的。

微信目前拥有11亿用户,几乎所有手机用户,都用微信,且在线时间长。半年时间,微信视频号已经拥有了两亿用户,足见其发展猛于虎,这还只是一个开始。微信视频号极有可能开启全民视频时代,未来微信用户都是微信视频号用户是完全有可能的;即使达到一半,也有五六亿用户,足与抖音抗衡;达到五分之四,用户将突破10亿——微信用户数仍在不断增加。用不着怀疑,将来微信视频号将成为用户数量最多的短视频平台,这个时间也不用太久。

据有关数据,微博用户高达8亿,月活跃用户超过5亿。借助庞大的用户基础和强大的品牌拉力,微博视频号积累一定数量的用户,也用不了太长时间。到现在为止,微博是一个相当深入人心的图文内容发布平台,高飞锐思想认为,从图文到视频,是顺其自然的过渡迁移,不费劲,也不牵强。以前微博没有短视频,那是内容发展形态和技术发展水平的问题,现在5G如期而来,移动互联网进化到新阶段,问题已经迎刃而解,一切刚刚好。

抖音月活高达五亿多,快手高达四亿多,这是优势,也是劣势,两大短视频高手的增长后劲渐现疲惫。微信视频号追上抖音和快手,也许还只要三五个月——如果微信愿意的话。可以预见,到今年底,短视频赛道上将出现抖音、快手、微信视频号三驾马车并驾齐驱,你追我赶的全新局面。短视频领域,抖音和快手两强雄霸天下的局面即将正式终结。

鉴于推出时间尚没确定,用户基数、使用频率和社交黏性相对微信要悲观一点,微博视频号发展估计要慢半拍,但到2021年中应该也可以做到用户上亿,称得上短视频赛道的新一极了,预计到2021年底,短视频赛道将演变成微信视频号、抖音、快手、微博视频号“四强鼎立”的格局。

目前短视频深受网民喜欢,成为网民杀死碎片化时间的黄金应用,其商业价值越来越凸显。大量广告主已经把广告投放重心转移到短视频上来。抖音、西瓜视频、火山视频,一年为字节跳动带来的广告收入高达数百亿。在抖音和快手的实践下,通过短视频流量进行电商变现,正成为短视频平台营收的新增长点,潜力巨大。这是微信和微博不愿错过短视频红利的内在驱动因素。

微信微博推出短视频号,既是他们适应互联网内容流量演变的需要,也是网民阅读习惯迁移演变的必然,已经是时不我待,势在必行了。

当然,微博推出视频号,还有资本力量在起作用。微博背后站着阿里,阿里是微博的股东之一。流量是做电商的阿里的永恒需求。2019年,阿里向抖音投放了高达70亿的巨额广告。今年由于抖音自己强势介入阿里的核心业务电商,导致双方合作迟迟不见下文。

如果微博视频号发展得顺风顺水,可以与抖音、快手平起平坐了,阿里就不用舍近求远,也不用受抖音的窝囊气了,把广告投给微博视频号即可,因为新浪对电商业务不感兴趣,可以预见,将来微博也是,他们不存在端着“阿里的饭碗,砸阿里的锅”的情况,从而形成广告主与媒体平台的良性互补,相得益彰。

未来短视频将成为互联网流量的江河,在将来的短视频四强中,能真心实意地帮助阿里引流的,估计也就只有微博视频号了。因为抖音自己做电商,与阿里直接正面竞争;快手自己也做电商,且早就站队腾讯,接受了腾讯资本,也与阿里电商的主要对手、腾讯系大将京东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至于微信视频号就更不用说了,不仅自己推出了微信程序电商小程序,与阿里展开竞争,更是腾讯的嫡子,诞生那一刻起就是阿里的“天敌”。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