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中国速度”出海东南亚——百世集团智慧物流走出国门

 2020-07-08 14:23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英国管理学家查尔斯·汉迪曾经提出“第二曲线”的概念来描述企业寻找新增长的重要性。

一般来说,企业增长一般分为内生性增长和外生性增长。所谓内生性增长是指企业内部管理、技术等要素的效率变革引发的增长,比如,美国页岩油技术革命引发的生产力提升;外生性增长比如新市场的发掘,典型的如近年来国内互联网企业的出海潮。

今年7月6日,百世集团正式上线国内至东南亚的全场景国际寄递服务,进一步深化东南亚市场布局,以百世集团为代表的物流企业的出海表明,海外市场正在逐渐成为物流快递企业的新增长引擎。而东南亚地区的电商物流体验则是当地电商发展面临的挑战。

快递物流出海东南亚,有“天时”也有“地利”与“人和”

根据 Google和淡马锡在2018年末与2019 年末发布《东南亚数字经济报告》预测,东南亚电商市场的估值从 1000亿增长为1500亿。东南亚电商市场的迅速增长,注定离不开快递物流网络的支撑。

目前,东南亚本地物流快递行业发展滞后,相对无序,这对于国内成熟的物流快递企业来说,不亚于一个蓝海市场。打造东南亚本土化的电商网络“天时已至”。

所谓“地利”,其实是指市场环境。 从地缘上看,东南亚与我国南方位置相近,水路交通便利,是天然条件。其次,市场环境上,东南亚人口众多,互联网渗透率也已经超过60%有3.6亿互联网用户,但当地物流基础设施不够完善,快递时效性普遍较差,当地物流快递企业也难以搭建完善的网络体系,这反而成为国内企业进军当地市场的机会。

(越南快递员骑摩托车送件路上)

所谓“人和”是指,中国物流快递企业具备完善的跨境物流体系。 东南亚的客户最需要的是可靠、完善、高效的物流快递网络。 近年来跨境电商一片火热,一方面是中国南方地区的制造产品需要“走出去”,另一方面,东南亚地区的“好货”也需要走进来,依托本土化的物流快递体系,进一步促进跨境电商的增长。

随着部分制造业向东南亚地区的转移,未来跨境物流服务需求进一步增长,而跨境寄递作为跨境商贸的配套产业也在进一步完善。

以百世集团为例,7月2日,百世宣布新加坡、柬埔寨、马来西亚正式起网运营,继2019年在泰国和越南起网后,百世集团再度“加码”东南亚市场。据悉,2年内,百世集团已经搭建起覆盖中南半岛70%以上地域的快递网络,服务人群达到2.15亿,百世集团正在重塑东南亚地区的物流体系。

(百世在马来西亚吉隆坡的快递转运中心)

在越南,百世已覆盖越南98.6%的区域,拥有7个分拨中心和367个末端站点、2500余名派件员,快件日处理能力可达20万单。在泰国,百世集团服务已经实现100%全覆盖,在马来西亚、新加坡、柬埔寨的物流体系也正在逐步完善。

同时,百世集团覆盖B2B、B2C、C2C寄递服务也进一步完善了中国——东南亚跨境物流服务体系。

7月6日,百世正式推出了 “门到门”跨境寄递服务,依托百世集团在国内的物流基础设施,在国内任何一个区县,客户通过“百世快递”小程序,选择“寄国际快递”下单,就会有快递员及时上门取件;相应地,依托百世东南亚本土化网络,从任一城市寄往国内的跨境包裹,也可直接送到消费者手中。

也就是说,百世正在搭建的是“中国—东南亚物流通道”。

扎根东南亚本土的物流体系,使得百世进一步深耕东南亚B2B、B2C市场的同时,也不断巩固C2C市场优势,与Shopee、Lazada等东南亚主要电商平台达成合作,为东南亚电商卖家、买家、个人寄递等提供高质量的跨境物流快递服务。

美国连线杂志主编凯文凯利认为,“经济生态系统不是静止不动的,而是在网络经济下互联网互通的。”跨境电商行业要想实现经济总量的快速增长,货物要素的流动性通道必须畅通。

依托强大的快递物流网络,百世集团正在打造一个扎根于东南亚市场的“货物”要素流通通道,以打造国际化供应链体系的方式,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下,促进东南亚地区电商经济的发展。

时间机器理论下商业升维:从跨境物流到跨境供应链

软银的创始人孙正义有一套著名的“时间机器”理论,即国家和地区之间由于发展阶段的差异,同样一个行业呈现着不同时间线的特征。

比如说,互联网美国比日本先进,孙正义就在美国投资,等时机成熟后再带着美国的经验杀回日本,由于行业发展存在时间差,就可以凭借先进市场的经验对起步较晚的市场做一些准确的研判。

从这个角度来讲,国内业务成熟之后,百世集团进入东南亚市场其实也是孙正义商业“时间机器理论”的翻版,以成熟的商业体系去到东南亚市场,从而引发当地的物流产业变革。

比如,在硬件方面,百世集团以智能化分拣系统,提升周转效率,在软件方面以大数据运营管理系统做资源调配,优化整体运营效率。目前,百世集团已经形成了“自建快递分拨+末端网络加盟”的分发体系,吸纳了广泛的东南亚当地创业者。

百世在东南亚做的实际是一场“商业升维”:以国际化的智慧物流体系为基础,逐步搭建国际化的供应链体系,从而布局中国——东南亚跨境电商的未来增长。

(百世泰国曼谷转运中心)

目前,百世集团正在推进新、马、泰、越、柬五国通路网络建设,百世集团计划三年内在马来西亚、柬埔寨和新加坡建立共计12个转运中心及约400个快递站点,并将在吉隆坡和金边建设旗舰转运中心,进一步完善东南亚跨境物流网络。

可以说,百世集团正在为国内同行打造一个出海东南亚的“商业范本”,并为国际物流市场提供中国智慧物流的解决方案。智慧物流不仅仅是做“货”流通的管道,也需要做“货”的价值承载——供应链。对于百世集团来说,搭建跨境物流体系,只是第一步,接下来的全球化的智慧供应链才是重点。

(7月2日,百世集团马来西亚分公司快递业务正式启动运营)

据中国海关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对东盟出口商品总值达3594.2亿美元,同时,进口商品总值2820.4亿美元。换言之,越来越多的国货正在进入东南亚市场。

从这个角度来看,百世集团搭建智慧供应链体系,也是在帮助更多的国货出海,在国际化的物流、供应链等基础设施服务升级下,帮助国内更多的企业走出中国,走向世界。

以智慧物流体系搭建为基础,构建国际化的跨境电商供应链体系,百世集团其实是在构建一条“商业主线”,即以技术为支撑,以国际化的物流和供应链服务为触达,贯穿于进出口贸易的全价值链条,成为中国商业链接东南亚市场的基础通道。

基于此,以百世集团为代表的中国智慧物流正在成为未来物流行业发展的“标杆”,他们向国际市场输出中国物流解决方案,与此同时,中国物流速度和效率也正在被更多海外市场认可。

科技自媒体“翟菜花”,订阅号:翟菜花,个人微信号zhaicaihua002,转载保留版权,违者必究。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百世物流
智能物流

相关文章

  • 不到9万元的毫末小魔驼3.0发布,末端物流自动配送进入精耕期

    末端物流自动配送行业出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演变轨迹。大约从2022年10月份开始,国外的无人配送探索者纷纷“折戟”。末端物流自动配送在欧美,变成了一个难以实现商业化的“伪命题”。但在太平洋对岸的中国市场,末端物流自动配送正在加速商业落地。继单车售价12.88万元的小魔驼2.0后,毫末智行董事长张凯在第

    标签:
    智能物流
  • 登录跨越快递官网,一键了解“智慧物流标杆企业”的科技实力

    现如今各行各业都在寻求数字化转型,作为业内的智慧物流标杆企业,跨越快递早在数年前便已迈入了科技物流大军,投入大量研发成本,以科技赋能产品,提升服务品质。走进跨越官网,一起了解跨越快递的“硬核”科技实力。多年来,跨越物流以打造智慧物流标杆企业为目标,投入大量精力研发创新并取得了一系列亮眼的成绩。其中,

    标签:
    智能物流
  • 普渡科技荣登互联网周刊“2023无人物流配送创新排行榜“

    随着科技的发展和人们对于安全和便捷的需求不断增强,无人物流配送方式正在逐渐被广泛采用。招手即停的无人零售车、萌态可掬的无人配送机器人等等正深入大众生活,尤其此前在面临疫情防控重大考验的时刻,无人物流配送起到了减少人员接触的重要作用,为疫情防护筑成了一道防护网,也展现了无人配送领域最前沿的科技成果。互

    标签:
    智能物流
  • “亚洲一号”也能上市?REITs背后的物流设施风起云涌

    京东最近发生了两件大事,两件都与物流基础设施有关。一件是2月8日,嘉实京东仓储物流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简称“京东仓储REIT”)正式登陆上交所,投资者获得了机会,去分享京东三处物流园区的收益(其中两处为京东知名的“亚洲一号”智能物流园)。另一件发生在1月底,京东宣布将关闭印度尼西亚和泰国的电

  • 物联亿达科技创新 智慧园区魔方重磅上市

    11月24日,由四川省人民政府口岸与物流办公室指导的西部物流枢纽经济论坛与物流数字经济发展论坛(以下简称双论坛)在成都市天府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四川省各市(州)物流主管部门领导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