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英伟达并购Mellanox 对国内数据中心市场影响几何?

 2020-07-08 17:08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些年来,半导体圈里流传着一句话:有收购不是新闻,没有收购才是大新闻。正因为此,2019年全球半导体行业1亿美元以上的收购案共计41起,其中超过50亿美元以上的收购案达到5起,对此大家也已经习以为常。

以数据中心市场为例,英伟达击败英特尔、赛灵思等竞争对手,以69亿美元收购以色列芯片设计公司Mellanox(迈络思)无疑是近年来最受瞩目的一场并购案。在获得欧美市场无条件批准后,不久前此项并购也得到了中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正式批准,但设定了一系列限定条件。

至今距该并购正式完成已经过去了两个多月,数据中心两大巨头的合并对于中国市场的影响何在?是否会对未来中国的数据中心市场格局带来明显的冲击?

并购的背景与缘由

首先,从两家公司的背景说起。英伟达,GPU市场的领导者之一,主要以提供显卡芯片而广为人知,但少有人知道的是,英伟达在数据中心市场也有很强的竞争力,全球超算500强排名中,有超过130多套的系统采用英伟达的GPU加速方案。而1999年才成立的Mellanox公司,已经成为全球数据中心端到端连接解决方案的领先供应商,其领先的Infiniband互联方案是超算系统的核心组件,速度远超其它技术,占统治地位。

简言之,英伟达提高了服务器的计算能力,而Mellanox加快了服务器的连接速度,这样收购的逻辑就明晰了。近些年,英伟达的数据中心业务正在受数据中心层面的网络连接问题所累,并在2019年第四季度开始出现疲软,原因是大型超级计算机的支出减少。在收购Mellanox之后,将大大增强英伟达在数据中心业务方面的能力,并在某些方面形成垄断能力,以更好地与英特尔等对手竞争。正如其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黄仁勋所说:“英伟达的计算能力将从现在的服务器扩展到整个数据中心。”

从Mellanox的财报也可以发现,中国是Mellanox的第二大市场,仅次于美国,其客户包括了阿里巴巴、百度、京东等众多国内头部互联网公司。因此,借助此次收购,继续深耕,甚至是猛攻中国市场,同样是英伟达所追求的方向。

业内人士指出,两家公司的合并,将进一步增强英伟达数据中心芯片加互联解决方案的无可替代性,形成垄断。这无疑会对中国数据中心市场造成明显的影响,英伟达意图“通吃”的野心会对这一领域的所有参与者都带来冲击。

正因于此,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在批准该项交易的同时,对交易合并期的英伟达和Mellanox双方以及合并后的新实体,附加了专业性极强、明确而又具体的限制性条件,并且限制期限长达6年,以维护公平开放的市场环境,保障企业及用户的利益。

限制性条件保护中国市场及企业利益

首先,在限制性条件中明确规定,向中国市场销售英伟达GPU加速器与迈络思高速网络互联设备时,英伟达和 M ellanox交易双方和集中后实体不得以任何方式进行产品搭售,不得限制和阻碍客户单独选用二款产品之一,也不得歧视任何单独购买产品的客户。 换句话说,即便英伟达收购Mellanox后整合成功,成为一个新的公司,在未来6年内,英伟达和Mellanox的产品垄断合力在中国市场还不会形成,客户也无需被双方的“产品整合”所约束。

更重要的是,对于已经,或者正在购买双方产品的客户,限制性条件也以明确规定来保障其利益,包括继续履行现有的商业协议,不得对客户实行差别待遇,不得拒绝、限制或拖延产品供货和服务,确保对客户的服务水平,以及对客户、经销售和O EM 提供一年的产品储备 。如此明确的规定,全面地保护了企业客户的利益,使其在选用产品时依然能完全依托于自身需求进行,而不受此收购的影响。在中国市场,对于那些使用第三方GPU加速器如AMD的产品或单独使用Mellanox网络互联设备的企业来说,不用有任何担心,因为所有可能出现的问题,都在限制性条件中标明。一旦出现,企业客户可以第一时间向中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投诉。

除此之外,限制定性条件中,还对交易双方和集中后实体应继续保证英伟达GPU加速器与第三方网络互联设备、迈络思高速网络互联设备与第三方加速器的互操作性,继续保持迈络思高速网络互联设备点对点通信软件和集合通信软件的开源承诺,以及对第三方加速器和网络互联设备制造商的信息采取保护措施等等 ,进行了明确限定,解除企业的后顾之忧。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向中国市场持续供应相关产品的条件,有力保障了中国云计算、人工智能、超算产业的供应安全。”

对数据中心市场的一记警钟

这样明确而详尽的限制条件,对于国内数据中心市场的企业和用户来说,绝对是个利好消息,不仅保障了下游客户的供应安全,有力维护了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同时也为国内企业进入GPU加速器和高速网络互联设备领域创造了关键的机会窗口期。但收购本身依然给整个市场敲响了警钟。

虽然限制性条件要求英伟达和Mellanox交易双方数年内须保持独立研发,但对于英特尔、AMD、赛灵思等国际芯片巨头来说,也是来势汹汹,需要未雨绸缪。意图在数据中心市场通吃的英伟达无疑是个难缠的对手,在中国市场上此次交易附加的限制,既给了他们在市场层面的缓冲期,也将促使他们在产品研发,甚至整合并购上进一步加大力度,以面对6年限制期结束后的新竞争格局。

而对于中国本地企业来说,同样是一次极大的警示,也将促使它们加大研发力度,在提升自身技术实力的同时,找到替代性的产品和方案。据报道,华为今年将在韩国设立云和 AI 事业群,希望进军GPU服务器和超级计算市场。以此为信号,国内GPU行业也将被注入新的动力,在研发层面的投入,在技术方面的深耕,都将为国产GPU替代市场的繁荣打下基础。与此同时,国内企业间的整合并购也将进一步加速,毕竟强敌在前,是各自为政、被各个击破,还是抱团取暖、合力迎敌,选择似乎并不难做。据悉,仅仅在今年6月,国内A股市场,上市公司半导体收购案例已达到8起。

山雨欲来风满楼。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芯片进口国,数据中心市场也仿如暴风雨来临的前夜。尽管在限制性条件的要求下,英伟达的此次收购Mellanox并非“狼来了”的传说,但对于所有数据中心市场的国内外厂商来说,这仍是一记响亮的警钟——风雨将至,还不秣马厉兵?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