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阿里拍卖平台小二大有来头,分分钟都是上百亿的项目

 2020-07-09 14:45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你好,我是阿里拍卖平台小二,这里有个20亿的拍品,请问您感兴趣吗?”

在阿里巴巴,有这样一群小二,他们年纪轻轻,却每天与中国最顶级的一批富豪打交道,交易金额分分钟上亿,飞机、游艇、金矿、海岛……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他们卖不出。而且,越是疑难杂症的交易拍品,越是叫他们兴奋不已。

没错,他们就是CCO阿里拍卖专门负责大宗商品交易的,“拍小秘”团队。

1

阿里巴巴拍卖平台从2012年开始上线运营至今,已有7个年头。

在这短短几年时间里,阿里拍卖迅速发展成为作为全球最大的拍卖平台、全球最大的房产交易平台,同时全国已有99%的法院入驻阿里拍卖,95%司法拍卖都在该平台上成交。

在淘宝网的首页上很容易找到它的入口,点进去之后,这个平台能够轻易刷新你对“网购”的认知。

2017年11月,一架飞机以1.6亿成交,飞机当时被顺丰航空拍下,不仅拍下,同款飞机还拍了两架。它们现在也许就在给你送货的途中。

除了飞机,天上飞的海里游的路上跑的,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这里不卖的……

比如这艘正在拍卖的集装箱货轮——

看起来不够舒适?游艇也有……很多。

不想漂泊,想置业?买个房,买辆车在这里都不算个事。

但真正的硬核是买个岛,面朝大海诗意栖居。

受不了腥咸的海风?不要紧,这里还卖青青草原。你可以在大草原上策马奔腾,和红尘作伴活得潇潇洒洒……

没有逛过阿里拍卖平台的人,称不上“见过大世面”的人。没有在平台卖过拍品的小二,算不上“最牛”的金牌小二。

3.2亿的飞机,1.5亿的远洋货轮,破亿的这些“宝贝”们,都是CCO阿里拍卖团队经手的拍品。而这个团队,也被称为,阿里巴巴最有钱的团队,小二们虽然都是年纪轻轻的萌妹子,但却是霹雳手段。每天,只消拿起电话,便自动切换模式,一连串专业术语、股票、债权、识别号脱口而出,听得人目瞪口呆。

为了更好地对接业务,他们甚至内部出品了一部的武功秘笈——《大宗商品拍卖服务体系》,人手一本,熟练兵法。

2

2015年,阿里拍卖客服线,抽调了多名精锐骨干,组建大宗交易团队。并依托大数据,建立起自己的精准客户库。

何谓大宗商品?拍小秘负责人天生介绍,就是拍卖平台上的“疑难杂症”。比如数额巨大、背景复杂的拍品,最后,都会流到负责大宗商品服务的“拍小秘”这里。

为什么要成立这支专门服务拍卖客户的客服团队?

天生向我们解释了其中的缘由:“阿里拍卖的服务团队最早是从基础服务开始。我们累积下来发现,由于交易数额巨大,很多客户在某些环节希望获得帮助。”

现在,拍卖服务进一步升级到精准撮合的阶段。不仅会帮助投资客留意想要的拍品,还通过精准大数据匹配触达,帮助对接竞买人和买家的需求。”

同时,平台还投入了更多增值服务,比如通过产品和算法,来帮助双方完成交易撮合,提高交易透明度,降低其中的成本。

因为有一个精准vip的客户群,团队的效率非常高。

以不良资产为例,一拍30天,二拍30天,到了变卖60天,如果还不能卖出去,银行成本会非常大。不久前,一个在银行压了七个月的项目找到“拍小秘”,“拍小秘”只用了两天,就帮其匹配了目标客户,极大压缩成本,简单高效。

3

有了精准客户群,那么,如何成功匹配,完成交易,就是重中之重了。为此,“拍小秘”们下足了功夫。

思退,是“拍小秘”中的一员。

对于思退来说,四年前,刚接触大宗拍卖的时候,最大的感觉就是难上手。因为拍卖对流程每一环的要求非常高,要极其专业,而且保证金动辄上亿的项目,让她这个“小白”诚惶诚恐。

“连给客户打个电话,我都要酝酿很久,提前很多天准备。”思退说,拍卖涉及多方知识,一不小心就会被客户问倒。

就一个简单的交保来说,要了解银行后台如何操作,对每家银行的不同规定,都要烂熟于心。此外,诸如客户识别号这些甚至连企业财务都不一定清楚的冷门知识,也必须全盘掌握。

在顺利对接银行后,这事儿还没完。“拍小秘”们还要一步步推动银行、法院上拍。

每个节点上可能都会有新的问题,都要提前了解,并详尽告知客户。同时,为了充电,小二们买了不少书,法律的、财经的,逼着自己看。

“这些书虽然枯燥,但结合实例去看,就会有恍然大悟的感觉。”思退说。

有时,为了获得拍品的准确消息,小二们还要化身“卧底”,实地勘测。

90后小二秋宵,就遇到过这样的情况。

“当时我们手头有一个地下室的项目,对接到了一个客户,客户想要看看实景。但是,这个资料是拿不到的,只有面谈后才有新资料。”为此,秋宵专门开车去了抵押物的地址,地下室位于杭州老城区,道路狭窄,昏暗无光。秋宵只能用手机打着亮,在楼里摸索,拍出大概,还要防止有人跳出阻拦。

“虽然害怕,但这个过程没办法,只能一步步摸索,变被动为主动。”

4

事实上,在和客户对接的过程中,也能学到不少。

“客户反而会跟你科普很多知识,他不吝于跟你交流。”思退说,交流久了,双方反而有种像朋友一样的关系。在思退看来,其实真正的有钱人,大部分是低调善意的。

“他不会跟你说我身价几个亿,有多少钱,平时过什么样的生活,他只会跟你就这个项目,告诉你,我有什么样的需求,价位大概是多少,对于资产的一些要求以及利润空间的追求度。”

而对于拍小秘们来说,最大的变化,就是成长。

当初接一两百万的项目在都很紧张,现在每天面对一两个亿,都能做到泰然自若,有条不紊。“我们最高处理过一个106亿的拍品,所以这些都是小case啦。”天生笑道。

目前,“拍小秘”团队在操作的项目多达4000多个。

CCO经济体客户体验总监夏鹏表示:未来“拍小秘”希望能成为阿里拍卖平台私人理财顾问的角色,更好地为买卖双方客户服务,打造更好的服务体验,把服务的价值做深做透。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阿里刚换帅,京东忙换将:新时代号角吹响

    6月26日早间,京东物流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京东物流CEO余睿因个人身体原因辞任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及授权代表,原京东产发CEO胡伟将担任京东物流CEO。同时,据《科创板日报》报道,京东集团将新成立创新零售部,将整合七鲜、拼拼等业务成为独立业务单元,这一业务将深入零售线下业务布局,探索创新模式。由此

  • 阿里巴巴变革,盒马“一马当先”

    随着数字经济成为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宠”,诸多数字企业也开始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而作为国内互联网大厂的阿里巴巴集团,为了打造数字经济时代的商业、金融、物流、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新一代商业基础设施,就于前不久启动了“1+6+N”的组织变革,宣布云智能、菜鸟、盒马、阿里国际数字商业等多个业务集团和公司,都

    标签:
    阿里巴巴
  • 阿里重回创业时代

    文/零度出品/节点商业组6月20日,阿里巴巴控股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张勇通过全员信宣布,阿里1+6+N的全新业务集群基本成型,各业务集团董事会已开始运行,多个业务的上市和融资计划也已开展,控股集团将主要承担创新孵化大本营角色。3个月前,阿里宣布了“1+6+N”的组织结构,即在阿里巴巴集团之下,设立

    标签:
    阿里巴巴
  • 阿里组织变革新阶段:蓄力拉弓,一箭向前

    自3月28日宣布“1+6+N”分拆、5月18日宣布分业务启动独立融资或上市计划以来,阿里持续推动着这场史无前例的组织变革落地,谋求更高质量发展。6月20日,阿里巴巴控股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张勇通过全员信宣布,他将于今年9月10日卸任现有董事会主席兼CEO职务,转而全心担任阿里云智能集团董事长兼CE

    标签:
    阿里巴巴
  • 阿里巴巴:改革稳定靠人,锐意进取也靠人

    逍遥子,扶摇直上九万里。

    标签:
    阿里巴巴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