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新闻 >  正文

阿里巴巴:改革稳定靠人,锐意进取也靠人

 2023-06-21 09:06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阿里变革推进速度相当快。

6月20日,阿里巴巴控股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逍遥子张勇通过全员信宣布,经集团董事会同意,张勇将于今年9月10日卸任阿里巴巴控股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职务,此后将专职担任阿里云智能集团董事长兼CEO。届时,他任董事长正好满四年。

张勇的接替者也已经浮出水面,集团执行副主席蔡崇信将出任阿里巴巴控股集团董事会主席;吴泳铭出任阿里巴巴控股集团CEO,同时继续兼任淘天集团董事长。

至此,阿里这次内部组织变革的时间节点和人选都已经非常清晰,在三个月后,就将开启面向全新未来的新征程了。

变革是前进的核心力量

在差不多一个月前,阿里公布了未来组织变化的蓝本,当时在行业内就引发了很大的关注,而这次张勇卸任时间的明确,也是这个变革时间表中的重要一部分。在全员信中张勇表示:阿里的自我变革正顺利平稳推进,1+6+N的全新业务集群基本成型,各业务集团董事会已开始运行,多个业务的上市和融资计划也已开展,控股集团将主要承担创新孵化大本营角色,整个阿里巴巴正以全新姿态奔向未来。

为了全身心的投入到阿里云智能集团的分拆和发展中,以及为了适应未来发展规范和要求,其个人不宜再同时担任两家公司董事长与CEO职务。这是张勇决定卸任的核心两个原因。

而这次交接班,从某种程度上也意味着一个新时期的开始。

根据阿里巴巴官方表示,未来的阿里巴巴控股集团和之前有所不同,它全新的职能:第一是支撑协调各业务集团发展,第二更重要的是成为新技术的发现者和推动者,第三是创新业务孵化的大本营,创造更多价值增量。

一头大象也能在房间里起舞,这个变革无论是从形式上还是从决心上都非常大胆,能看出阿里这家公司的基因和底色。事实上,阿里24年的发展历程中,曾多次进行类似的变革,比如05年支付宝的独立发展,11年的淘宝一拆为三,并诞生了天猫,12年子公司制调整为事业群制,15年推出“大中台、小前台”战略,而现在的“1+6+N”的组织变革也更像是21年“多元化治理”的一个升级版本。而在组织管理之外,战略和业务两个方面也随之而来迎来了一波全面厘清,用分拆来制造活力,并重新回归互联网和中小商家。

人是变革的核心力量

所有大的改革都不容易。这几个月来,阿里巴巴大刀阔斧的改革之所以可以保持稳定,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管理层的稳定。变革的稳定器还是人,阿里的资深合伙人是阿里巴巴的压舱石。进一步说,阿里非常突出的一点,就是人才储备丰厚而且价值观一直能够保持稳定和浓度,很多企业的变革失败,大多是因为组织能力无法突破利益壁垒,让变革成为了内耗。

改革改什么?还是往哪里去的问题。在解决了核心业务和做大规模两个问题之后,阿里未来十年的核心挑战则是形成高质量的增长。毕竟,当下内卷,拓展的空间已经很小,升级业务质量就成了必由之路。

启动“1+6+n”改革后,张勇曾经提出了一个非常犀利的观点,就是“改革要解决为谁而战的问题。” 当公司盘子大了,业务大了,很多人就丧失了创业的冲劲、干劲和责任。新业务拓展,可以从总公司拿资源,即便业务没做起来,还能换岗去其他部门,工资奖金股票照拿,自然就没人为业务的失败负责。这样没有办法和拼命的创业型公司竞争。

躺在规模上吃利息的日子可能一去不返了,六大集团化整为零的最终,还是要找回真正的创业精神,让企业重回敏捷,每个团队每个人都必须自己去拼搏。打赢了,业务独立上市,战功战利全是自己的,没人来摘桃子;打输了,无论吃土还是牺牲,后果自负,没有兜底和退路。阿里人的能力已经被证明,而阿里组织的变革,则是让这些人能够更好的发挥出自己的力量,去面对全新时代的挑战。

张勇和阿里云

张勇愿意全身心投入阿里云发展,值得钦佩。随着AI时代的到来,云的价值开始越发凸显。作为行业最为领先的阿里云,在这一轮大潮中,不仅有最领先的身位,也有着最大的挑战。阿里云能否凭借在IaaS和PaaS服务领先的优势,形成在基础大模型时代的“模型即服务”(MaaS)的优势,非常关键。

张勇赢过很多大仗。阿里云这场仗,接着让张勇来打,合情合理。张勇曾在一次内部分享上表示,“云在战略上太重要了,云的时间窗口太宝贵了,无论国际国内,数字化的时间窗口都处于高速井喷期。技术上如何保持先进性,如何以客观、求真务实的态度去面向全球。如何保证内部操作系统也就是经营管理的先进性,是阿里云能否产生乘数效应,抓住时代发展机遇的关键。”

张勇最近十年的功绩有目共睹:打造天猫,主导了阿里从PC到移动时代的转型,孵化了盒马鲜生,带领阿里巴巴在港交所二次上市。尤其是张勇担任阿里巴巴控股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的这几年,平稳顺利完成了历史交来的使命,让马云卸下重担,顺利隐退。

唯一个和马云一样是阿里巴巴永久合伙人的蔡崇信则高度评价张勇的成绩说:“自2007年加入阿里巴巴以来,张勇为阿里巴巴集团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在过去几年里,他面对前所未有的不确定性对公司业务的影响,展现出了非凡的领导力。我们相信,没有人比张勇更适合带领阿里云智能集团进入下一个篇章,实现未来增长。”

稳定改革需要人,锐意进取也需要人。阿里的每一次变革,都让我们期待更好的未来。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阿里巴巴

相关文章

  • 阿里刚换帅,京东忙换将:新时代号角吹响

    6月26日早间,京东物流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京东物流CEO余睿因个人身体原因辞任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及授权代表,原京东产发CEO胡伟将担任京东物流CEO。同时,据《科创板日报》报道,京东集团将新成立创新零售部,将整合七鲜、拼拼等业务成为独立业务单元,这一业务将深入零售线下业务布局,探索创新模式。由此

  • 阿里巴巴变革,盒马“一马当先”

    随着数字经济成为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宠”,诸多数字企业也开始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而作为国内互联网大厂的阿里巴巴集团,为了打造数字经济时代的商业、金融、物流、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新一代商业基础设施,就于前不久启动了“1+6+N”的组织变革,宣布云智能、菜鸟、盒马、阿里国际数字商业等多个业务集团和公司,都

    标签:
    阿里巴巴
  • 阿里重回创业时代

    文/零度出品/节点商业组6月20日,阿里巴巴控股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张勇通过全员信宣布,阿里1+6+N的全新业务集群基本成型,各业务集团董事会已开始运行,多个业务的上市和融资计划也已开展,控股集团将主要承担创新孵化大本营角色。3个月前,阿里宣布了“1+6+N”的组织结构,即在阿里巴巴集团之下,设立

    标签:
    阿里巴巴
  • 阿里组织变革新阶段:蓄力拉弓,一箭向前

    自3月28日宣布“1+6+N”分拆、5月18日宣布分业务启动独立融资或上市计划以来,阿里持续推动着这场史无前例的组织变革落地,谋求更高质量发展。6月20日,阿里巴巴控股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张勇通过全员信宣布,他将于今年9月10日卸任现有董事会主席兼CEO职务,转而全心担任阿里云智能集团董事长兼CE

    标签:
    阿里巴巴
  • 长城汽车实名举报比亚迪,比亚迪强势回应;阿里巴巴否认裁员传言

    一、今日头条长城汽车实名举报比亚迪,比亚迪强势回应二、财经新动向万国数据:一季度净亏损为人民币4.746亿元,同比增27.14%美团:第一季度营收586.2亿元,同比增长26.7%石药集团一季度营收80.53亿元,同比增加2.3%UiPath一季度总体营收2.896亿美元,分析师预期2.713亿美元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