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火速”上市的中芯国际,能解华为的芯片之困吗?

 2020-07-17 14:29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7月16日,中芯国际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挂牌上市。发行价为27.46元/股,开盘价为95元/股,涨幅达245.96% ,总市值高达6780亿元,从受理上市申请到登陆科创板耗时仅37天,可以说是火速上市,并且迅速成为A股市值最高的半导体公司。

可以看得出资本和市场都很看好中芯国际,其实中芯国际被“团宠”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美国对华为的制裁;英国也来“雪上加霜”决定不在5G建设中使用华为的设备;而台积电在昨天的第二季度业绩会上表示,没有计划在9月14日之后继续给华为供货,美国政府在5月15日宣布的对华为的限制新规将于9月15日生效。

华为面临的局势颇有“风雨交加”的感觉,在这种境况中,中芯国际似乎成了华为“唯一的希望”。那么为什么选择中芯国际?

中芯国际的招股书中提到自己是全球领先的集成电路晶圆代工企业之一。中芯国际是中国大陆首家实现14nm FinFET量产的晶圆代工企业,可以代表大陆自主研发集成电路制造技术的最先进水平,并且推出了24nm NAND、40nm的高性能图像传感器等特色工艺,在特殊存储器等细分市场实现了持续增长。

可以说中芯国际本身具备一定的实力,然而和台积电的制程工艺水平仍有差距。

从工艺制程方面来看,台积电今年已经实现了5nm并开始大规模量产,据说已经接下了一些苹果的5nm订单,5nm制程工艺代表着当前业界的最高水平,三星和英特尔也可以做到,往下是7nm和10nm,然后才是14nm制程,而中芯国际现在能实现的是14nm工艺制程,有分析指出这与台积电在技术工艺方面的水平相差4年左右。

目前华为最顶尖的麒麟990芯片采用的是7nm制程,华为两款旗舰机华为mate 30和p 40都采用的是麒麟990芯片,而即将发布的华为mate 40系列和苹果即将推出的iPhone 12大概率都将采用5nm芯片。如今中芯国际还停留在14nm的制程,这个水平仅仅能够满足华为中低端机型的代工需求,如麒麟710A。而华为旗舰机型所采用的高端芯片,目前中芯国际无法满足代工需求。

此外在市场份额、营收、研发投入与专利数量等方面,中芯国际和台积电相比也同样存在不小的差距。 根据TrendForce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第二季度,台积电的市场份额达到51.5%,稳居全球第一,而中芯国际仅有4.8%的份额,排名第五;2019年台积电营收357亿美元,中芯国际营收31.2亿美元,仅为台积电的十分之一;去年台积电研发资金将近30亿美元,占其总营收的8.3%,而中芯国际的研发资金为7亿美元,占其总营收的22%;去年台积电以2168件专利排名全行业第二,而中芯国际以631件专利排名全行业第二十八。

可见目前的中芯国际虽然被各方看好,但实际上与行业内的龙头企业差距甚大,目前无法满足华为麒麟全系列芯片的代工需求。不过有消息称华为在美国禁令之后储备了可以使用两年的芯片,包括英特尔生产的用于服务器的CPU和赛灵思的可编程芯片,这些芯片是华为基站业务和云业务的“最重要组件”。

这两年的“缓冲期”正好可以给中芯国际加速提升工艺制程水平的时间,而中芯国际也在向这方面努力。 招股书显示,中芯国际将把募集的资金投入到成熟工艺研发项目中,这有利于提升其集成电路晶圆代工的工艺技术水平,带动中国大陆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

总的来看,华为目前面临的局势不大乐观,但好在华为早有准备,可以给中芯国际将近两年的缓冲期,而中芯国际也在尽力提升技术水平。说不定两年之后中芯国际真的能够替代台积电,成为华为靠谱的“友军”。文/东方亦落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