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销 >  网络推广 >  正文

软文营销怎么写?关于软文写作的十点思考

 2020-07-17 17:38  来源: 青瓜传媒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关于软文写作的十点思考

1、 软文要避免自嗨

软文写作不是笔者站在自己角度去描述产品或品牌有多好,而是站在用户角度去告诉他们为什么可以选择这一家。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接地气,说人话,附情感”,不要用空泛、生硬、没有感*彩的书面用语,比如少用形容词与副词。像“这款剃须刀非常好用”、“这款沙发超级舒适,极致享受”都是及其失败的营销话术。

所以,可以多用数据说话,用可以量化的内容让对方有明确的概念,要切实的站在用户群里,代入他们的内心,传递真实的需求痛点。

还有蚂蚁蜂窝曾使用过的文案,大家看下区别:

· 亲,12346个蚂蜂窝网友和你一起关注三亚的旅行,这里有众多网友真实而精彩的三亚旅游攻略,点击查看。

· 带朋友出去玩,必须充满惊喜呀!这里有好多情侣回来后写的三亚精彩游记(附带链接),赶紧学习学习。

前者只有3.7%的用户点击率,而后者在60%以上,转化效果非常可观。所以,多站在用户角度去表达,而不是一顿写下来,只触动了自己。

同时,软文的核心目的是让用户能了解你的产品,而不是一个展示自我才华的场地,所以,尽量避免生僻字词和讳莫如深的观点,语言可以优美,也可以平白直叙,最好能达到“我妈都能看懂”的地步。

另外,分享一个思路,软文写完后,将它分享给一个完全没有接触过此产品的人,看他所理解的所接受到的是否如你所愿,再进行更改。如果对方对的一头雾水,或者说根本没有GET到卖点,那么这篇软文就是“自嗨型软文”。

2 、 好软文的逻辑是 贩卖认同和信任

如今越来越多的软文推广都会去寻求KOL的合作,其原因在于KOL在粉丝群体之中有着极高的信赖度,所以能起到很好的带货效果。一篇好的软文也是如此,能与读者建立起认同和信任,产生情感的共鸣,并让受众在阅读中体会到亲切感和消费欲。

在自说自话的软文越来越少的现下,“不像软文的软文”越发吃香,可能整篇软文通常没有提到半个品牌,都是在宣扬一种生活方式、价值理念、普世观点,但这种软文反而能收获受众的好感,引发舆论探讨的同时,与之相联的品牌也会被关注到,这种“先获取认同,再获取信任”的思路开始逐渐流行起来。

比如在论坛上,某净水器公司长期输出关于净水器的专业知识,并告诉大众如何在市场上挑选合适的净水器,却全然不提自家品牌。后来时间久了,关注净水器的众多消费者看到这些文章时,因为这些中肯的、实用的文章,最终都对此品牌逐渐熟知并产生好感,促成下单的也不在少数。

3、软文想裂变就得有分享 价值

软文被分享肯定是有利益属性的,毕竟发朋友圈也怕干扰到他人,所以基于利益才会去转发。一种利益是因为转发软文能获得实质的奖励,比如优惠券、免单券、满减券、抽奖红包等;另一种则是隐性奖励,可分为新闻价值、学习价值、娱乐价值、分享价值。

前三种价值是利他的,而分享价值则是利己的,所以在促进自传播上能量最大。比如这篇软文转发了能让我显得幽默、有品位、有气质、有学识等,那么用户大多会自发性传播,形成裂变。分享价值比较笼统,但也是最高级的形式。

所以我们在软文写作时,想要裂变就得设置分享价值,而不同的群体有着不同的价值取向,比如底层群体的关注点更多的是折扣、优惠、现金券、返现、赠礼等物质利益;中层群体,关注的就是体面、格调等精神层次的利益因素;而高层群体关注的则是自我价值和体验感。

当年新世相的《我买好了30张机票在机场等你:4小时后逃离北上广》实现疯狂刷屏就在于,既突出了一线城市青年男女说走就走的心理状态,让不得已的白领心里痒痒的,又卖了文艺的情怀,装逼范儿十足,成功帮助公众号单篇文章转发过百万、增粉超十万。

4、 软文的本质还是广告

软文再软,也不能回避其商业的本性,追求低成本和高回报,追求品牌曝光,新品造势,建立品牌认知等。所以,全文没有半点品牌植入的软文是不存在的,你想办法藏起所有的营销信息,让软文和新闻的距离只是一线之间,但总要有个细节,能让受众注意到你的品牌或产品,获取好感也好,混个眼熟也好,只要能传达某个信息,去形成沟通,就是值得的。

5、爆款软文往往都有“ 金句 ”

比如江小白的软文中,“那些年,再见是真的,常联系是假的”、“童年有趣,成年有酒”、“人生长河,把酒当歌”,金句频出,所以能迅速引爆朋友圈。

其成功的深层原因在于,江小白用年轻人的方式走近年轻人,通过软文契合了年轻群体的生活态度和处世观,让年轻人热衷于去主动传播这个品牌所代表的的文化和价值观。

就连被封号的咪蒙,虽然价值观取向不对,但在营造金句这方面,她真的没有输。比如“别扯了,这世上根本就没有怀才不遇”、“你看不上我?好巧,我也是。”“你是什么货色,老娘就是什么脸色”。

所以,软文写作还是得“沉浸”下去,你写的对象是什么群体,多去他们所在的圈子看一看,聊一聊,时间久了,打成一片了,知道了他们的爱憎喜恶、精神面貌、口头禅、处世方式,再以绝佳的文案去概括,在软文中极力的表现出来,就能引爆圈层传播,实现爆款。

6、 好软文不仅能满足需求,还能创造需求

软文如何带动品牌销售,主要分为两种思路。

第一种是“我需要,你刚好有”。能让我们主动去了解的一件事情,那就是“刚需”。软文写作要突出痛点,让用户明白到自己缺失什么,然后再告诉他们自己正好有,而且还很好。

第二种是“我本来不需要,但被你说的开始感兴趣了”。这种即创造需求,或者说发掘隐藏需求。消费者本身是有众多潜在需求,可能他们自己都不知道,但是通过软文,能让他们意识到自己可以去获得的东西,比如变美、变瘦、变潮、变睿智、变开心等。

在马斯洛的需求层次论之中,人们完全不再为衣食住行等底层需求而发愁的时候,渐渐的就会萌芽出一种心理层面上的需求。这种需求会深深藏于在人心深处,难于察觉,就连当事者自己也不清楚。而基于深刻洞察,去挖掘消费者的潜在需求,并通过软文去实现营销,就是关键。

高明的品牌在软文营销之中,越发注重在刚需属性之外的搭建一个美好的消费场景,创造用户的虚拟渴望,这些和社会地位、心理优越感、理想自我形象、美好情感体验、生活方式关联在一起,就能让用户欲罢不能。

企业品牌营销、软文营销,教你快速上百度首页,专业方案定制,低成本高回报,快速解决企业流量差、无转化等难言之隐。扫一扫下方二维码了解详情: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软文营销怎么写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