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从数据看,二线网约车谁会对滴滴造成威胁

 2020-07-28 18:19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期,市场上关于滴滴的传闻很多。包括要IPO、要跟美团合并之类的。尽管这些消息目前都没有被证实,不过滴滴的投资人期待变现的诉求还是比较明显。

如果滴滴还是不能上市,那么其通过大规模烧钱建立的霸主地位是否会受到其他竞争者的挑战呢?

从极光的数据上看,二线网约车里,主要的几个玩家有:曹操出行、T3出行、神州专车、首汽约车和万顺叫车。

数据显示,曹操出行表现最突出,每日活跃人数接近百万。而且从疫情之后恢复也特别快。现在全国疫情并未完全消除,但曹操出行的活跃人数已经达到新高。

作为唯一的背靠独立车企(吉利汽车)的网约车平台,曹操出行有先天的优势。一方面汽车资源不愁,不需要像滴滴起步时候那样花大笔资金吸引社会车辆。目前,曹操出行在30多个城市投放了超过3万辆汽车。因为主要是自有车辆,曹操可以采用比较规范的管理模式,新能源+公车公营+认证司机,从而给用户一个比较好的体验。

另外一个表现突出的玩家是T3出行。这个网约车领域的新军,从去年成立以来,一路高速成长。从T3自己公布的数据看,截至7月20日,T3出行的注册用户已突破700万,日均订单超过30万,累计服务7000万人次出行,并已覆盖南京、重庆、武汉、广州、杭州、长春、天津等7座城市。而这仅仅是成立第一年的成绩。

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最重要的是其背后的众多巨头资源。T3出行由一汽、东风、长安三家车企,苏宁、腾讯、阿里巴巴三家互联网巨头以及南京恒创、南京领行等共同投资成立,总投资额高达97.6亿元。在众多资源的加持下,T3成功的成为了网约车行业的一匹黑马。

排名第三的神州专车表现平稳。作为资格最老的出行企业,神州专车的表现一直不温不火。没有缩短跟滴滴的差距,反而被曹操出行和T3出行这样的后起之秀超越,差距也越来越大。

排名第四的是首汽约车。首汽约车自2015年成立以来,其实表现还是不错的。在2018年滴滴爆出安全事件之后,首汽约车抓住机会达到巅峰。其用户规模一度超过曹操,成为仅次于滴滴的网约车品牌。但2019年之后首汽下滑明显,目前的日活用户规模只有13万,相当于最高峰的五分之一。

另外,首汽约车大本营的北京,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比较严重,这对于首汽约车的业务复苏也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5月份,首汽约车的CEO魏东在内部信中宣称,首汽约车全国实现整体正毛利。但这还只是毛利为正。EBITA净利润还在亏损。追求盈利而不再继续烧钱的首汽约车,恐怕前景并不乐观。

排名第五的万顺叫车,虽然这几年一直在稳步提升,DAU数据接近10万。但它的体量还是太小,增速也不够快。它主要的模式还是加盟制,在竞争相对不那么激烈三四五线城市和乡村地区,为乘客提供网约车服务,同时也为司机提供了一个兼职赚钱的渠道。但受限于市场空间,增长前景较为一般。

说完了二线品牌,那么这些品牌究竟谁能真正挑战滴滴的霸主地位呢?从极光的数据看,滴滴出行的日均月活用户数,已经到达1300万,是排名第二的曹操出行的十多倍。这个差距之大,恐怕在可预见的未来,都很难被赶上。

不过技术的发展是非常迅速的。滴滴的优势在于起步早,用户规模和车辆网络都已经完备。未来的行业变数,很大程度上可能是自动驾驶带来的。届时,滴滴的加盟模式是否能够跟曹操、T3这种拥有车企背景和统一管理模式相抗衡,还是未知数。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