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网约车出行新“风”向,曹操出行为什么死磕车内空气?

 2022-08-17 10:45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网约车市场人来人往,留下来的玩家却从未停止追逐战。这两个月,先是华为、腾讯纷纷加入聚合打车的队伍,一度引发市场关注,后有第一财经、DT财经和曹操出行联合发布《2022网约车车内空气体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连空气也成了“兵家必争之地”。

作为老百姓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出行方式,网约车的合规路径也在越发清晰,加之关于新能源的种种趋势强化,变数早已不止于市场份额。也许对今天的网约车行业而言,竞争的内涵早已发生变化。

网约车风云再起,出行行业添变数

网约车竞争是否已经落幕?答案是没有。

交通运输部旗下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全国取得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的公司共有277家,6月份共收到订单信息63568.5万单,环比上升20.7%。

一方面说明了网约车需求依然旺盛,且逐步回暖,另一方面也体现出市场竞争依然激烈,近期华为和腾讯加入聚合打车竞争就是一个例子。

故事还在继续,只是网约车行业正在追求更有价值的增长。尤其是合规背景下监管部门的关注,让价格战这些粗放型手段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

出行的价值何在?首先是以运力满足乘客出行需求,因此最初的商业模式是以里程定价格,价格战由此产生。但今天,出行服务的密度和市场饱和度已经达到一个数量级,市民出行的数量问题基本解决,重点来到了出行质量上。

而评判出行质量的关键,自然是乘客的亲身体验。

体验来自细节,报告显示,有95.4%调研对象会关注网约车内的空气情况。在此之前,司机态度受到的关注已经很多,却少有平台强调车内环境问题,这恰恰是贯穿出行全过程、最影响综合体验的方面。

(图源:《2022网约车车内空气报告》)

关注点的遗漏带来了认知差,这正是企业的发力点。站在老百姓出行角度上,出行即服务,平台需用心于此。

这也能解释,为什么曹操出行以“曹操好服务,一路好空气”作为新slogan。当运力的基础需求被满足,竞争已然升维。曹操出行七年来对服务的持续关注,让它率先看到了专注服务细节的价值。用心服务出行,成就了曹操出行的今天。

放眼未来,在双碳、合规的大背景下,做好用户体验这个支点,更有希望撬动网约车行业的更大价值。但将口号落地,本身就是一种挑战。

曹操出行的体验支点,“芯”出发、新“风”向

网约车行业曾经困于价格战,是因为他们不愿意静下心来关注用户体验。内在的原因则是,要服务好用户,需要花费的心思太多了。

举个例子,报告显示,在车内空气情况问题上,空调异味、车内卫生差成为最受关注的两大问题。并且,76.6%的人知道“空调长期不清洗”会造成空气问题。超六成受访乘客知道车内装饰、车内吸烟进食会导致网约车内空气情况不佳。

(图源:《2022网约车车内空气报告》)

卫生可以靠清理,空调异味、车内异味这些涉及硬件的问题,牵扯到更高的成本。站在乘客立场上,网约车平台对旗下车辆负有运营责任,必须主动打响“空气清新保卫战”。

2017年,环保部和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制定的强制性国家标准《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征求意见稿发布,汽车内饰潜在的挥发性污染物危害引人关注。拥有主机厂的制造业基因,曹操出行自营车辆均使用安全环保材料,在出厂层面确立安全无异味的标准,保证车内空气不出现直接污染。

此外,曹操出行自从事网约车业务以来,就坚持自营车辆平均每月更换空调滤芯,避免空调循环产生二次污染。从“芯”出发,关注过滤异味和有害气体,尽最大努力减小车辆本身出现空气问题的可能性。

车辆源头的保障做好了,曹操出行还保持经常开启外循环并勤开窗通风的规则,将对空气的关注变成一种习惯。这体现出曹操出行已经将乘客体验记在心中,将服务意识融入日常经营。这种探索乘客出行新体验的主动性,正是网约车行业在长期竞争中缺失的。

站在网约车行业视角上,曹操出行抓住好空气作为硬核支点的服务理念,对以运力定价值的常规思维进行了升华。它用好服务赋予品牌温度,释放了出行作为服务的内在价值。

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网约车行业常强调科技绿色出行,但产业升级之风必定起于“青萍之末”。报告中,乘客们在多种情况下都会关注到空气问题,也会因为空气问题受到情绪或体感上的影响。

(图源:《2022网约车车内空气报告》)

可见,网约车这一处小体验,紧密关系着乘客如何看待网约车平台乃至行业。当低碳生活的重要性日益显著,社会呼唤更多像曹操出行一样有责任感的平台,与用户携手支持绿色出行。

绿色出行背景下,网约车行业释放更大社会价值

网约车是公认的绿色出行前沿阵地,它既实现了运力的合理利用,通过拼车等模式减少出行总体碳排放水平,又能够靠平台的推动,加速新能源车普及。

曹操出行是我国最早的新能源共享出行平台,自营车辆全部采用新能源汽车,可谓勇立绿色出行潮头。但这仅仅是基础,曹操出行代表着网约车行业释放社会价值的一种新趋势。

一方面,交通运输碳排放比率较高,网约车作为其中规范空间较大的领域,已经成为政策关注重点。

最近两年,成都、西安、惠州等城市纷纷出台管理细则,网约车新购置车辆必须采用新能源车。深圳早在2019年就对网约车做出了纯电动化的要求。后续,存量网约车将在更多城市和地区开始转为新能源车,以实现碳排放管理。

以今天来看,曹操出行的超前布局抓住了行业发展的第一性,不仅有免去迭代流程的商业智慧,更是早早抓住了国家碳中和大政方针的内涵。

另一方面,由于网约车本质上是用户需求驱动,对用户的关注会影响网约车行业的价值塑造。

今年6月,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等单位联合发布了《数字化工具助力公众绿色出行研究报告》,高达93%的受访者愿意响应国家绿色出行行动,选择低碳出行。有了曹操出行从空气出发的关怀样本,用户体验变好了,选择新能源网约车出行的动力或将大大提高。

(图源:《数字化工具助力公众绿色出行研究报告》)

因此,

曹操出行的一系列深远布局,以空气细节为支点,撬动用户习惯,进而助力实现出行从一门生意到一门事业的跃进,给行业以深度。双碳趋势下,曹

操出行的品牌使命和主张——“科技重塑绿色共享出行”和“用心服务国民出行”,有了更具象化的解读。

用户层面满意度提升,行业层面的模式优化,社会层面的价值倍增,从守护好空气出发,曹操出行为行业提供了高质量发展的样本。雷军曾经在小米十周年公开演讲中说,优秀的公司赚取利润,伟大的公司赢得人心。在塑造伟大前程的路上,曹操出行已经提前出发。

文章来源:松果财经(公众号:songguocaijing1)旨在提供活泼、深度的财经商业价值解析,做一个有态度的行业观察者!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